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葡萄村驻村工作队春耕忙,扎实推进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发布时间:2022-04-02 09:40 作者:刘照洋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春日载阳,有鸣仓庚。3月,在安化葡萄村,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驻村工作队员彭正明连续多日穿梭在田间地头,边讲解,边示范,为种植户传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栽种模式、播种条件、病虫防控、科学施肥等技术要点。

 

3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葡萄村村支两委一起,深入葡萄片刘家组和陈家组,分发大豆和玉米种子,逐户落实种植面积,共分发种子350余斤,落实22户农户复合种植面积50余亩。

 

在葡萄村陈家组,组长文付华正在田里忙着育玉米苗,文付华对驻村工作队说:“国家政策补贴150元每亩,我们信心底气都有。按照目前的进度,玉米苗预计3月下旬完成下种,5月份就能套种大豆。”

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夏运松介绍,今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放在首要位置,就是为了把大家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针对葡萄村今年330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任务,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开会进行专题研究,立足本村资源禀赋,结合农户种植习惯,因地制宜分解种植任务,按照相对集中连片要求,明确文白片和葡萄片建立2个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集中种植区块。同时,多次组织党员组长会、片区屋场会进行宣传学习,使党的政策在群众中入脑入心,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

据了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作为间套种技术,就是在两行玉米中间种植三行或四行大豆。根据播种时间和生长期的不同,玉米大豆生长形成差异性,不仅能有效利用空间土地,还能通过大豆根瘤菌固氮培肥改善土壤,降低病虫害,提高生态效益,实现玉米不减产,大豆多增收。

接下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国家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与省专家团队的对接,优选大豆品种,全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技术。目前,全市已组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3次,全年计划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7.7万亩,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