赫山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5-09-21 11:16 作者:岳云杰 来源:赫山区农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推动全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实施,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赫山区按照“科教兴农、人才强农、新型职业农民固农”的战略要求,坚持立足产业、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做大做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导向,整合资源,提高培训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加快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制度,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今年全区培训任务为400人,其中生产经营职业农民(含现代青年农场主)200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200人。确定了益阳市综合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赫山区农业机械化学校、益阳市职业技术学院3所实训条件好、专业技术水平高的公办单位为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培训基地。赫山区境内农村户口16-55周岁以农业生产为职业、具有较高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且达到一定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主要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类。生产经营型主要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等;专业技能型包括长期、稳定在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从事劳动作业的农业劳动力;社会服务型包括长期从事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农机服务人员、统防统治植保员、村级动物防疫员、农村信息员、农村经纪人、土地仲裁调解员、测土配方施肥员等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同一培训对象三年内不得重复支持。2015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主要在水稻、蔬菜生产技术、畜禽繁殖员、插秧机手等岗位根据培训专业按照不同的培训规范开展农村经济实用技术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