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7-03-15 15:07 作者:市农业委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阳市“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目  录

序言……………………………………………………………… 1

第一章  充满信心  把握发展新要求………………………… 1

一、发展成绩与经验………………………………………… 1

1、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发展…………………………  2

2、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2

3、农业规模化生产经营有序推进………………………  3

4、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有效提升…………………………  3

5、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力提高………………………  4

6、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  5

7、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5

二、发展机遇与挑战………………………………………   6

一是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突出……………………………   6

二是自身发展基础更加牢固……………………………   6

三是惠农政策支持更加有力……………………………   6

四是农业改革创新更加深入……………………………   7

第二章  与时俱进  确立发展新思路………………………… 8

一、指导思想………………………………………………… 8

二、基本原则………………………………………………… 8

(一)坚持城乡统筹发展………………………………… 8

(二)坚持循环生态发展………………………………… 9

(三)坚持规模集约发展………………………………  9

(四)坚持改革创新发展………………………………  9

(五)坚持开放搞活发展………………………………  9

三、发展战略………………………………………………  10

一是实施农村改革战略…………………………………  10

二是实施转型升级战略…………………………………  10

三是实施主体提升战略…………………………………  10

四是实施科技创新战略…………………………………  10

五是实施服务支撑战略…………………………………  10

四、发展目标………………………………………………  11

第三章  优化布局  构建发展新格局………………………  13

(一)种植业……………………………………………   14

(二)畜牧业……………………………………………   16

(三)水产业……………………………………………   17

(四)农产品加工业……………………………………   18

(五)休闲农业…………………………………………   19

第四章  转变方式  推动发展新跨越………………………  20

一、实施农业产业体系完善工程  ………………………  20

1、做强一产业 …………………………………………… 20

2、做大二产业 …………………………………………… 21

3、做活三产业 …………………………………………… 21

二、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21

1、创新农村土地规模经营体系………………………… 21

2、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 22

三、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改善工程 …………… 23

1、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 23

2、积极改善养殖业生产条件…………………………… 23

3、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24

四、实施农业科技创新支撑工程  ………………………  24

1、加强农业科技研究和推广应用……………………… 24

2、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  25

3、加强种子种苗体系建设……………………………… 25

4、培育壮大农业农村人才队伍………………………… 25

五、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   26

1、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 26

2、健全“三品一标”农产品生产体系…………………… 26

3、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 27

六、实施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工程………………………  27

1、大力发展“两型”农业………………………………… 27

2、加强农业污染治理……………………………………28

3、加大农业资源保护力度………………………………28

七、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  29

1、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29

2、着力抓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 29

3、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 30

八、实施精准扶贫工程……………………………………  30

1、因户施策,落实“六个一批” ………………………… 30

2、因村施策,完成“六大建设” ………………………… 31

3、因事施策,强化“六项措施” ………………………… 31

第五章  强化措施  开创发展新局面…………………………33

一、切实加强领导……………………………………………33

二、深化农村改革……………………………………………33

三、加大农业投入……………………………………………34

四、健全农业法制……………………………………………35

五、强化工作落实……………………………………………36

附:益阳农业“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益阳市“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

序  言

“十三五”是我国“四个全面”建设的重要时期,也是我省“四化两型”发展的攻坚时期,更是我市大湖经济发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的关键时期。为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加快我市农业现代化建设,根据《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有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制定《益阳市“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

第一章  充满信心  把握发展新常态

一、发展成绩与经验

“十二五”期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强农政策和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扎实开展工作,千方百计保障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千方百计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现代农业建设。

1、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预计2015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00亿元,比“十一五”末增加158亿元,年均增长10.6%。预计2015年全市粮食总产突破250万吨,比“十一五”末增加10万吨,年均增长0.85%,粮食总产实现“十二五”连增。优质稻率、粮食加工率和规模生产水平均稳居全省第一。蔬菜、油料、茶叶、瓜果、中药材等经济作物健康发展,预计2015年,产量分别达到353万吨、24万吨、6.8万吨、4万吨和3.5万吨,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65%、18.8%、9.7%、14.3%和107.7%。安化黑茶迅猛发展,成为山丘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全市年综合产值突破100亿元。预计2015年肉类、水产品和禽蛋总产量分别达到45万吨、40万吨和14万吨,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16.4%、40.5%和45.8%。水产品增幅稳居全省首位,“淡水鱼都”名副其实。

2、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十二五”期间,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种养比例、粮经比例结构逐步调优,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不断增长。种养比例由49.3:50.7发展到45:55。粮经比例由50.8:49.2发展到40:60。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例达到1.85:1。优质农产品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0%,比“十一五”末提高10个百分点。调整优化湖区、丘区水稻和山区旱粮规模种植,城郊区特色蔬菜种植,湖区、库区水产健康养殖等一系列农产品的布局和开发,逐步形成“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种养发展产业带。

3、产业化经营有序推进。规模化生产良性发展。全市耕地流转面积197.7万亩,耕地流转率49.7%,流转率居全省第一。全市生猪规模养殖户14531户,规模养殖比重达72%,提高7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农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预计“十二五”期末,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2509个,比“十一五”末增加1682个。注册家庭农场2642家。规模化经营加快推进, “十二五”期末,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349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40家,市级龙头企业305家,比“十一五”末分别增加1家,14家和45家。预计实现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740亿元,比2010年增加443亿元,年均增长20%。年加工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50家,超5亿元企业21家,超10亿元企业3家,规模企业加工产值占农产品加工总产值的85%。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0%,提高20个百分点。休闲农业已成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桃江县为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打造较大规模休闲农业示范园区12个,创建星级休闲农业企业27家,实现营业额15亿元。

4、科技支撑能力有效提升。大力实施良种、良法普及运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提升科技支撑能力。预计到2015年,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97.5%,比“十二五”末提高2.5个百分点;猪、禽、牛、羊良种覆盖率分别由“十二五”末的95%、90%、40%和60%提高到97.5%、93%、50%和66.5%;水产品良种覆盖率达80%,提高5个百分点。耕地地力有效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168.5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3800多万亩次以上,每亩节本增效83元。完成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面积337万亩,农作物病虫害损失率低于4%。农民素质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全市培训农民20万人次。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农业机械化扎实推进。 “十二五”期间,我市争取购机补贴6亿多元,带动农民投入15亿多元,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510万千瓦,年均增长5.6%,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提高到68.5%,比“十一五”末提高14.5个百分点,其中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6%,比“十一五”末提高11.3个百分点。

5、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力提高。通过严格管控农业投入品、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行规模化健康种养、加强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抽检监管力度等措施,积极介入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管,确保了 “舌尖上的安全”。“十二五”期间,全市制(修)订农业地方标准21个、生产技术操作规程134个;创建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127个,建设规模271.5万亩;创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场(户)10个、省级30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0个,示范面积30万亩。有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达254个;稻谷、蔬菜、茶叶等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瘦肉精检出率为“0”,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7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00个,湖南省名牌产品28个,中华老字号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

6、新农村建设加快推进。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沅江市先后获得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区县(市)称号,赫山区泉交河镇竹泉山村等13个示范村先后获得省政府授牌,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农村清洁工程强力推进。全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2.6亿多元,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和长效保洁机制,探索建立了“四能”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全市行政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7、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预计2015年全市实现5.9万人脱贫,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全市贫困人口由“十一五”末的53.2万下降到28.82万人,减少24.3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十一五”末的14.96%下降至8%。重点县安化贫困村年人均纯收入由“十一五”末的2610元增加到5780元。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12元,增长6795元。

“十二五”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市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的五年。在取得成效的同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立足惠民生,强化惠农政策落实,健全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二是必须立足保供给,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必须立足调结构,不断完善农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必须立足转方式,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2010年

规划目标

预计完成情况

2015年

年均增长(%)

2015年

年均增长(%)

农牧渔业总产值(亿元)

242

350

2.1

400

3.7

粮食总产量(万吨)

239.7

270

2.41

250

0.85

蔬菜总产量(万吨)

286.9

400

6.87

353

4.23

茶叶总产量(万吨)

4.3

7

10.2

7.25

11

肉类总产量(万吨)

38.7

55

7.3

45

3.1

水产品总产量(万吨)

27.1

35

5.33

40

8.1

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占农业总产值比

1;1.2

3:1

1.85:1

市级龙头企业数(个)

289

350

[61]

349

[60]

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

95

98

[3]

97.5

[2.5]

农业科技贡献率(%)

55

65

[10]

60

[5]

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

57.2

65

2.6

68.5

3.6

培训农民(万人)

13

20

[7]

20

[7]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个)

827

1000

3.8

2509

125

“三品”认证(个)

419

600

[181]

254

[-165]

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

96

98

[2]

98

[2]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5617

9899

12

12412

14

二、发展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时期,世情、国情、农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成为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高度融合、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进入城乡统筹发展的全新阶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发展现代农业成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农业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压力与挑战。

一是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突出。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全社会关心农民、支持农业、关注农村的氛围更加浓厚,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更加有利。

二是自身发展基础更加牢固。经过“十二五”努力,我市农业物质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科技推广水平明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明显提高,我市已申报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加快发展我市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惠农政策支持更加有力。随着“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统筹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支持水平将进一步提高,农业投入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益阳作为主战场,将得到国家更多的政策支持和项目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四是农业改革创新更加深入。益阳作为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将进一步加快农业改革创新步伐,大力创新农业发展制度,统筹推进各项改革,着力破解农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强大的活力。

但是,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内外环境条件变化和长期粗放式经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逐步显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面临着各种严峻考验和巨大压力。

一是农业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欠账太多;物质装备水平不先进,农业水利化、设施化、信息化水平较低;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化程度较低;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不高。

二是农村生产要素缺失严重。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关键农时缺人手、现代农业发展缺人才、新农村建设缺人力问题凸显。现代农业发展资金投入严重不足,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农业产业吸纳社会投入能力不强。

三是农民持续增收的空间减小。农业生产正遭遇生产成本上升、财政补贴压力加大两个“天花板”,农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国民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增大,农民外出务工收入下降。

四是农业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注重农产品数量的持续增加,忽视资源与环境的有效保护,长期积累的生态环境问题正在集中显现,导致了资源与环境双重约束两道“紧箍咒”。

站在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抓住新机遇,创新新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突出发展重点,破解发展难题,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第二章  与时俱进  确立发展新思路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城乡统筹发展为主线,以生态绿色农业发展为主题,以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为主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农民持续较快增收为目标,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切实强化设施装备、科技信息、经营管理、机制体制支撑,着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农民生活水平、新农村建设水平,努力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三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农田基本建设,努力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深入实施科教兴农和人才强农战略,扎实开展乡村清洁工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二)坚持循环生态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必须牢固树立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理念,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推广农业节能减排,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坚持规模集约发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是现代农业经营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必须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集约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四)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农业农村改革创新是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的动力源泉。必须加大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力度,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科技创新、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完善财政支农保护政策等九项改革试验,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为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五)坚持对外开放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一体化的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必须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坚持对外开放,加大引智、引技、引资力度,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建立“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平台,完善市场流通体系,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实现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

三、发展战略

“十三五”期间,按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的总体要求,重点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五个转变:

一是实施农业改革战略。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从城乡分割、自成体系向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大格局转变。

二是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推进农业与关联行业间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管理的交叉渗透和优化重组,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各环节紧密联系和一二三产业高度一体化发展转变。

三是实施主体提升战略。推动农业生产方式由兼业化家庭式小规模分散生产向专业化合作式适度规模集约经营转变。

四是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推动农业发展方向从主要依靠物质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生产素质、管理创新与物质投入有机结合转变。

五是实施服务支撑战略。推动农业服务从单纯依靠政策公共服务向以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专业服务组织为基础、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骨干、其它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多元农业服务体系转变。

四、发展目标

“十三五”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农业结构更加合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得到有效保障,科技支撑能力明显增高,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具体发展指标为:

——农产品供给能力。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20万亩左右,总产量达到250万吨以上;蔬菜播种面积180万亩,总产量500万吨;优质生态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总产量15万吨;水果、中药材等产品供应稳定增加;肉类、禽蛋、水产品总产量分别达到50万吨、20万吨、50万吨以上,农产品商品化率70%以上。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三标一品”农产品生产基地400万亩,“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产量占农产品总产量的40%以上;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

——农业农村产业结构。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1300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 2.5:1 ;农业农村服务业快速发展,农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比重达4 %。

——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比重提高到70%以上,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600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65%。

——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程度。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稳步发展,培育种养大户5万户;家庭农场1万户;农民合作社4000家,入社农户达到农户总数的60%以上;年产值过亿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0家以上,耕地规模化经营水平达到65%以上。

——农业效益与农民收入水平。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农村贫困人口明显减少,农村贫困发生率降低至4%以下。

——农业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化肥、农药的施用量实现零增长;主要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5%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适宜农户沼气普及率达到50%以上;100%集镇的生活垃圾和95%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野生植物资源保护水平显著提高。

——新农村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到2020年,全市建成100个左右美丽乡村,85%以上村庄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

“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主要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2015年

2020年

年均增长

(%)

属性

产业

发展

1

农业总产值(亿元

400

530

4

预期性

2

粮食总产量(万吨)

250

250

预期性

3

蔬菜总产量(万吨)

353

500

7.2

预期性

4

茶叶总产量(万吨)

7.25

15

15

预期性

5

肉类总产量(万吨)

45

50

2.1

预期性

6

水产品总产量(万吨)

40

50

4.6

预期性

装备

水平

7

耕地保有量(万亩)

349

349

约束性

8

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比重(%)

60

70

[10]

预期性

9

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

68.5

75

[6.5]

预期性

10

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率数

0.50

0.55

[0.05]

预期性

科技

水平

11

“三品”认证农产品产量比重(%)

3

40

[37]

预期性

12

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

98

100

[2]

约束性

13

持专业证书的农业劳动力占比

51

60

[9]

预期性

14

农业科技贡献率

60

65

[5]

预期性

经营

管理

15

耕地适度规模经营比重(%)

50

65

[15]

预期性

16

畜禽规模化养殖比重(%)

65

75

[10]

预期性

17

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比重(%)

43

60

[17]

预期性

18

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值(倍)

1.85

2.5

[0.75]

预期性

19

农户参加合作社比重(%)

45

60

[15]

预期性

20

农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比重(%)

1.1

4

[2.9]

预期性

资源

环境

21

主要农作物秸杆利用率(%)

65

85

[20]

预期性

22

规模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

40

70

[30]

预期性

23

适宜农户沼气普及率(%)

30

50

[20]

预期性

24

村庄生活污染垃圾有效处理

80

95

[15]

预期性

民生

改善

25

美丽乡村创建(个)

13

100

[87]

预期性

26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2412

20000

10

预期性

27

劳均农业增加值(万元)

2

3.5

11.8

预期性

注:[ ]的为五年累计数。

第三章  优化布局  构建发展新格局

“十三五”期间,围绕保护和利用好耕地、草地及水域资源,突出资源优势、区位特点、产业基础,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调整,做大做强粮食、蔬菜、油菜、生猪、水产等主导产业;茶叶、中药材、水果、家禽、草食动物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优势农产品向优势区域聚集。根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优化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现代物流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着力构建有益阳优势的粮经经饲统筹,种养加结合,产加销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促进生产要素在空间和产业上优化配置,不断提高效益和竞争力。

(一)种植业

主攻方向:围绕粮食安全保障有力,主要农产品满足供应、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粮食、油菜、蔬菜、茶叶、水果、中药材等5大优势产区建设。

发展重点:大力推行“两个全面创建”和“六个加快推进”。全面开展粮油高产创建,大力推广“四双攻关”模式,逐步实现优势产区全覆盖;全面开展菜、茶、果等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努力实现生产资料统购统供、种苗统育统供、病虫害统防统治、产品商品化处理和品牌化销售。加快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重点地区全覆盖;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实现优良品种大提高;加快推进耕地质量建设,不断提高农田旱涝保收能力;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逐步提升全程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大力提高肥料利用率;加快推进科学抗灾减灾,努力形成防灾减灾长效机制。

1、粮食。坚持稳定面积、规模生产、主攻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以南县、大通湖、沅江、资阳、赫山、桃江为重点,建设260万亩优质水稻生产基地;以安化、桃江为重点,建设50万亩优质旱粮生产基地。到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达620万亩左右,其中水稻550万亩左右,旱粮70万亩左右。粮食总产保持250万吨以上。

2、油菜。坚持“扩面、提产、增效”。以南县、沅江、桃江、安化等为重点,建设180万亩优质双低油菜生产基地。至2020年,力争油菜种植面积发展到200万亩,总产28万吨。

3、蔬菜。坚持生产、加工、流通相结合,做优产业,做响品牌。以赫山、资阳、沅江、南县、大通湖为重点,建设10万亩城镇专业蔬菜基地和100万亩放心蔬菜基地;以安化、桃江为重点,建设30万亩野生菜、笋竹和食用菌等蔬菜基地;以南县、大通湖、沅江为重点,建设30万亩外销商品蔬菜基地;以沅江为重点,建设45万亩芦笋生产基地。推动标准化、设施化生产,加快冷链储藏运输建设,保障供应总量平衡,季节均衡,区域和品种平衡。到2020年,全市蔬菜播种面积180万亩,年产量500万吨。

4、茶叶。坚持推进基地、品牌、市场、科技、文化五大建设,做强产业、做大品牌。以安化、桃江、赫山、资阳为重点,建设60万亩优质生态茶园。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培育壮大加工龙头企业,加大安化红茶、桃江绿茶品牌开发和安化黑茶品牌资源整合,大力实施茶旅文一体化建设。到2020年,茶叶总产量达15万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300亿元。

5、水果。坚持优化结构、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稳定发展柑桔,大力发展葡萄等小水果。加快基地建设步伐,打造名优品牌,提高商品化处理能力、保鲜贮藏能力和加工生产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后续效益。以安化、沅江为重点的柑桔生产主产区,建设20万亩标准化优质生产基地;以桃江、南县、赫山、资阳为重点的葡萄、梨、桃生产主产区,建设5万亩设施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到2020年,全市水果生产面积30万亩,产量30万吨。

6、中药材。坚持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增产增效。以安化、桃江、资阳、沅江为重点的中药材生产主产区,大力发展厚朴、杜仲、枳壳、金银花、玉竹等5个主要品种。到2020年,建成中药材生产面积 50 万亩,总产量15 万吨。

(二)畜牧业

主攻方向:以保障肉蛋有效供给、保障饲料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环境和生态安全为核心任务,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大力加强畜禽产品优势产业带建设。

发展重点:加快五大体系建设。加快建立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大力推进畜禽品种改良步伐;加快建立健全标准化养殖体系,大力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加快建立健全饲料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高效安全饲料应用与优质牧草生产;加快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构建科学规范、责任明确、处置高效的动物疫病防控网络;加快建立健全粪污防治体系,大力推进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能力建设;加快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大力实施畜禽保险全覆盖。

1、生猪。坚持稳量、提质、生态、增效发展。以赫山、桃江、安化、南县等生猪调出大县为重点,大力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不断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全面实行生猪禁养、限养和适养制度,加强粪污防治力度,提高发展水平;扩大屠宰加工能力,提高加工水平。至2020年,全市出栏生猪稳定在550万头左右,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达60%以上。

2、家禽。坚持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以安化、桃江、赫山、资阳为重点发展肉(蛋)鸡生产,以南县、大通湖、沅江、资阳、赫山为重点发展水禽生产,大力推行禽类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大力扶持蛋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做大做强益阳松花皮蛋和红心咸蛋品牌。到2020年,全市出笼家禽4000万羽,蛋品产量20万吨,家禽规模化养殖比重达80%以上。

3、草食动物。坚持资源利用、产业转移发展。以安化、桃江、沅江、南县为重点,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动物,促进草食动物生产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积极推进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加强优质牧草基地建设。到2020年,全市出栏牛羊110万头(只)。秸杆资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三)水产业

主攻方向:以确保水产品有效供给、渔民持续稳定增收、水域生态安全、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要目标,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养殖,严格控制捕捞强度,加强渔业资源养护,全面提升数量安全、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和生产安全水平。

发展重点:大力发展水产健康养殖、提升水产良种、疫病防控、生产设施、质量安全建设水平;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拓宽水产养殖发展空间;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加大渔池改造升级力度,增强水产养殖发展潜力;加强渔政装备建设,提高渔业资源保护水平。以南县、大通湖、沅江、资阳、赫山为重点,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养殖,建设50万亩名特优水产养殖基地,重点建设6大特色渔业养殖基地,即南县建设1万亩龟鳖养殖基地;大通湖、资阳、赫山建设15万亩河蟹养殖基地;沅江、资阳、赫山建设3万亩鳜鱼养殖基地;沅江、南县建设2万亩乌鳢养殖基地;南县、大通湖、沅江建设2万亩鳝鱼、泥鳅养殖基地;南县、大通湖、沅江建设20万亩池塘鱼、虾、蟹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以南县、沅江为重点,发展小龙虾稻虾连作30万亩;以安化、桃江为重点,发展稻田养鱼10万亩。到2020年,全市水产养殖面积达9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50万吨,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比重60%以上。

(四)农产品加工业

主攻方向:以种植业、养殖业产业布局为基础,引导农产品加工业向种养业优势区域和产业园区集中,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业布局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

发展重点:以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和扩大农民就业增收为目标,以突破农产品加工技术瓶颈为切入点,以引资、引智、引技为着力点,大力发展产地加工,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龙头;大力推进精深加工,培育领军企业,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完善企业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实现企业与农户同步发展,互利互惠。

围绕“安全化、绿色化、规模化、园区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发展水平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建立起现代农产品加工体系,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市场占用率。到2020年,实现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过1300亿元。培育年产值过亿元企业100家,过10亿元企业10家,过100亿元企业1家。力争打造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市。

(五)休闲农业

主攻方向:充分利用我市“茶乡、渔乡、花乡、果乡”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集旅游、体验、休闲等农业新型产业和农村服务业,实现资源利用、生态发展、农民增收。

发展重点:优化产业结构,扩大规模经营,形成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生态环保、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休闲农业园区。创新发展模式,塑造产业特色,着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强化品牌创建,提升产业地位,着力培育一批经营特色化、管理规模化、服务标准化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形成特色品牌,健全服务体系,提高经营水平。

以安化、桃江、赫山、资阳茶产业发展为重点,着力打造五百里茶文化旅游休闲走廓;以赫山、资阳、沅江、南县为重点,着力打造垂钓休闲农业;以大通湖、南县、沅江为重点,着力打造“春踏青、夏尝莲、秋摘果、冬观鸟”的洞庭湖湿地生态观光休闲农业;以安化、桃江、沅江、南县为重点,着力打造水果采摘休闲农业;以南县、沅江为重点,着力打造观油菜花休闲农业。到2020年,全市打造规模以上休闲农庄500个以上,创建星级休闲农庄100家以上,实现休闲农业产值30亿元以上。


第四章  转变方式  推动发展新跨越

“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加大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力度,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重点实施8大工程。

一、实施产业体系完善工程。

1、做强一产业。调优品种结构,稳定发展粮食和生猪生产,大力发展茶叶、蔬菜、水果和水产生产,加快发展草食动物,构建“2+5”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粮食、蔬菜、茶叶、生猪4个百亿产业。调强产业区域化布局,建成一批产业规模较大,特色明显、集中度高的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二带二区”,即环洞庭湖区粮食、水产、蔬菜产业带,沿资江沿岸茶叶、水果、生猪、牛羊产业带;在优势产区创建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行、品牌化销售、集约化经营”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全市打造10个综合产业园区和100个特色产业园区。

2、做大二产业。实施企业创新提升行动,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扶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开展产学研结合,提高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能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知名品牌。引导企业开展资产重组、资本聚集、资源共享、上市融资等行动,增强发展潜力。鼓励企业与农户建立紧密联系,全面构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提高发展活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有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资农产品加工业。重点发展粮食加工、果蔬罐头加工、水产品加工、肉类加工、精制茶加工、食用油加工等农产品加工,形成兰溪米市、安化黑茶、南县食品、沅江芦笋、大通湖水产、赫山肉食等产业加工“航母”。到2020年,培育年产值过10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

3、做活三产业。升级改造农产品批发市场,支持优势产区建立鲜活农产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和生鲜农产品配送。大力发展新型流通业态,建设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推进农产品电子商务、产销对接和农产品物流园建设等现代物流业发展。重点扶持湘鄂边农产品物流园、红联冷链物流园、海吉星物流园建设。支持农产品出口,发展农产品期货交易。到2020年,农产品出口创汇突破2亿美元。

二、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

1.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机制。通过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模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权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认真总结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推进确权颁证工作。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前提下,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建立健全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和土地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建设,不断规范土地流转行为,防范农村土地流转风险。建立土地适度规模流转激励机制,促进土地加快流转。到2020年,全市流转耕地面积300万亩,耕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达65%以上。

2、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按照量质齐升的要求,抓好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发展。一是鼓励发展专业大户。在农产品优势产业带培植各类专业大户,加快农户专业化分工、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二是支持发展家庭农场。积极开展家庭农场试点示范,按照“主体法人化、规模适度化、技术标准化、成员知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企业化、生产设施化、模式生态化”的要求,着力培育管理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社会影响大的示范性家庭农场。三是提升壮大农民合作社。加强农民合作社规模化建设,广泛开展示范社建设行动,加强规范化管理,开展标准化生产,实施品牌化经营。引导同类合作社、不同地域合作社进行联合,发展联合社,引导有条件的合作社跨地域、跨行业发展。鼓励以生产要素入股,发展股份合作组织。四是做强做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按照“扶优、扶强、扶大”的原则,全面落实税收优惠、金融、人才、用地、信息等扶持政策,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加快技术改造、资源重组、资本聚集、品牌整合等途径做大做强。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战略投资者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一批生产规模大、工业化程度高,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到2020年,全市培育发展种养大户5万户,家庭农场1万户,农民合作组织4千个、入社农户达60%,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家。

三、实施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改善工程

1、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分工协作、集中投入、连片推进”的思路,积极申报项目,拓宽资金渠道,加大投入力度,加大中低产田土改造和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建设,进一步完善渠系配套等农田设施,提高农田灌排标准,增强抵制自然灾害的能力。继续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农田整治,完善机耕道、农田防护林等设施。强化耕地质量管理,严格实施《益阳市耕地质量管理办法》。到2020年,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308万亩,比重达到70%。

2、 着力改善养殖业生产条件。加快培育一批设施完备、技术先进、质量安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化养殖场,支持畜禽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开展标准化改造和建设。加快实施畜禽良种工程。支持牧草基地建设。加快推进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每个区县建立一个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病死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加快池塘标准化升级改造。大力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健全水产原良种体系,加强渔业资源保护,加强渔港和渔政执法能力建设。到2020年,全市改造800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成高标准化精养鱼池20万亩。

3、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全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力度,重点支持农机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农机报废补贴试点,大力推广先进适用、节能减排、安全高效农机具,不断优化农业机械装备结构。加快推进水稻机械化育秧,实现水稻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6%。积极推进养殖业、园艺作物、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大力发展高效、高端植保机械,提高综合机械化水平。全面实施“平安农机”创建,确保农机生产安全。加快益阳农机特色产业园和新农机具试验示范基地建设,整合资源,打造益阳农机品牌,做大益阳农机产业。到2020年,力争全市农机产业总值突破80亿大关。

四、实施科技创新支撑工程

1、加强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实行产学研、农科教对接,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加强农业实用技术配套组装和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机装备、生态环境保护、耕地污染治理、动植物疫病防控、资源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研发,发挥农业科技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大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不断提高农技队伍素质,努力构建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主体,以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一主多元”农技推广体系。以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为载体,大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应用;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大力开展种养业标准化生产技术的应用。到2020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5%。

2、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工程,实现乡村宽带网络全覆盖。依托湖南省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综合服务平台和数字益阳建设平台,建设功能完善的市级农村综合信息平台,健全和完善基层综合信息服务站点。支持和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农村信息化工程建设,培育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的现代生态农业新模式,实现精准施肥、精准投铒、精准用药、精准管理,推动“互联网+”,手机微信、微博,电子商务在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广泛应用,不断提高农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到2020年,全市所有乡镇具备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每百户农户计算机拥有量达到55台以上。

3、加强种子种苗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完善种子种苗体系,提高良种覆盖率。加大果蔬、茶叶和中药材等优势经济作物良繁体系建设力度。加快以畜禽品改、水产原良种为重点的养殖种苗工程建设,建立健全市、县、乡(镇)草食动物三级品改体系。到“十三五”末,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5家。

3、培育壮大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以实施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为抓手,大力培养农业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农村实用技术应用带头人和农村生产型、经营型、服务型人才。围绕农业生产服务、农村社会管理和涉农企业用工等需求,大力开展农民职业教育,积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培训工程、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等,培育一批种养业能手、农机作业能手、科技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经营者队伍。到2020年,持专业证书的农业劳动力占比达到50%,新增新型职业农民3万人。

五、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程

1、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快完善主要农产品标准体系,切实做好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的制(修)订工作。大力开展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和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建设,整建制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整体水平。到2020年,全市建立种植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200个,示范面积350万亩;创建国家级标准菜园40个、标准茶园20个、标准果园10个;创建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50个,国家级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50个。

2、健全“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体系。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支持生产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强化“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的复查换证和续展工作。加强品牌标识使用管理,推动品牌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到2020年, “三品”认证农产品产量占农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到40%。

3、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建设。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体系,完善监管责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监管工作机制。建立投入品登记、生产、经营、使用和市场监督等管理制度;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产地准出、市场准入、质量追溯、退市销毁等监管制度。健全检验检测体系,构建生产基地、流通市场、监管部门多级检测网络。切实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切实加大畜禽产地检疫与屠宰检疫。建立协调配合、检打联动、联防联控、应急处置机制。推动生产、加工、流通企业建立诚信制度。到2020年,实现大宗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100%。

六、实施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工程

1、大力发展“两型”农业。树立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农业资源利用节约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积极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农业,不断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推进农业节能减排,大力推广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能农业生产技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稻田综合种养,农机农艺结合等节约型农业。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坚持农业废弃物资源化,推广以畜禽粪尿和秸杆等废弃物综合利用为重点的循环农业发展,恢复发展绿肥种植,加快开发以农作物秸秆等为主要原料的肥料、饲料、工业原料和生物质燃料,继续实施农村沼气工程,推进农村沼气建设转型升级,积极推广猪—沼—果(菜、林)等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

2、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要求,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农业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估,建立农业环境承载力监测网络,对超载地区,实行限制性措施。扎实推进酸化土壤改良和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争取将益阳纳入洞庭湖耕地重金属重度污染区治理试点范围。严格划定畜禽养殖“三区”,全面落实畜禽退养、限养、适养制度,加快推进洞庭湖沿岸500米及重点区域畜禽退养工作。积极推进畜禽粪污综合性利用工程。积极探索畜禽粪便利用补偿机制,大力推广使用农作物有机肥、缓释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大力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80%,绿色防控覆盖率50%。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深入持续开展“四有两无”清洁村创建,全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推进无害化处理,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

3、加大农业资源保护力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确保耕地保有量。坚持用地养地结合,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持开发保护并重,推进农业资源养护。突出抓好农作物、畜禽水产等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和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和外来生物的安全管理,严格控制捕捞强度,继续实施禁渔期制度,加大人工增殖放流力度。严格打击破坏农业资源行为。到2020年,力争新创建国家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区1-2个,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区3-5个。

七、实施新农村建设工程

1、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统筹推进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电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设施的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农村居住条件、环境质量、健康水平和文明程度。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成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提高乡村义务教育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巩固和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完善农村五保供养、灾民和孤儿救助政策,确保广大农民平等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构建“四位一体”新型村级民主治理机构,推进现代乡村民主管理。

2、着力抓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以推进“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为抓手,着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打造新农村建设精品示范样板。“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建成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并形成益阳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准、模式和机制。到2020年,将赫山区泉交河镇竹泉山村环省会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沅江市三眼塘镇三眼塘村、草尾镇乐园村、资阳区皇家湖新农村示范片、长春镇保安村、桃江县桃花江新农村建设示范片打造成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市里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重点办好1—2个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新农村示范点(片),每个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办好1—2个高标准示范村(片),力争每年省政府授牌村3个以上。

3、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全面开展以“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为重点的农村环境整治,实现村庄人居环境整洁、环保、舒适。深入宣传发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村级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推行垃圾分类减量,努力实现绝大部分垃圾不出村、村出户,由农户自行分类处理。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推行受益农户分担垃圾清运费用的办法。加强长效保洁机制建设,对农户分类减量后不能自行处理的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农村清洁工程工作问责办法。“十三五”期间,每年重点完成190个左右行政村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八、实施精准扶贫工程

严格按照“三化四基”(精细化、差别化、社会化,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基本服务、基层组织)要求,认真落实《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扎实抓好新一轮扶贫工作,重点实施“三个六”行动。到2020年,确保全市农村贫困发生率降低至4%以下;310个重点贫困村和安化国家级贫困县脱帽;34.72万贫困人口脱贫。

1、因户施策,落实“六个一批”。兜底保障一批,完善低保政策,确保兜底保障户的保障水平达到或超过贫困线标准。改造搬迁一批,加大危房改造力度,彻底解决农村贫困户危房户和无房户住房问题。培训就业一批,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1门以上致富技能并就业。教育助学一批,完善助学制度,解决农村贫困户家庭学生因贫失学、辍学问题。救助救济一批,完善医疗保障,加大农村因病因灾致贫、返贫户的救助救济力度。产业发展一批,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每户都有一个以上稳定增收的致富产业。

2、因村施策,完成“六大建设”。加快贫困村道路交通建设,确保到2017年,所有贫困村通水泥(沥青)路,村级公路畅通率达到100%。加快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到2020年,贫困村基本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基本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洪能挡”的标准。加强农村电网建设,确保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加强广电设施建设。优先在贫困村实施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和“无线数字化覆盖”三项工程,确保2017年全面完成任务。加快贫困村通信网络建设步伐,确保到2017年,实现贫困村宽带网络信号全覆盖。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按照生态宜居、文明卫生的要求,统筹推进贫困村生态环境建设。到2017年完成贫困村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和避让工程。到2020年,确保贫困村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3、因事施策,强化“六项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市总揽、县统筹、乡村落实、部门配合的领导体制和规划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把“六个一批”和“六大建设”分解到位、落实到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主动与上级对口部门协调衔接,争取更多资金、项目向贫困村倾斜,整合涉农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开展驻村帮扶。建立单位驻村帮扶机制,实施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认真抓好精准识贫工作,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严格督查考核。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现代农业培育工程

1、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市开展以田、土、水、路、林、电、技、管为重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0年,建成集中连片、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308万亩。

2、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实现耕地流转率达65%。培育扶持发展种养大户6万户、家庭农场1万户、农业产业化企业500家、合作组织4000个、入社农户达60%。

3、农业科技支撑。创建10个农业结构调整示范片, 100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选派1000名农业科技人员下乡。建设中国小龙虾养殖加工研发中心。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龙头企业5家,农业科技贡献率达65%。

4、养殖业转型升级。改造800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00个禽类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10个5000亩以上现代草地畜牧业生产示范基地,改造20万亩标准化精养鱼池,建成50个水产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场,推广稻田综合种养40万亩。

5、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建立种植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200个,创建国家级标准菜园40个、标准茶园20个、标准果园10个,“三品”认证农产品比重达40%,实现大宗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100%。

6、农业机械化。在水稻生产主产区推广全程机械化作业,在南县、沅江、桃江、安化4个油菜生产大县发展全程机械化生产,打造“益阳农机”品牌,建设益阳农机特色产业园。到2020年,全市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

7、农产品加工。实施企业创新提升工程,培育粮食、黑茶、水产、蔬菜、油料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家,省级龙头企业80家。到2020年,培育过亿元企业100家,过10亿元企业5家,实现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15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2.7:1。

第五章  强化措施  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业综合部门组织协调、各涉农部门各负其责的农业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部门间快速、高效的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把农业发展、农民增收、耕地与农业环境保护等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纳入干部考核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奖优罚劣。充分运用新闻媒体等各种宣传载体,整合宣传资源,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及时宣传各地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更好地展示现代农业建设的成就,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努力开创各方参与我市现代农业建设的生动局面。

二、深化农村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体制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益阳市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57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积极探索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道路。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推行农村土地确权,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推进农村水权、林权制度改革,实行农户节水用水和植树造林奖励激励机制。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相关制度。在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农民权益的前提下,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为推进农业标准化和适度规模经营提供支撑。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推动农业经营体制和机制创新。深入推进基层农技推广、兽医、种子、农机等方面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乡级农技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探索建立新形势下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有效机制,制定和完善统筹城乡发展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劳动用工和就业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合理流转、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三、加大农业投入,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积极申报争取实施管理一批重大项目,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强基固体效应。全面贯彻落实好农业补贴、农业公共服务支持、农业生产扶持、农业灾害救助、农业生态和资源保护等五个方面的基本强农惠农政策,提高补助补贴标准,争取扩大政策覆盖面。制定农业投资奖励激励政策,采取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办法,引导农民和企业增加农业投入。建立健全社会资本投入引导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农业领域。探索建立财政、金融机构、企业、农民多层次、多元化的农业投入机制。加大项目建设力度。紧紧围绕洞庭湖生态区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三大主题,充分发掘资源和政策优势,精心组织、精准申报、跟踪对接,全力争取国家投资和省级扶持项目。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吸引市域外资本投资益阳农业。加强对农业市场主体的扶持支持,实行主要农产品最低保护价政策。认真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各项优惠政策。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创新,扶持农村新型金融机构和小额信贷组织发展,大力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扩大农业信贷规模,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农保障作用,为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提供及时足额的信贷支持。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和覆盖范围,创新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机制和发展模式。

四、健全农业法制,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加快健全农业法律法规体系,为规范农业行政行为,切实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与问题奠定法制基础。加强在农业投入品监管、农产品安全、农业产业安全和生态安全等重要领域的农业立法,不断提高农业地方立法质量。全面推进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提高农业行政执法水平。严肃查处各类坑农、害农事件,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加大农村普法教育,增强农业系统干部、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加强农业法制宣传,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宽松、公平的法制环境;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农业部门依法行政能力,为确保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权益发挥应有作用。

五、强化工作落实,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实施保障

各级农业部门要紧紧围绕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任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紧紧抓住对农业发展有利的每一个政策性机遇,加大农业抵御自然、市场风险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农业的自我保护体系。整合农业投资,减少和避免各项重复建设,集中资金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做好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协调解决规划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宣传力度,积极调动广大干部和农民投入“三农”建设,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确保“十三五”农业农村现代发展规划的实施,实现益阳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附:益阳农业“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附件:               益阳农业“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所在地

建设内容

建设业主

项目

属性

建设

年限

总投资

(亿元)

十三五

计划投资(亿元)

备注

合  计

1497.10

1324.37

基础设施与装备

132.55

79.6

1

高标准农田建设

全  市

全市规划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308.5万亩,其中十三五规划建设14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旱涝保收田间工程建设等

区县市

续建

2010-

2020

92.55

42

2

旱改水建设

沅江市

南  县

大通湖

通过土地平整工程、生物工程,以及沟渠、道路等工程设施建设将全市25万亩旱地改建成高产稳产水田。

相关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7

7

3

精养鱼池升级改造

全  市

20万亩鱼池护坡硬化,进出水渠疏通,保持池水深度2.0米以上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0

10

4

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

全  市

新增高速插秧机3500台,烘干机4200台。购置高速插秧机、谷物烘干机、植保飞机等新型农机装备140套。新建育秧能力10万亩以上育秧工程210个。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0

10

5

基层农机体系建设

全市各乡镇

在全市每个乡镇各投资200万,确保每个乡镇建成一个管理规范、技术力量雄厚的乡镇农机推广中心。

全市各乡镇

扩建

2016-

2020

2

2

6

机耕道路建设

全  市

建设机耕道路500公里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

1

7

益阳农机特色产业园

城  区

南  县

农机研发、生产,农机产品物流中心及农机销售大市场

城区、南县

新建

2016-

2020

5

5

8

南县农业机械制造基地建设

南  县

以三力士、宏达农机、伟业农机、沃田装备制造、固虹农机等企业为龙头,加快农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大主机,做精配套,扶持骨干企业规模化、名优产品系列化、配套协作体系化

南县工信局

新建

2012-

2020

5

2.6

产业发展

183.18

165.52

9

粮油高产创建

全  市

每年建设粮油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100个,其中水稻80个,玉米10个,油菜10个。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1

1

10

资江两岸50万亩双季水稻优势产业带规划与建设

市区资江两岸

自龙光桥镇G319线以北起,沿S308线经兰溪镇、八字哨镇过资阳大桥,沿S217线经沙头镇、张家塞乡、茈湖口镇、长春镇到益沅公路;双季水稻全覆盖,无耕地抛荒、无水稻“直播”、无一季稻“插花”。

市区资江两岸乡镇

新建

2016-

2020

0.5

0.5

11

湘米产业工程

全  市

高档优质稻生产及基地建设。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0.5

0.5

12

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

全  市

早稻集中育秧全覆盖,发展双季稻生产。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2

2

13

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

全  市

建设年出栏生猪500头以上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800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80万立方米,购置防疫设施设备9000台(套),新建或改造标准化栏舍64万平方米。

区县市

续建

2012-

2020

12

8

14

畜禽屠宰加工储藏运输体系建设

全  市

建设畜禽屠宰厂8个、肉类精深加工厂3--5、大型冻库8、冷藏运输车10-15台、冷鲜肉直销点80-100个

市畜牧局

新建

续建

2016-

2020

1.6

1.2

15

水产健康养殖创建工程

全  市

开展水产健康养殖试点示范,全面推进水产主产区健康养殖

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16

生态茶园基地建设项目

全  市

规划建设生态茶园基地60万亩,已建38.2万亩,十三五规划建设21.8万亩:其中新建18.8万亩、改建3万亩

区县市

新建

改建

2016-

2020

10.6

10.6

17

全市高产优质油菜生产基地

全  市

180万亩高产优质油菜生产基地建设,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标准技术推广等

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2

2

18

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

全  市

无公害蔬菜基地面积100万亩,基地环境修复,生态系统改善恢复,污染源清除、标准化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修订与推广等。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19

安化特色山野菜基地建设

安化县

建设竹笋、魔芋、羊荷、洋姜等特色山野菜基地10万亩

安化县

新建

2016-

2020

1.8

1.8

20

中药材基地建设

安化县

桃江县

沅江市

建设玉竹、厚朴、金银花、天麻等中药材基地20万亩。

相关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3

3

21

名优特新水果标准化基地建设

全  市

建设葡萄、桃子、梨子、草莓等特色水果基地5万亩。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4

4

22

沅江市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沅江市

建设10万亩优质棉花基地、5万亩优质苎麻基地、2万亩优质小水果基地、3万亩枳壳基地

沅江市

新建

2016-

2020

2

2

23

沅江市45万亩高产芦笋绿色产业基地

沅江市

新建高产芦笋绿色产业基地45万亩,以及产业园区、冷藏加工设备,年加工芦笋10万吨

沅江市

新建

2016-2020

30

25

24

南县10万亩生态藕种植基地建设设

南  县

以光复湖、百万湖、南湖及低洼湖田为基地,发展高品质的食用生态荷花面积10万亩以上

南县

改建

2013-

2018

2

2

25

优质纤维原料基地建设

南  县

大通湖

沅江市

建设20万亩优质棉花基地、7万亩优质苎麻基地;建设棉花种苗中心和苎麻原种保护基地。

相关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4

4

26

老桔园提质改造工程

安化县

沅江市

安化改造老桔园10万亩,沅江改造老桔园5万亩。

相关区县市

改建

2016-

2020

2

2

27

沅江市畜禽水产品交易市场建设

沅江市

利用沅江地处洞庭湖中心区位优势,建设畜禽、水产品批发交易市场,配套建设5万吨绿色畜禽、水产品保鲜冷库及加工冷链物流

沅江市

改建

2016-

2020

2

2

28

沅江市优质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

沅江市

建设沅江市10万亩水产养殖基地,分三个片区建设

沅江市

新建

2016-

2020

3

3

29

顺祥水产天星洲生态渔业产业化养殖基地建设

南  县

在天星洲养殖基地建设标准化繁育基地1000亩,生态养殖基地10.6万亩,生态绿色有机水产品捕捞基地8万亩,繁育生态特色水产苗种10万尾,生产生态水产品1.4万吨

顺祥水产

新建

2016-

2017

2.4

2.4

30

稻虾连作综合种养基地建设

全  市

全市规划推广建设水稻、小龙虾连作综合种养种养面积30万亩

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5

15

31

稻田种养基地建设

安化县

桃江县

规划建设稻鱼种养、稻鸭共生等综合种养生产基地10万亩

安化县

桃江县

新建

2016-

2020

1

1

32

天泓渔业股份有限公司大湖生态养殖项目

大通湖

大湖生态养殖综合开发

天泓渔业股份有限公司

新建

2016-

2020

2

2

33

牛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

全  市

建设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40个,引进良种母牛7000头,选育良种母牛10000头,建设山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250个,引进优良种羊35000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22万立方米,购置防疫设施设备3900台(套),新建或改造标准化栏舍78万平方米。

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9

9

34

家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

全  市

建设家禽规模养殖场(小区)210个,建设粪污处理设施12万立方米,购置防疫设施设备2200台(套),新建或改造标准化栏舍32万平方米。

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3

3

35

兰溪粮食产业物流园

赫山区

总规划面积1500亩,主要建设25万吨的仓储区,100万吨稻谷精深加工、2万吨精炼稻米油生产线、1万吨活性碳、以及1万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全部建成后,园区粮食仓储能力达到25万吨,粮食周转能力达到200万吨,年加工量达100万吨

拟招商引资

新建

2014

2020

10

8

36

湖南红联冷链物流中心

资阳区

农产品冷库7.66万平方米,商品交易区22.42万平方米,包换冷链交易区、果蔬交易区、肉食交易区、海鲜水产交易区、粮油调味品交易区、糖酒饮料配送区、物流区及配套设施等

湖南红联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新建

2014-

2019

14.8

13

37

南洞庭农产品物流园

资阳区

建成近能辐射湘阴县、沅江市、赫山区、资阳区的农产品交易物流基地,远能辐射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甚至珠三角、长三角的农产品集散与电商基地

新建

2015-

2020

15

15

38

桃江县食品深加工及冷链物流建设

桃江县

拟建屠宰生产线1条,深加工生产线1条,冷链设施3万吨,物流运输设施设备及其他配套设施

桃江县顺联食品有限公司

新建

2015-

2017

1.42

1.42

39

春龙竹艺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及仓储物流项目

桃江县

建成农产品网络销售上五十亿元平台,形成仓储、物流配送能力,解决益阳竹制品生产、销售瓶颈

湖南省春龙竹艺有限公司

新建

2015-

2019

1

1

40

安化县冷藏冷冻仓储物流园(100万吨)

安化县

建成东坪配送中心70亩、梅城配送中心40亩、平口配送中心30亩的100万吨仓储、冷藏物流园

安化县辰润物流有限公司

新建

2015-

2017

1.98

1.5

41

南县食品冷链物流园建设

南  县

在南县工业园区以宏欣冷链、宏华物流等公司为龙头,新建10万吨冷库、冷藏库,购置冷藏车等冷链设施,力争实现南县农产品从产地到运输、储存、市场等环节的无缝连接

南  县

新建

2015-

2018

1.4

1.4

42

安化城南农贸综合大市场

安化县

总建筑面积180000平方米,其中商贸面积60000平方米,电子商务楼面积40000平方米,其他配套面积80000平方米

安化中辰置业有限公司

新建

2015-

2017

5.18

3.2

43

桃花江农贸批发大市场

桃江县

项目规划用地100亩以上,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运行规范、信息快捷的农贸批发大市场。内设交易区、仓储区、检疫检测及综合管理区、车辆停放区四大功能区,组建电子信息管理、食品安全检测、冷库储藏及冷链物流配送三大系统

桃江县市场投资有限公司

新建

2015-

2019

1

1

44

益阳市乡村旅游综合开发

全  市

14个旅游扶贫村旅游公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开发"花乡、湖乡、茶乡、竹乡、渔乡"乡村旅游区,体制升级改造,加强整体开发和旅游基础设施改造,凸显益阳乡村农业旅游品牌

市以及有关区县(市)

改建

2016-

2025

5

3

科技创新服务

118.28

101.58

45

中国安化黑茶产业园研发设计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安化县

基础设施建设,研发设计孵化基地建设及10家企业技术中心建设

安化县

新建

2016-

2020

25

25

46

安化黑茶工程研究中心建设

安化县

建设黑茶工程研究中心,大力推广和运用国内外成熟的先进技术,加快茶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

安化县

新建

2016-

2020

10

10

47

粮油作物主导品种筛选、示范与推广

全  市

每年全市七个区县(市)建立示范基地24个,其中水稻14个、玉米4个、油菜6个。水稻示范品种30个,油菜示范品种20个,玉米示范品种10个,每个品种连片示范面积500亩。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0.5

0.5

48

水稻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

赫山区

南  县

沅江市

新建高标准常规稻良种繁育基地20万亩;改扩建现有厂房及配套设施;购置仓储、检验、加工等设备

相关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3

3

49

有机肥推广与资源综合利用

全  市

新建年产量5000吨以上的有机肥厂40个,有效处理规模养殖场产生的畜禽粪便,实行有机肥施用补贴。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1.3

1.3

50

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体系与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体系建设

全  市

新建资阳区、益阳市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完善已建的其他6个县级区域站建设,并建设一批自动化、智能化田间监测网点,实现数字化监测、网络化传输、可视化预报,提高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提升监测装备水平;全市扶持80-100个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和1000个标准化村级服务站建设以及大型施药机械配套,形成全市完整的农业有害生物灾害预警与控制体系。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51

农药使用减量技术应用与2020年全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项目

全  市

全面推进农药使用减量技术措施,建设一批试验示范基地,2020年实现全覆盖及全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2

2

52

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基地建设

全  市

全市规划建设一批以蔬菜、茶叶、中药材等食用农作物为主的高标准病虫害绿色防控基地100万亩,重点推进以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控、生态调控为主的非化学防治技术应用,生产绿色无公害优质农产品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53

农业植物疫情监测与联防联控机制建设

全  市

根据作物布局和农产品销售流通渠道建设8个疫情监测网点和应急联防联控药械储备仓库,形成有效防控机制。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2

2

54

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示范工程

全  市

建设15-20个以水稻为主的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基地,推进全市工作的全面开展。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3

3

55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全  市

全市改扩建培训学校14所,新建实训基地28个,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万人。

各区县市

续建

2014-

2030

13

4.5

56

蔬菜基地土壤地力提升工程

全  市

50万亩基地土壤酸化、盐碱化、板洁化的总体解决方案。增施有机肥、生物菌肥、石灰、大水浸灌排盐、土壤消毒、合理安排茬口、轮作等。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57

蔬菜育苗中心建设

全  市

全市建设7个统一育苗中心,每个中心面积100亩,温室立体化无土育苗设施。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2

2

58

佳华种猪科技园项目

大通湖

新建8万㎡标准化猪舍及相关基础环保设施附属设施,配套建设厂区内道路、绿化、亮化等

益阳市佳华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新建

2016-

2018

2.18

2.18

59

深松深耕项目

全  市

在全市粮食生产核心区和重要经济作物种植区,特别是丘陵山区,实施25~35cm深度的农机深松作业面积150万亩。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5

1.5

60

农机报废补贴

全  市

淘汰达到国家规定报废年限的牌证管理机具8000台(套),拖拉机按[GB/T16877-2008],收割机按[NY/T1875-2010]规定,强制实行农机报废,确保农机安全生产。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2

2

61

农机教育培训

全  市

建设培训教学基地120亩,培训各类农机技术人员18000人,完善培训教学设备,增加教育培训开展经费。

各区县市

扩建

2016-

2020

2

2

62

国家农业科技创新集成与示范基地建设

赫山区

粮食生产能力提升工程、农业园区建设、蔬菜产业标准化建设、特色经济作物建设、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营销服务平台建设、加强农业投入品与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农业节约利用资源体系建设、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培训基地建设。

市农科所

赫山区

新建

2016-

2020

15

15

63

市级农业科研单位科技创新条件建设

市农科所

仪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维修改造

市农科所

新建

2016-

2020

0.2

0.2

64

农技推广体系建设

全  市

完善基层农技站条件建设,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实施基层农技推广“互联网+”,建立试验示范基地,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

各区县市

续建

2011-

2030

6

2

65

益阳市质量安全体系建设

全  市

包括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农作物种子质量检测中心(站)、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建设等

续建

2010-

2020

5

2

66

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工程

全  市

1、动物疫情监测预警工程,建立以市、县、乡三级动物疫情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网络。2、突发疫情应急管理工程,市县级储备应急疫苗、消毒药、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配备交通、通讯和疫情处置设施设备。加强应急培训演练,完善疫情处置扑杀补贴标准和机制。 3、强制免疫实施工程,完善免疫效果评估、免疫政策评价机制。建立免疫应激反应死亡补贴政策,加强冷链建设。市、县级建立兽用疫苗专用储备库,配备冷藏车、冷库,配备冰箱、冰柜等设施;乡镇配备冰箱、冰柜等设施,乡村防人员备冷藏包。 4、动物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动物卫生监督

市畜牧局

新建

2016-

2020

3

2

67

动物血吸虫病防治项目

全  市

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项目(有螺水田改旱土2万亩、有螺低洼沼泽地挖池蓄水养鱼灭螺2万亩、替代养畜建禽舍20万平米、建县乡观测网点70个),观测点、示范点野粪调查和防治试验示范基地建设,疫情监测及流行病学调查;副反应处置;疫区草食动物疫病综合防控以及工作人员现场防护

市畜牧局

新建

续建

2016-

2020

2.6

2.6

68

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全  市

市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更新补充仪器设备,整合动物疫病诊断、监测等设备。县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和完善县级动物疫病临床诊断实验室、生物制品的保藏、运输设施、动物疫情信息采集处理及动物及其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市、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所,配备检疫、监督执法工作所需的仪器设备和调查取证、交通、通讯等设备。乡镇动物防疫站配备冰箱、冰柜冷藏包以及观测、样品采集、保存、运输、防护以及消毒灭菌等设备。落实村级防疫员防疫工作补贴政策。建立强制免疫应激反应死亡动物补贴政策。

市畜牧局

新建

2016-

2020

2

1.8

新型经营主体培育

271.93

232.21

69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发展

全  市

1.加快新型经营主体发展速度。发展5000个农民合作社,5000个家庭农场,200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00个行业联合社和区域联合社;建设县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和示范家庭农村各500家;建设两型示范合作社50家。2.抓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质扩容。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建设100家有较长流转期限面积100亩以上的养殖基地、300亩以上的蔬菜基地、茶园和500亩以上的优质稻基地;完成500家农民合作社和200家家庭农场“三品”认证;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农产品自营店、直销店500家,其中示范性直销门店100家;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农产品冷库10家,鲜活农产品运输车100辆;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电商服务,农产品电商销售比率达到20%以上;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建设高标准农田试点项目。3.加强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夯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基础。建设1个市级流转服务中心、7个县级流转服务中心、86个乡镇级流转服务中心、1786个村级流转服务站,建设4个县级调解仲裁委员会、86个乡镇调解委员会。4.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后劲。建设1个市级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7个县级平台、10个重点乡镇级平台,解决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4.5

4.5

70

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全  市

全市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10个,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100个

全  市

续建

2013-阶段2018

5

3

71

粮油生产专业合作社与粮油大户财政支持专项

全  市

扶持发展,重点在早稻集中育秧、机械化水平提升、产加销一体化等。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

1

72

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

全  市

全市1786个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特色产业型、组织服务型、资源开发型、资产经营型等集体经济建设

各村

新建

2016- 2020

1

1

73

益阳中晶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建设

赫山区

湘益猪原种种猪场、中药材基地、珍贵花卉苗圃园、油茶林基地等

市农科所

新建

2016- 2020

1

1

74

湖南惟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茶饮料生产项目

高新区

高端黑茶生产项目,包括优质茯砖及散茶、冠突散囊菌微生太制剂、黑茶粉保健品、黑茶多糖保健品和黑茶饮料生产

湖南惟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新建

2014- 2017

2

1

75

益阳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项目

高新区

年产20万吨水产品深加工产品,建设水产品加工工业园:水产品加工车间5个(包括鱼片、虾制品、模拟水产品、甲壳素生物、鱼粉加工等)、2万吨冷库、20万吨级鱼饮料厂、研发中心、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培训中心、检测实验中心等

益阳益华水产品有限公司

续建

2014- 2017

3

3

76

味芝元食品项目

高新区

鱼制品及肉制品等熟食深加工,打造休闲食品产业基地

益阳味芝元食品有限公司

续建

2014- 2016

1

0.5

77

益阳家家润食品有限公司食品调味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赫山区

购置喷雾干燥设备、数控全自动标准化生物恒温发酵系统、豆干制造机等生产、检测设备35台(套),生产各类豆制品、腐乳粉、剁椒粉、豆瓣粉等新型食品添加辅料2万吨/年,适合各类中餐菜肴的高端调味品0.8万吨/年

益阳家家润食品有限公司

续建

2015- 2018

10

10

78

湖南佳佳粮食购销有限公司粮食深加工

赫山区

新建年产20万吨精米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新建年产5万吨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线

湖南佳佳粮食购销有限公司

续建

2014- 2020

1.12

0.8

79

双汇集团肉类加工基地

赫山区

建设年屠宰200万头生猪、日产200吨高温肉制品,日产200吨低温肉制品项目

双汇集团

新建

2015- 2018

13

13

80

世林食品深加工生产线建设

赫山区

新建4条食品深加工生产线,以及进行其他辅助设施建设等

世林食品

续建

2014- 2016

1.7

1.7

81

俏嘴巴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赫山区

新建食品生产厂房12000平方米

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新建

2015-2016

1.2

1

82

鸿福三益粮油建设

赫山区

新建2条榨油生产线,4条灌装生产线及其它配套生产设施

新建

2015- 2020

1.5

1.2

83

颐丰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资阳区

年屠宰生猪100万头,一期改扩建现有厂房及配套设施,购置进口全自动真空包装机、冷库设备等290台(套),扩建3条屠宰、分割、全自动包装生产线等,新建污水处理厂一个。二期新增用地120亩土地建设特殊肉制品、肉类深加工及熟食出口基地

颐丰食品

续建

2014- 2018

5.4

5.4

84

资阳区食品加工产业园

资阳区

引导区内外熟食加工生产企业进入皇家湖工业园,做大做强颐丰食品、口味王、皇爷食品等企业,促进煜田食品等建成投产,保障广益水产、唐人神、新希望、海大等企业平稳发展

续建

2010- 2020

40

33

85

大通湖农场有限公司蔬菜加工项目

大通湖

5万吨的蔬菜加工及标准厂房建设

大通湖农场有限公司

新建

2016- 2020

1

0.5

86

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线建设

沅江市

新建年产30万吨饮料、食品加工产业园

辣妹子食品有限公司

续建

2014- 2020

6

6

87

湖南天下洞庭食品粮食深加工项目

沅江市

一期建设米果、冲饮品和保健凉茶生产线;二期建设早餐饼线、爆米球和谷香脆生产线

湖南天下洞庭食品有限公司

新建

2014- 2020

2

2

88

沅江市年产2万吨芦笋深加工

沅江市

18家企业新建厂房3.5万平方米及设备

新建

1015- 2018

3

2.5

89

沅江市金江水产

沅江市

厂房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集水产品深加工、出口、销售于一体

新建

2016-2020

1.2

1.2

90

沅江市10万吨仓储及26万吨大米加工厂建设

沅江市

三眼塘赤塘村建设10万吨仓储及26万吨大米加工厂房等

新建

2016-2020

1.8

1.5

91

沅江市畜禽水产品加工

沅江市

5万吨水产品加工、2.5万吨畜产品加工

新建

2016-2020

5

3

92

南县溢香园30万吨优质大米深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南  县

南县溢香园粮油有限公司新上年产30万吨精米生产及10万吨粮食仓储建设和配套米制品、糠油、饲料、肌醇等相应配套生产线

新建

2016- 2020

3

3

93

南县菱荷源食品莲藕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南  县

新建车间3万平方米,新上脱水藕尖食品、莲藕深加工、湘莲生产等莲藕系列产品生产线

新建

2016- 2017

2

2

94

陈克明食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南  县

新增自动包装机、酱腌菜清洗线、杀菌烘干线等自动蔬菜深加工生产线,新开发休闲食品、调味酱等系列产品

新建

2015- 2016

1

1

95

南县顺祥食品水产品基地加工项目

南  县

新增年增1万吨淡水鱼加工改(扩)建,新增年增5000吨-淡水小龙虾生产线改扩建,新上水产品下脚料综合利用建设等

新建

2016- 2017

4.3

4.3

96

南县厚道香辣休闲食品生产线建设

南  县

鲜品冷链物流,ERP系统项目,新建厂房10000平方米、生产设备150台

新建

2015- 2016

1.12

1.12

97

安化油脂厂扩迁建

安化县

实施油脂厂扩迁,新建厂房4000平方米,扩建“宴香”牌植物油生产线,年产优质茶油达2000吨,精制菜油3000吨

安化县油脂厂

改建

2015- 2020

1.5

1.5

98

湖南山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改扩建

安化县

年产竹笋系列食品1万吨,山野菜系列食品3000吨,地方特色菜5000吨

湖南山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

改建

2015- 2020

1.1

1.1

99

金龙山油茶有限责任公司茶油生产

安化县

万亩油茶基地、茶油生产

金龙山油茶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

2013- 2018

3

2.5

100

湖南(安化)高马二溪茶叶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黑茶饮料生产线

安化县

扩建年产3万吨/年黑茶生产线项目

湖南高马二溪茶叶有限公司

续建

2012- 2017

2.8

1.8

101

安化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扩建

安化县

扩建年产1万吨黑茶生产线项目

安化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

续建

2015- 2018

1

1

102

盛唐黑金黑茶发展有限公司黑茶饮料生产

安化县

扩建黑茶饮料生产线

湖南盛唐黑金黑茶发展有限公司

改建

2015- 2017

1

1

103

湖南安化芙蓉山茶业有限公司安化黑茶生产线建设

安化县

年产2万吨黑茶生产线建设项目

湖南安化芙蓉山茶业有限公司

改建

2015- 2017

1

1

104

鲁商集团安化黑茶系列产品深加工

安化县

黑茶饮料、饼干、胶囊等产品生产

鲁商集团

新建

2016- 2018

3

3

105

湖南华莱安化万隆黑茶产业化基地建设

安化县

总建筑面积13.75万㎡,2015年计划完成第一期3万㎡厂房和1.6万㎡办公楼建设,另启动培训中心建设,打造具有唐、宋、元、明、清格调的集生产、仓储、物流、展示等于一体的黑茶文化中心

华莱

续建

2014- 2016

3.08

2.28

106

安化中茶生态园生产线

安化县

扩建2条年产5000吨的黑茶自动化生产线,1条年产5000吨出口红、绿茶自动拼配包装生产线

中茶

续建

2015- 2018

1.5

1.3

107

安化冰维斯黑茶饮料生产基地建设

安化县

包括厂房、办公楼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冰维斯

新建

2016- 2018

1.26

1.26

108

安化有机生态粮油产品开发建设

安化县

新建油脂生产线1条,1万吨/年;改扩建粗杂粮生产线1条,3万吨/年;新建仓容4万吨;改扩建仓容2万吨;发展种植基地5万亩

新建

2016- 2020

2.8

2.8

109

安化渠江薄片精制加工企业

安化县

建综合楼3000㎡、厂房5000㎡;年生产加工茶叶500吨

新建

2016- 2020

1

1

110

安化库区农副食品加工项目

安化县

新建烟溪柑桔等小水果加工生产线,年加工生产小水果3万吨;新建烟溪建筑面积2000㎡、加工生产线一条雪峰大米厂;新建烟溪玉竹、腐乳等食品加工生产线,年加工玉竹50吨;新建平口标准化厂房、冷库、冷藏运输车,年加工10000吨

新建

2016- 2018

1.15

1.15

111

安化莲心岭茶叶有限公司

安化县

扩建年产1万吨黑茶生产线,增加厂区面积30亩

安化莲心岭茶叶有限公司

续建

2016- 2018

1

1

112

安化九龙池饮料公司扩建

安化县

完成湘中九龙池饮料有限责任公司改扩建,建成年产20万吨山泉水生产线

九龙池饮料有限责任公司

新建

2016- 2020

3

3

113

沅江市三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沅江市环保型机插秧膜生物基材料

沅江市

建设厂房、研发中心等,年产环保型机插秧膜生物基材料年产6亿平米

沅江市三隆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新建

2017- 2019

3.5

3.5

114

益阳海吉星农产品物流中心

赫山区

农产品仓储物流及其配套设施,办公区的土建工程,道路及其它基础设施等

益阳海吉星农产品物流有限公司

新建

2015- 2019

20

17

115

资阳区绿色农产品电商产业园

资阳区

将资阳区的绿色农产品整合形成统一对外销售的电子商务平台,并建设相应的物流配套设施和绿色农业科研中心

资阳区

新建

2015- 2018

1.5

1.5

116

南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

南  县

建设一个8000平方米县级服务中心,各村建立一个服务站。以县级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形成电商培训、农村淘宝为一体的综合城乡电子商务平台

南  县

新建

2015- 2018

3

3

117

南县洞庭电商产业园建设

南  县

以南洲经开区为中心,整合南县食品、农产品加工企业,线上建立统一的“南县食品”电商平台;线下新建50000㎡的电商服务中心,包括商务办公、产品展示、仓储物流、培训中心、生活服务等5部份

南  县

新建

2016- 2017

2.3

2.3

118

盛世茶都中国黑茶大市场

安化县

总建筑面积59.7万M2,包括:黑茶批发交易市场、黑茶仓储配送中心、黑茶检测鉴定中心、黑茶主题文化广场、黑茶养生公寓、黑茶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黑茶文化主题酒店等

安化盛世茶都黑茶大市场开发有限公司

新建

2015- 2018

18.6

15

119

中国安化黑茶产业园建设

安化县

建设标准化厂房及生产配套用房13万㎡,其中物流中心用地100亩,建成集生产、仓储、配送、运输、交易、商务信息平台一体化综合商贸物流中心

安化县

续建

2016- 2020

35

30

120

安化供销社建设工程

安化县

新建安化县供销运输公司车站及农产品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农产品交易中心、安化县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改建供销社危房60万㎡

安化县

续建

2015- 2025

9

4

121

南县洞庭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项目

南  县

规划面积52平方公里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建设 、生态系统建设 、新城镇建设 、绿色产业建设、现代农业建设、生态旅游开发等

新建

2014- 2020

26

20

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

231.18

197.48

122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

全  市

推广沼气等生物综合利用、推广测土配方、节水灌溉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地膜污染控制技术、引导使用低毒、高效、无残留农药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10

10

123

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治理

全  市

对全市农产品产地重金属污染开展加密普查、分级管理、修复治理、监控预警、结构调整。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36.43

36.43

124

洞庭湖湿地农业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南  县

沅江市

大通湖

洞庭湖湿地农业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覆盖面积50万亩。

相关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125

益阳南洞庭湿地生态旅游综合开发

全  市

资阳区茈湖口旅游码头、刘家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皇家湖湿地公园、民主垸三湖特色农家乐建设等;沅江五湖连通工程、浩江湖大型水上游乐项目、洞庭影视城、农业观光园、后江湖宾馆、南洞庭博物馆、白沙长河珍稀野生动物(包括江豚、中华鲟、银鱼等)区、旅游码头、游轮和撂刀口、凌云塔、镇江塔等景点设施;大通湖漉湖湿地旅游观光基础设施、锦大鱼村旅游基础设施、大东口渔村及旅游码头、水上娱乐城、农垦主题公园、大通湖实景游戏体验区、大通湖区旅游集散接待中心等

市以及有关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5

50

20

126

恢复发展绿肥生产工程

全  市

通过创办绿肥高产示范片,实施绿肥种籽补贴等方式大力倡导绿肥生产,提升土壤有机质,每年发展冬季绿肥面积60万亩。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2.1

2.1

127

酸化土壤改良

全  市

对土壤pH值小于5.5的174.5万亩耕地通过施用石灰等方式进行改良。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22

1.22

128

测土配方施肥

全  市

通过取土检测和肥料试验等方式为农民提供科学配方,推广配方肥,每年推广面积750万亩。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1.13

1.13

129

节水农业与水肥一体化

全  市

修建集雨池窖、喷滴灌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系统,推广节水灌溉技术。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2

2

130

农田氮磷拦截示范工程

全  市

以村为单位建设农户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整村推进农田氮磷生态拦截工程。五年共建设40个村。

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8

8

131

畜禽粪污治理项目

全  市

新建或改造1500个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粪污处理设施,新建干粪棚10万平方米,新建沼气池11万立方米,新建沉淀池44万立方米,新装干湿分离机1100台(套),新建雨污分离管道34万米。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5

15

132

洞庭湖区重点水域畜禽养殖退养工程

资阳区

赫山区

沅江市

南  县

大通湖

划定洞庭湖沿岸畜禽禁养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有序退出,禁养区内生态环境修复治理

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30

30

133

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建设项目

全  市

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中心)8个,并配套建设集中收集点48个,每个点配备1座冷库和2-3台运输车

市畜牧局

新建

2016- 2020

2.5

2

134

洞庭湖渔业生态保护工程

全  市

春季禁渔及优质鱼苗人工增殖放流,洞庭湖鱼虾恢复工程,鱼业种质资源保护等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135

珍稀野生动物栖息地建设与野生种质资源保护工程

全  市

对江豚、中华鲟、白头鹤、麋鹿、天鹅等珍稀湿地动物的栖息地和珍稀鱼类重要产卵区、洄游通道及重要渔业水域等生态敏感区域进行修复和保护。加大对湿地中珍稀农业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力度,特别是洞庭湖区一些独有的农业野生植物资源,建立原生境保护点。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136

柘溪水库网箱整治

安化县

拆除网箱430万㎡,实行人工增殖放流。

安化县

新建

2016- 2020

2.8

2.8

137

农作物秸秆收集与资源化利用

全  市

建立主要农作物秸秆收集网点与补偿制度,推广使用秸秆腐熟技术促进秸秆还田还土,开展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与基料化等),实现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85%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20

20

138

益阳志溪河兰溪河流域农业面源综合治理工程

赫山区

桃江县

高新区

开展畜禽养殖面源污染治理,对两河流域禁养区退养补偿,限养区适养区养殖场进行提质改造;开展3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及农业环境监测

赫山区

桃江县

高新区

新建

2016- 2020

2

2

139

南县光复湖种养一体化农业资源循环经济建设项目

南县

光复湖5000亩水产品生态养殖基地水面整治、鹅舍建设、生态仪器设备购置等。

南县

新建

2016- 2020

0.6

0.6

140

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旅游综合开发

赫山区

1、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新河沿线风光带建设项目:建设15公里长的城市防洪堤,15公里长30米宽沿河大道及两旁商贸用地综合开发,实现道路硬化、灯化和绿化;胡林翼文化景点建设、烂泥湖纪念馆配套建设、奎星塔广场建设。2、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基础设施项目:新建二级公路八字哨镇苦竹湖-笔架山鹿角湖-泉交河团结路-泞湖桥入省道

赫山区人民政府

新建

2015- 2020

2.4

2.2

141

全市蔬菜生产基地土壤环境保护工程

全  市

蔬菜生产基地建立数据库和环境质量评价体系,评估土壤污染风险,制定污染治理技术方案,定期进行土壤消毒、改良土壤地质、以水排盐、科学施肥、种植耐盐作物、有计划轮作换茬等方式改善蔬菜生产土壤环境

新建

2016- 2020

1

1

142

蔬菜生态可循环生产模式创建

全  市

“猪沼菜”循环生产模式的推广应用,病虫害综合生态防控措施的推广应用,生物能源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生态环境控制等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143

农业投入品包装瓶袋收集与无害化处理

全  市

建设田间地头农业投入品包装瓶袋收集点,建立统一回收与分类处理机制,对有毒有害包装瓶袋实行无害化处理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5

5

144

南县低碳试点县建设项目

南  县

重点建设生物质能热电、农村沼气能源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洞庭湖生态湿地、商品粮基地建设、高效生态林及农业循环经济等生态建设与碳汇工程,低碳建筑及能效改造工程,罗文村、南洲村、南洲渔场、荷花渔场、南山村、班嘴村等试点低碳社区及企业改造工程,高效发展增值工程等

新建

2014- 2020

11

8

145

安化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项目

安化县

建成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社区、乡镇和工业(农业)园区,循环经济重点示范项目建设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建立以黑茶为示范的“农、工、贸、旅”产业共生体系,以钨钴为示范的“采选、冶炼、回收、再生”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体系、以污水垃圾为主的“分类、收集、处理、利用”城乡一体化静脉产业体系

安化县

新建

2016- 2020

8

8

新农村建设

504.70

492.70

146

益阳市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全  市

各县市区开展秀美村庄、绿色乡镇、绿色通道创建,乡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其中保安村要围绕“一环一轴一中心”的发展思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着力将之打造成一个宜居宜游宜商美丽新村。代表项目:竹泉山村及新河生态走廊等

新建

2016- 2020

25

13

147

全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全  市

包括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工程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18

1.2

1.2

148

美丽乡镇创建

全  市

8个区县(市)每年创建19个,每个乡镇1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四位一体”民主管理。

区县乡镇

新建

2016- 2020

95

95

149

村庄人居环境整治

全  市

每年358个村,共1786个村,每村10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各村

新建

2016- 2020

18

18

150

美丽村庄建设

全  市

每年358个村,共1786个村,每村0.2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四位一体”民主管理。

各村

新建

2016- 2020

358

358

151

农村清洁工程长效机制建设

全  市

1786个村,每村10万元,垃圾回收、清运、保洁员工资等。

各村

新建

2016- 2020

5.4

5.4

152

农村沼气建设

全  市

中型沼气工程7000处,大型沼气工程15处。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1

1.1

153

太阳能利用

全  市

太阳能热水器35000台,太阳能路灯1000盏。

各区县市

新建

2016- 2020

1

1

精准扶贫开发

55.28

55.28

154

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建设

全  市

贫困村村组道路、机耕路、入户道路;安全饮水和灌溉用水;宽带信息;防洪堤,堤坝护坡;公共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点、防水处理、沼气池、道路两旁绿化、旅游停车场等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22.15

22.15

155

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扶贫易地搬迁工程

全  市

19059户在册贫困农户集中安置或原地重建,扶贫易地搬迁4500户,其中在册贫困农户3996户。

各区县市

续建

2015- 2020

20.34

20.34

156

产业发展扶贫工程

全  市

贫困村发展生态茶园基地2.5万亩、笋竹、芦笋基地10万亩、中药材基地2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2万亩、花卉苗木基地2万亩;贫困村发展稻田养鱼、养虾项目等水产养殖、牛、羊、土鸡、野鸡养殖项目推广、扶持带动农产品加工生产、发展电商、搞活流通。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8

8

157

扶贫助学培训工程

全  市

在册贫困户①实施“雨露计划”,“两后生”和新生劳动力务工技能培训1000人;②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42000人;③务工在岗技能提升培训4500人;④就业创业培训10000人。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2.54

2.54

158

信贷扶贫工程

全  市

贫困农户发展加工生产、流通小额信贷35亿;建立县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

各区县市

续建

2016- 2020

2.25

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