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代表: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圈须坚持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2014-03-07 00: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是钟寅)3月6日晚,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市委书记魏旋君,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益阳市长胡忠雄做客人民网强国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全面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建设”的话题。

  胡忠雄介绍,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组队专门来湖南调研生态经济区建设。调研显示,湖区要发展滨湖特色的产业集群,既要解决老百姓的“钱袋子”问题,也要做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上报国务院批复。 从区域层面看。湖南、湖北两省已经完成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规划及十个专项规划,通过了专家组的咨询论证。规划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湖区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的基本思路和“生态优先、富民为本、三化协调、创新驱动”的基本原则。

  胡忠雄表示,初步构想是3年打基础(2013-2015),8年新跨越(2013-2020)的战略步骤,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产业体系、民生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洞庭湖区更好更快发展。2011年召开的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湖南省“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目前湖南省对这一区域的定位是:一是建设以粮食生产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更好地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二是建设以水安全为重点的生态经济示范区。通过加强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重点推进湖乡特色生态旅游,水上物流、滨江产业的综合协调发展。三是建设以两型发展为引领的四化协调先行区。

  魏旋君表示,益阳市大力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有市场、有品牌、有规模、有效益的“两符四有”产业发展,加快构建起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资源消耗低、综合效益高的两型产业体系。着力发展以文化、体育、旅游、环保为核心的“两型”产业,将益阳东部新区打造成高端三产业聚集发展区、新型生态宜居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