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四月份农村清洁工程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4-05-19 00:00 作者: 来源:新农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2014〕1号

各区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428 54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区县(市)四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四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投入,为推进农村清洁工程提供了资金保障。今年来,各区县(市)结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加大了本级财政投入力度,为农村清洁工程长效机制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据初步统计,各区县(市)今年财政预算投入农村清洁工程的资金达8258.8万元(赫山区1300万元,资阳区698.4万元,安化县1830万元,桃江县1630.4万元,沅江市1250万元,南县1250万元,大通湖区210万元,益阳高新区90万元),比去年增加2098.8万元,乡村人口人平投入达21.8元,超过了市里规定的按乡村人口人平21元的标准。桃江县采取部门联村帮扶措施,42个帮扶单位各出资4万元左右,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阳区水务局、畜牧水产局、卫生局等13个部门分块负责,结合项目治理农村环境卫生。赫山区出台了部门综合治理考核办法,督促有关部门投入农村清洁工程。

(二)抓卫生评比,群众参与意识进一步提高。各地通过开展卫生评比和其他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群众的卫生意识和参与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大通湖区金盆镇、赫山区岳家桥镇、沧水铺镇、桃江县高桥乡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一季度农户卫生评比活动,并张贴了“最清洁户”、“清洁户”标识,金盆镇按要求标明了卫生评比时间。桃江县为充分发挥妇女在农村清洁工程中的生力军作用,开展了“清洁庭院,巾帼示范”活动,在农村妇女中树立“巧妇靓家巾帼标兵”。

(三)抓机制建设,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赫山区岳家桥镇由镇农清办统一管理保洁员队伍,设置保洁员监督岗,划定保洁员责任区域,对主干道垃圾池的垃圾采用公开招标的方式集中清运。大通湖区金盆镇采取市场化保洁模式,促进了全镇的常态化保洁。桃江县高桥乡建立了一家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厂,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四)抓督促检查,工作责任得到较好落实。各地通过加大农村清洁工程督查力度,出台评分办法和奖惩措施,较好地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大通湖区增加对集镇和公共区域卫生状况不定期暗访督查密度,及时通报和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赫山区考核评比推出三项新举措,通过优化分值比重、实行综合考核计分、扩大考核范围,将工作责任层层落实。资阳区对区直责任单位指导、参与、支持、配合农村清洁工程情况进行定期调度,并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桃江县继续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奖惩。沅江市将季度检查评比结果与下拨资金挂钩。南县严格督查考评,将考评结果全县通报、媒体公示。

二、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地方思想认识不高,工作被动。安化县羊角塘镇党委、政府对农村清洁工程工作不够重视,应付思想严重,工作被动。一是保洁机制不健全。所抽查的新良村、晓坪村,以及所经过的常安公路、河渠,保洁员配备不强,且履职不到位;公共区域和农户的环卫设施很不完善,特别是分散居住的农户基本上没有配备设施;没有建立垃圾定期清扫、清运机制,没有及时处理公共区域堆放的垃圾。二是宣传发动和卫生评比不到位。所抽查的新良村、晓坪村没有按照要求开展一季度农户卫生评比;没有组织党员干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减量知识,所访问的群众基本不知晓如何分类处理垃圾;农户家庭“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于卫生状况差的农户,镇村干部也未上门督促整改,群众乱倒乱扔垃圾现象严重。三是卫生脏乱差。新良村、晓坪村20多户农户房前屋后有成堆成片的垃圾或臭水沟。所经过的常安公路以及路边的溪河边发现了10多堆垃圾。集镇卫生管理不到位,有较多散落垃圾,占道经营、乱停乱靠现象较为严重。

(二)一些地方未按要求开展卫生评比。安化县东坪镇桃江县马迹塘镇,资阳区张家塞乡,沅江市万子湖乡、泗湖山镇、新湾镇,南县南洲镇、浪拔湖镇、三仙湖镇没有以村组为单位组织开展一季度农户卫生评比。赫山区岳家桥镇、沧水铺镇,桃江县高桥乡虽开展了卫生评比,张贴了评比标示,但未标明评比时间。

(三)部分地方垃圾收集设施不完善。泗湖山镇北港村、浪拔湖镇山桥村、张家塞乡金垅村、东坪镇杨林村等村公共区域和农户的垃圾收集设施很不完善,部分农户产生的生活垃圾随意倒在房前屋后、路边、沟渠里,导致卫生状况较差,群众意见较大。

(四)部分公共区域卫生管理不到位,仍存在卫生死角。

安化县:因常安公路正进行道路改造,一些垃圾收集设施遭到损坏,沿线的羊角塘镇、龙塘乡、东坪镇等乡镇放松了卫生保洁,路边、溪边、农户房前发现了20多处成堆成片垃圾;东坪镇玉溪村路边、溪边发现了多处成堆成片垃圾,酉洲村“华隆木业有限公司”厂区发现了3大堆陈年垃圾。

南县:浪拔湖镇山桥村(原长缨村一组)道路边、树林下遍地是散落的垃圾;中鱼口乡常西村同南洲镇班嘴村交界处一条沟渠里堆放了许多垃圾,成了一条臭水沟。

沅江市:三眼塘镇永建村、万子湖乡小河咀村大堤边的造船厂卫生无人管理,共有5堆垃圾堆放在河边;黄茅洲镇中码头至胜东闸路边有8堆垃圾,三门闸农户屋下有一条堆满垃圾的臭水沟。沅江市农业科技园围墙内露天堆放了大量垃圾,造成环境污染。

三、督查评比排队结果

(一)区县(市)评分排名结果:

第一名:大通湖区(94.8分),分管副区长:姜利文

第二名:赫山区(93.3分),分管副区长:彭小平

第三名:桃江县(89.9分),分管副县长:李畅和

第四名:沅江市(81.8分),分管副市长:于新胜

第五名:南县(80.5分),分管副县长:孟祥胜

第六名:资阳区(77.3分),分管副区长:易伟

第七名:安化县(68.1分),分管副县长:胡能华

(二)乡镇评分排名结果:

第一名:大通湖区金盆镇(92.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向见军、镇长朱桂林、分管负责人彭穆

第二名:赫山区岳家桥镇(90.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张锡才、镇长张庆成、分管负责人钟美良

第三名:桃江县高桥乡(90.4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郭环球、乡长文静、分管负责人霍振华

第四名:赫山区沧水铺镇(90.3分)。责任人:党委书记文立华、镇长陈哲杰、分管负责人刘萍

第五名:沅江市新湾镇(89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吴限忠、镇长邱建宏、分管负责人孙宗良

第六名:南县三仙湖镇(88.8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黄群、镇长游涛、分管负责人周国军

第七名:桃江县马迹塘镇(86.2分)。责任人:党委书记曾钰斌、镇长刘喜军、分管负责人刘胜丰

第八名:沅江市万子湖乡(86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匡正、乡长李春华、分管负责人彭世伟

第九名:沅江市泗湖山镇(85.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袁志斌、镇长尹伟、分管负责人李中寅

第十名:资阳区张家塞乡(77.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陈志豪、乡长郭辉、分管负责人高声波

第十一名:南县南洲镇(77分)。责任人:党委书记蔡伏田、镇长舒志福、分管负责人涂世才

第十二名:安化县东坪镇(75.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王良才、镇长谭智勇、分管负责人凌世龙

第十三名:南县浪拔湖镇(72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龚京榜、镇长潘文剑、分管负责人熊凯

第十四名:安化县羊角塘镇(49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刘学军、镇长兼分管负责人胡国庆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干部、保洁员的工作责任,保证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到位,大力发动群众分类减量、就地处理垃圾,认真开展卫生评比,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热情,加大卫生治理力度,从根本上改变卫生状况。所通报的问题要求在15天内整改到位,整改结果必须以区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在530日前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45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