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一”创建美丽庭院
——看我市怎样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0-06-24 09:49 作者:谭绍军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个占地约两亩见方的庭院里,坐落着一栋普通两层农家楼房,房前屋后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门前地坪外的小鱼塘清波荡漾,岸边还栽着成厢成块宛如盆景的鱼草。一旁是青翠欲滴的菜地,土沟都用石块砖头砌着,整齐划一。紧挨着菜土的,是一个鸡鸭分区的禽圈,鸡鸭都在悠闲的啄食或嬉戏。不远处,还有一个小荷塘……这个爽心悦目的农家庭院,是赫山区八字哨镇高梁坪村先锋片11组村民周纯钦的家。如今,像周纯钦家这样清洁明快的农家庭院,在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的试点村,几乎随处可见。

“干干净净迎小康”如期达标

去年以来,我市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为抓手,以“百村示范、千村整洁”行动为平台,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提质“六大行动”。市政府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体系。市级层面设双月评比和年度考核两个部分。双月评比采取在县(区、市)评分评比基础上进行样本抽查,确定全市88个乡镇(街道)的排名,依据乡镇(街道)排名,评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佳整洁乡镇”和“十差乡镇”。年终考核评选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工作推进先进县、“十佳整洁乡镇”、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先进乡镇、农村“空心房”整治先进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先进乡镇等,并在全市通报表彰。同时,我市还连续实行“河湖沿岸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农村垃圾五年专项治理”两大行动。这一系列举措的全面落实,使得我市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尤其是乡村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我市已基本达到“干干净净迎小康”的目标。

迈向“漂漂亮亮”新台阶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为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认真总结经验,(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决定将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重心由公共区域整治转向农家庭院整治,下大力气补齐短板,朝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迈进,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升级版,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经过认真调查研究,迅速启动以“六个一”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六个一”即一园——规整菜园,一圈——圈养畜禽,一屋——堆放农具、农药、化肥、柴草等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一池——粪污处理的三格式化粪池,一沟——清理房前屋后的排水沟,一凼——沤制可腐烂农村生活垃圾、餐厨垃圾、菜园杂草菜叶的封密式沤肥池。

“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旨在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切实解决目前部分地区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乱堆乱放、排水沟不畅等问题,共创美丽庭院,加快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步伐。

创建活动“吹糠见米”

为使“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全市健康有序地开展,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采取“先行试点、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

4月初开始,市和各个县(区、市)相继选择一至两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庄试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村组,办点示范,创建活动很快收到了“吹糠见米”的效果。“六个一”创建区域农民的环境卫生意识迅速增强,农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菜地耕作技术提升提质,农民许多不良卫生习惯也正在逐步改变。“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还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全面建立,得到了当地农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欢迎。目前,赫山区衡龙桥镇华林村、资阳区迎风桥镇左家仑村、桃江县浮邱山乡浮邱山村、大通湖区河坝镇大西港村等62个村的1298户农户正积极开展试点示范,试点村“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人民群众的参与率高达85%以上。

近期,市里将召开以“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为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议,总结经验,推广典型,以点带面,年内创建活动开展面要达到百分之百,人民群众参与面要达到6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