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委对安化县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示范片建设项目开展检查验收
发布时间:2019-01-14 15:54 作者:刘海兵,彭秀苗,曹文进 来源:安化县农粮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9日,益阳市农委副主任黄寅虎,市农委种植业中心主任周国峰、副主任陈苏敏一行3人来到安化县,对安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示范片建设项目进行验收检查。安化县农业和粮食局副局长吴要辉,江南镇镇长饶聪,安化县农环站站长刘海兵陪同。

检查组一行冒着蒙蒙细雨,顶着刺骨寒风,兴致勃勃的实地查看了位于江南镇思贤村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示范片建设项目,并与村民进行了深入广泛交流。该项目针对思贤村农业面源污染较为突出的“一区(廖家冲)两点(葡萄园、茶园)多户”进行了集中整治,主要实施了包括清洁化生产、清洁化生活、生态化庭院三个方面建设,其中清洁化生产方面,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00亩、统防统治面积400亩、秸秆还田面积600亩、绿色病虫害防控面积400亩,同时安装了频振式杀虫灯6盏,建设了农业投入品废弃物收集池4座、废弃物发酵处理池3座,还推广了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清洁化生活方面,在思贤村建设了30户农户生活污水净化系统,配置了公用垃圾桶50个,同时对村庄边的一口氧化塘进行了全面整治。生态庭院建设方面,在思贤村实施了“两整一连通”项目,配套开展了农户“五改”和庭院绿化美化,积极开展了村容村貌改造。另外建设了1个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程物业管理站,制定了各项生产生活规章制定,定期开展宣传评比。通过项目的实施,江南镇思贤村农业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防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脏、乱、差”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思贤村村民生态文明意识也得到了明显增强。

黄寅虎副主任对安化县江南镇思贤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安化县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力开展洞庭湖区农业生态环境整治,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