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县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23 10:5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19日,全市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县召开。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军田出席现场会并讲话,强调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不断提升农业绿色发展水平,为谱写新时代山乡巨变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劲主持会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孟球,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小阳,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温钰辉,各区县(市)政府分管农业副职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南县作典型发言。

   何军田指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所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自觉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何军田对各级各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开展建设高效生态现代农业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稻虾生态种养稳步发展,养殖尾水治理取得成效,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顺利实施,病虫害绿色防控全面推广,粪污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显著,一批富有益阳特点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耕作制度和成功做法已经逐步形成。

   何军田强调,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要促进稻虾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一二三产融合,持续打造“南县稻虾米”“南县小龙虾”公用品牌,推动优质稻虾产品出湘出境。要加强养殖尾水治理,大力推广设施渔业、稻渔综合种养、池塘“零排放”绿色高效圈养、池塘循环水养殖、鱼菜共生等绿色健康养殖模式。要抓实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建立健全粪污还田长效机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技术、新模式、新典型。要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构建政府支持、部门引导、企业融入、市场运作、农民参与的现代植保绿色发展新机制。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种养结合为路径,打通粪污肥料化、能源化利用通道,实现畜禽粪污就地就近消纳。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多部门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协调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落实。

   何军田要求,要强化措施,确保现代农业绿色发展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统筹,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工作力量,紧抓战略契机,抓实立项增资。要广泛宣传教育抓引导,聚焦生产一线,多方式、多载体宣传亮点典型,营造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转变工作作风抓落实,深入基层,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开创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新局面。要强化考核督查抓实效,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工作健全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到位,奖惩并施。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沅江市草尾镇立新村稻虾生态养殖及尾水治理示范现场,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利厚村调蓄湖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示范现场,南县南洲镇班嘴村 “稻稻虾”生态种养模式示范现场,南县南洲镇南山村农业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现场以及南洲农业稻虾高效生态种养水质调控示范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