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区”划定工作完成省级验收
发布时间:2019-11-12 09:10 作者:曾国祥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6日-8日,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组对我市粮食生产功能区和油菜籽、棉花生产保护区(以下简称“两区”)划定工作成果进行省级验收。专家组抽取了南县、沅江市和桃江县等3个县(市),对每个县(市)“两区”划定任务完成情况、市级初验情况、“两区”划定成果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准确性等质量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验收。

省级验收采取召开验收启动会、开展内业检查和外业核查、召开验收评审会三个步骤进行。验收启动会主要是听取抽查县“两区”划定工作整体情况汇报、部署安排省级验收工作程序与检查内容;内业检查主要是通过人工手段,检查“两区”划定成果资料完整性、规范性和划定面积任务完成情况;外业核查采取随机抽取3个乡镇,每个乡镇抽取5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抽查5-6个地块进行实地核验,对“两区”地块图像、数据准确性、标识牌建设规范性和公告公示的真实性等内容进行实地核查;验收组同时对县级“两区”管理应用平台建设进行了现场核查验收;验收评审会主要是专家组对核查验收情况进行现场评价和意见反馈,由专家组长和省级验收带队领导给出总体评价和初步结论。

11月8日下午,我市“两区”划定成果省级验收评审会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召开。验收组对我市“两区”划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是益阳市、县两级政府高度重视“两区”划定工作。农业农村部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发改和自然资源部门通力协调配合,确保了全市“两区”划定工作按时保质有序推进;二是“两区”划定面积全面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益阳市实际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面积300.99万亩,超省定任务面积6.94万亩;完成油菜籽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169.24万亩,超省定任务面积的2.83万亩;完成棉花生产保护区划定面积11.57万亩,超省定任务面积0.02万亩;三是“两区”划定成果质量较好。从抽查结果来看,“两区”划定数据资料完整准确,工作流程合理合规,标识牌建设符合规范要求,划定成果真实性、合规性、准确性较好。四是“两区”划定县级管理应用平台建设全部完成,成为全省率先建立“两区”县级管理应用平台的市州

省级验收评审总结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瑶作了表态性发言。一是感谢省级验收组对我市“两区”划定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二是要求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迅速整改完善,同时要求本次验收未抽查的其他4个区县市开展“回头看”,确保全市“两区”划定成果质量水平;三是要积极探索“两区”划定成果管理应用,为全省“两区”划定建设管护提供“益阳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