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塘镇“农旅一体化”道路越走越宽广
发布时间:2015-11-04 14:46 作者:谭绍军 刘晓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眼下,安化县长塘镇公租房示范小区建设、安化诚和医院、金羽禽业、罗溪湖生态茶园基地等6个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全镇上下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10月30日,镇党委书记李繁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都是镇里全面落实“农旅一体化、精品小城镇”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
    长塘镇地处安化、桃江两县交界处,207国道及正在建设的二广高速等干线公路在此汇合,交通十分便利。该镇域内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77%,名贵树种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镇内还拥有“小南岳”之称的巍巍大峰山,传闻仙女下凡的丫头山、崇祯皇帝避难之所古老莲花庵、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雷家祠堂等10多处旅游景点,生态农业也有良好的基础。在谋划长塘发展时,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良好的旅游与农业资源,明确提出了“农旅一体化、精品小城镇”的发展定位,力争走出一条适合山区特点的“农旅一体化”新路子。
    在发展道路上,镇里又因地制宜,把农民增收与生态旅游紧密结合,制定了长塘镇生态经济发展规划,将全镇划分为生态种植、生态养殖、观光旅游休闲、农产品交易、农耕文化展示区六个功能区,逐一抓落实。现在,沂水葡萄园、正君农业生态园等11个集农业生产与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基地已初具规模,而且档次很高。像正君农业生态园建设项目,就专门聘请了湖南大学陈飞虎教授作项目规划指导,计划将此打造成为省内一流的高效综合生态循环农业园。现在,省内第一个现代化循环生态养牛场已在该园建成投产,效益可观,游客云集。今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的大型养殖企业——金羽禽业,整合全镇6家养鸡场资源,年内有望建成投产,年产鸡蛋13吨,将成为我市最大的清洁化、标准化家禽养殖基地和市内第一个标准化养殖业旅游景点。
    茶旅游已是长塘一大亮点,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茶产业,更多更好地发展茶业旅游,镇里为连片承包耕地或林地发展茶叶的基地和个人,无偿提供种苗。今年,镇里已无偿为大金溪茶园基地等近2000亩茶园基地提供种苗2600万株。安化三友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生态茶园基地面积达2000亩。正是因为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全镇生态旅游茶园面积已达5000亩。
    在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同时,长塘镇还下大力气加强城镇建设,着力打造“精品小城镇”。最近几年,镇里投入城镇建设的资金就达5000多万元。镇区及近郊全长3公里的城镇道路绿化、美化、亮化已经基本竣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镇区为中心,将临近的岳峰、林山塘冲、石花等秀美村庄按照乡村观光旅游区的高标准实施提质改造。现在,以镇区为中心的旅游观光线路正在逐步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