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今年新建茶园3000亩
发布时间:2015-11-04 14:37 作者:桃江县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底,记者同桃江县产业办和农业局负责同志一起,到部分乡镇开辟的新茶园进行了实地检查,根据检查结果显示,桃江今年3000亩新建茶园任务已基本完成,其中不少茶园还主打高端路线。

  桃江是湖南省的茶叶优势区域县,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升级的意见》(湘政发[2013]26号)中,桃江被列为湖南茶产业的重点建设县,是湘中北地区100万亩黑茶标准化基地之一(全省共两个)。桃江是“安化黑茶”的原产地之一,全县有桃花江、石牛江、浮邱山、鸬鹚渡、大栗港、马迹塘等6个乡镇纳入了“安化黑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范围。“桃江绿茶”已获国家地理标志原产地保护证明商标。

  近年来,桃江把茶业生产作为一项富民工程,大力推动发展茶产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意见》《桃江县茶叶产业奖励实施办法》等可操作性强、扶持力度较大的产业发展政策,做好茶苗繁育、基地建设等工作,茶产业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到2014年底,桃江15个乡镇共有茶园面积6.98万亩,其中采摘面积5.66万亩,全部通过了省级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目前全县共有茶叶加工企业73家,年加工能力60000吨,主要生产黑茶和绿茶,共有茶叶产业从业人员20000余人。今年上半年,全县共生产绿毛茶、红毛茶、黑毛茶等各类毛茶5060吨,实现产值12190万元,茶叶原料供不应求。

  茶产业的广阔前景特别是政策的扶持和政府的推动,为桃江茶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全县茶叶生产热情空前高涨,今年全县茶园面积扩增3000亩。在新建的茶园中,绝大部分高起点、远规划,在提高茶叶品质上下功夫动脑筋,主打绿色生态品牌,提高桃江茶叶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高桥乡罗溪果茶种植专业合作社前期投入200多万元,在海拔700多米的仙人岩开辟茶园300多亩,主要栽种高品质高山云雾茶,目前,茶园主体工程已完工,年前将种上茶苗;松柏村自发将200多亩已荒芜的缺水旱田改造成茶园,引进栽种优良茶品碧香早;桃花江镇栗树咀村300多亩茶园顺山势而建,11月下旬也将种上茶叶。以前无任何经济效益产出的山头荒地,如今被逐渐开发利用为农民增收的新基地。

  为了保证茶叶品质,由县农业局茶叶专家指导,在鸬鹚渡、牛田、马迹塘等乡镇建设了品种以槠叶齐、碧香早、桃源大叶为主的母本园面积1000多亩。在鸬鹚渡镇的玉溪村茶叶良种繁育场,一眼望去,30亩茶苗绿油油一片,这些茶苗叶片肥厚,长势良好,加上桃花江镇桃谷山茶场等另外30亩,按1亩茶苗可栽种50亩茶园计算,能满足今年新增的3000亩茶园的用苗需求。

  同时,桃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技术力量雄厚的茶业生产企业在桃江落户,优质原料生产优质好茶,桃江生产的黑茶、绿茶、红茶等茶类享誉四海,深受消费者喜欢,10月30日,香炉山黑茶荣获意大利米兰世博会金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