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基础监测我们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4 16:11 作者:班博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收到了国家土壤质量数据中心和国家植物保护数据中心寄来的“荣誉证书”。这是为了表彰我所在2017-2021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国家土壤质量观测监测工作和国家植物保护数据中心的观测监测工作中的突出表现,颁发的“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舒畅、严玲玲、颜妙珺、彭念军、王小凤等五位同志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监测工作由农业农村部统一领导,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牵头,依托农业农村部部属三院、省地农科院(所)作为实施主体。在作物种质资源、土壤质量、农业环境、植物保护、畜禽养殖、动物疫病、农业微生物、渔业科学、天敌等昆虫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等10个领域进行77项任务的长期观测监测,为全面认识农业生产要素变化规律提供基本途径,为推动农业科学技术发展和科学安排农业生产提供重要支撑。

自2017年成为国家农业基础科学实验站成员单位以来,按照“统一部署、系统布局、整合资源、持续稳定”的思路,组织科研人员,充分利用现有科研条件,积极争取省、市科研经费支持,在全市设立了10余个农业观测点,对益阳区域范围内的“作物种质资源、土壤质量、植物保护、动物疫病”四大领域进行监测,按照统一规范的数据标准,扎实推进数据观测工作。

其中土壤质量数据监测中心每年采集并储存土样50余份、检测土壤有机质等质量指标500余次,记录并上传农田基本信息1000余条;植物保护数据中心每年从4月中旬至10月底每日监测二化螟等害虫数量,上传气象数据130000余条、虫情数据8000余条;动物疫病监测每年采集和检测动物血样及组织样品608份;作物种质资源观测每年收集新种质资源10份以上,观测种质资源30份以上,采集各类性状1000多条。我所承担的四项长期监测工作每年都超额完成监测任务。

此外我所科研人员还对数据监测结果进行分析、总结,提出了一系列的专业性、综合性分析报告,并协助构建多学科领域基础数据库,为科技创新、政策制定等提供服务和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