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茶园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3-02-23 10:10 作者:吴跃龙 来源:益阳市茶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早施催芽肥

催芽肥施用时间宜早不宜迟,一般在 2 月中下旬,最迟不能超过 3 月上旬。幼龄茶园亩施茶叶专用肥 15~25 千克,成龄茶园亩施茶叶专用肥 50 千克,在离茶树根部 15~20 厘米处开沟(沟深 3~5 厘米)施入,要边施边盖土,防止肥效损失。春季也是茶园育肥的关键时期,可播种茶肥 1 号或油肥 1 号培肥土壤。

2.合理修剪

春季茶树修剪要求温度稳定在 15℃以上时进行,原则上在春芽萌动前或春茶结束后进行。对去年受旱灾影响的茶园,应及时剪除枯枝,剪口比受害部位深 1~2 厘米为宜,对特别严重的茶树,可进行台刈,即留下10厘米左右树桩,去掉以上枝叶,让茶蔸重新萌发。对幼龄茶树的定型修剪,在苗高达到 25~30 厘米有 1~2 个分枝时,离地面 15~20 厘米处剪去顶部多余部分,留侧枝。对采摘茶园的轻修剪,可在蓬面上剪去徒长枝、病虫枝,深度为 2~5 厘米。

3.防治病虫草害 

春季应尽量少用或不用农药,确保茶叶品质。春茶采摘期,正值蚜虫、茶毛虫和黑刺粉虱等虫害发生初期,应定期观察茶园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制定防治措施,可采用灯诱、色诱、性诱等方式控制茶园病虫害基数,病虫害达到一定程度可采用生物农药、植物源农药、矿物源农药进行防控。防治杂草不要使用化学除草剂,可以采用人工或机械方式进行除草,如用除草机除草、用耕地机翻耕、用茶园覆盖等方式来控制杂草的发生。

4.及时清沟排水

春季雨水多,若茶园排水不畅,茶树易受渍害烂根,造成茶芽迟发、减产。因此要及时开沟排水,清理疏通排水沟,保证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做到雨停茶园干、不积水。

5.谨防“倒春寒”

早春气温不稳定,时有寒潮来袭,要根据天气预报具体情况,在强寒潮发生前采取覆盖、灌水、薰烟等措施进行防护。

6.尽早采摘

掌握好开始采摘的适宜时期,尽早开园,多制名优茶,早上市。当茶树有10~15%左右的芽叶达到采摘标准时,即可开园采摘。在采摘中要按标准、及时、分批、勤采,做到能采就采,应采尽采,加工适销对路的名优茶,尽可能发挥春茶的经济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