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建和在益阳桃江调研指导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4-02-24 00:00 作者: 来源:市委农村部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蔡建和到桃江县株木潭村调研指导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蔡建和仔细阅读村民们的承包经营权信息表、登记簿、合同书

蔡建和在株木潭村主持召开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座谈会

  春回大地,2月20日,省委农村工作部部长、省政府农办党组书记、主任蔡建和在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株木潭村调研指导土地确权登记试点工作情况时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2014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精神,稳步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益 阳市桃江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下游,辖15个乡镇(其中鲊埠回族乡是益阳市唯一少数民族乡),总面积2068平方公里,总人口88万,素有“建材之 乡”、“茶叶之乡”、“楠竹之乡”、“有色金属之乡”等美誉,是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县。2008年完成了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换(核)发证 工作,全县土地承包合同签订率达98%,换发证率达95%。2013年,该县被国家农业部等六部委确定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县之一。在农 业部和省、市农村经营管理部门的关心、指导和支持下,按照试点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创新思路,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试点工作任务。

  桃江县 株木潭村作为确权登记试点村,他们在工作中提高认识,明确专人负责,注重宣传政策,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认真学习了上级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试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桃江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方案》与《桃花江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指导意见》,以二轮承包为基础,坚持依 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尊重农民意愿、一组一策的原则实施。做好入户调查,将家庭共有人、二轮承包地块数量、地块名称、承包面积、个案收集等农户承包基本信息重新核实登记;实地确认, 由各组登记员配合技术员,组织农户到实地确认指界,根据调查登记表上的内容,对照国土航拍图,对每一农户承包地块进行现场确认测量,包括承包地块位置、四 至、面积,在实地确认过程中,对农户反映的个案及矛盾纠纷,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坚持一组一策,尊重群众意愿,认真组织协商,妥善处理,真正确好权,搞好登 记;公示纠错,由入户登记员对技术公司提供的承包信息表、鱼鳞图、宗地图进行公示,并逐户上门由农户进行核对,签字确认,对农户提出登记有误的进行纠正;签订合同,技术公司以户为单位打印承包合同,经村盖章后,由入户登记员上门与农户重新签订了承包合同。

  通 过确权登记,农民对所承包地地块、面积、四至、空间位置及丘块数量更加准确,更加清楚了,吃下了定心丸,农民财产权益得到了法律的认可;消除了土地承包权 属纠纷,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减少了土地承包后续管理和服务难度;农民可以放心在承包地上加大投入,增加效益,也可以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出去,发展优质高效农 业,规模农业,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拿株木潭村为例,全村流转面积达2100亩,土地流转率达到了73%,发展了一批蔬菜、优质水果、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 企业,农民不仅可以得到流转出去的经营权收入,劳动力还可以到农业企业务工,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农业企业主也吃下了定心丸,主动加大投入。

  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副巡视员黄永明,省农办秘书财务处、省农村经营管理局、省农村新闻中心,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部、市经管局等相关同志参加调研。(撰稿、摄影:李  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