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4-07-17 00:00 作者: 来源:市统筹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16日 ,市统筹办组织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推进会议,总结交流前段工作情况,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

  会上,各区县(市)统筹办相关负责人总结交流了前段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各地结合实际,突出新型城镇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重点,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统筹城乡发展八项工作推进顺利,工作亮点较为突出。统筹城乡规划进一步加强,各区县(市)域统筹城乡专项规划全面完成,市域一般建制镇控规覆盖率达85%。农村清洁工程深入开展,各地财政预算投入农村清洁工程的资金达8258.8万元,比去年增加2098.8万元,乡村人口人平投入达21.8元,同时,在完善考核制度、加大投入力度、健全长效保洁机制等方面有新举措。各地将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全市续建和计划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36个。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全市1626个村完成了“四位一体”村级基层组织治理机制改革工作,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91.2%。确权颁证工作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工作完成,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产权确权颁证工作按照每个镇3个村的基础任务有序展开。桃江县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试点工作得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巩固完善土地信托流转成果,探索多种土地流转模式,以水稻、茶叶、蔬菜等优势产业为依托,流转土地向农业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集中,流转更趋规范,收益更加明显。目前全市共流转土地287.62万亩,比上年底增加6.05万亩。农村金融综合改革探索前行,农村信用社改制全面铺开。各地积极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投向农业重点产业和新农村建设重点领域。

  尽管前段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重点工作进展不平衡等问题。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在推进力度、创新程度、全面促进方面狠下功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一是思想不能松。要贯彻落实4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忠雄在赫山区专题调研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已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各地要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加强组织指导,使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常态化。二是措施不能软。今年,市委、市政府对统筹城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充实,使机构更精简,分工更合理,职责更明确。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工作实绩争取各级重视支持。市县统筹办要充分履行组织指导、综合协调职能,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措施过硬,工作力度不减。三是工作不能虚。要明晰思路,实事求是,突出重点,确保基础工作到位,目标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八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