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 关于十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3-11-26 00:00 作者: 来源:市委农村部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清[2013]13号

  

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11月6日 至12日,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从安化县、桃江县抽调了两名同志参加督查)对7个区县(市)、12个乡镇十月份的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十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水平。各地通过狠抓干部和保洁队伍工作责任落实,促进了当地农村清洁工程的深入开展。桃江县牛田镇将每月开展一次农村清洁工程到户活动纳入“三访三化促发展解民忧”专项活动的重要内容,明确政府机关干部及村干部为联组责任人,实行包组负责制,组织、带领村民小组长和妇女组长包农户,逐户上门指导分类处理垃圾,检查卫生和督促整改,并将到户落实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实行奖罚。赫山区欧江岔镇每月两次对办点干部、保洁员所负责路段的履职情况进行督查,以此加强办点干部、村干部、保洁员的责任意识;八字哨镇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保洁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到岗位。沅江市农清办将各乡镇存在的问题列出清单,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到各相关乡镇现场办公,逐项督促整改;南嘴镇余百新村建立了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周围邻居和附近垃圾池、保洁员包主要路段、群众包房前屋后卫生的包干负责制度。

  (二)深入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的卫生意识。赫山区、桃江县、大通湖区的大多数乡镇入户宣传发动工作到位,按照市里要求每季度开展了一次卫生评比,有的村组还将评比结果向群众进行了公示,促进了群众卫生意识的提高。赫山区欧江岔镇10月份重点对人口集中居住的五个墟场的居民进行卫生知识授课,就“门前三包责任制”内容向集镇经营户进行了上门宣传。桃江县在各乡镇选择一个村开展“清洁庭院·巾帼示范”活动试点,并组织开展评比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妇女参与农村清洁工程的热情。沅江市坚持每周三利用短信平台向社会发送农村清洁工程工作动态、乡镇典型工作经验、清洁工程工作亮点等内容;南嘴镇采取发短信、广播等宣传方式,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自觉性。

  (三)加强环卫网络建设,进一步健全长效保洁机制。赫山区欧江岔镇对公共区域的卫生除了坚持日常保洁外,每月还组织专门队伍对桥下、堤坡、河坝、镇区等卫生死角进行一次清理,使这些区域的卫生得到长效保洁;八字哨镇采取区补助、镇投入、村筹措、部门单位和企业帮扶的办法,今年共计投入农村清洁工程专项资金98万余元,提高了保洁员待遇,完善了垃圾收集设施。桃江县牛田镇家家配备了一个垃圾焚烧池,公共区域建设了完善的垃圾集中收集设施,修建了一个大型的垃圾焚烧炉,做到了农户分类处理垃圾,人口集中区域的垃圾通过集中中转、焚烧,全镇的卫生状况明显改观。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向农户收取每户10元垃圾转运服务费,交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增强了群众参与农村清洁工程的积极性。

  二、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督查发现,由于部分地方对农村清洁工程思想认识不高,被动应付思想严重,措施不硬,投入力度不大,宣传发动群众工作不深入,群众的参与度不高,督促评比不严厉,卫生保洁和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公共区域卫生状况发生反弹,部分农户卫生状况较差。

  (一)个别乡镇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被动,卫生状况差。南县华阁镇党委、政府对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思想滑坡,力度减弱,干部责任落实不力,所抽查的华红村、复兴村、向东村、华民村等村“四有两无清洁村”创建工作滞后,农户家庭“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环卫设施不完善,保洁机制不健全,一些公共区域以及许多农户的房前屋后卫生状况差。安化县龙塘乡党委、政府对农村清洁工程工作不重视,思想认识不高,所抽查的沙田溪村、洗马村、红星村、大百龙村、岩门村等村垃圾收集设施很不完善,今年以来未开展入户宣传和卫生评比,未配备专门的保洁员,保洁网络很不健全,所经过的公共区域以及所抽查的农户大多数房前屋后卫生状况差。

  (二)部分地方长效保洁机制仍不健全。沅江市新湾镇杨阁老村、莲花村、琼湖街道办事处榨南湖村,南县三仙湖镇太星村、均和村,安化县江南镇思贤村等村公共区域和农户的垃圾收集设施不完善,保洁队伍配备不齐,有的村保洁员责任不强,开展卫生清扫和垃圾清运的职责落实不到位,部分村组道路两侧有散落或成堆的垃圾,一些垃圾池爆满,没有得到及时清运。

  (三)一些地方入户宣传和卫生评比仍不深入。南县三仙湖镇万元村、常洲村、飞跃村,大通湖区千山红镇大莲湖村,沅江市新湾镇桥北村、杨阁老村、莲花村,桃江县灰山港镇绿稼湾村、陈家湾村,安化县江南镇思贤村等村入户宣传发动没有全覆盖,今年以来没有按季度组织开展三次卫生评比,有的地方工作浮于表面,宣传发动和卫生评比流于形式,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所抽查的农户中部分群众卫生意识淡薄,卫生习惯差。

  (四)部分公共区域仍存在一些卫生死角。

  南  县:S202线华阁镇路旁的沟渠、八鼓渠、华丰渠、朝晖渠有很多成堆成片和散落的垃圾。

  安化县:龙塘乡境内的沩溪、常安公路边有多处成堆和散落垃圾。

  沅江市:万子湖乡白沙湖村将垃圾填埋场设在公路边,附近的群众意见很大。

  桃江县:裕民煤矿家属区有多处成堆和散落的垃圾。

  三、督查评比排队结果

  本次督查对7个区县(市)和所抽查的12个乡镇的评分排队结果如下:

  (一)区县(市)排名情况:

  第一名:赫山区(85分)

  第二名:桃江县(83分)

  第三名:大通湖区(82分)

  第四名:资阳区(79分)

  第五名:安化县(63分)

  第六名:沅江市(62.5分)

  第七名:南县(60分)

  (二)乡镇排名情况:

  第一名:赫山区欧江岔镇(89分)。责任人:党委书记江建辉、镇长曾义华、分管负责人徐卫宇

  第二名:桃江县牛田镇(87分)。责任人:党委书记胡喜明、镇长蔡亮、分管负责人文毅

  第三名:大通湖区千山红镇(82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尹波、镇长尹平、分管负责人孙朴

  第四名:资阳区沙头镇(81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钟剑波、镇长张海军、分管负责人向佳

  第五名:赫山区八字哨镇(80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陈学文、镇长彭敦煌、分管负责人曹放军

  第六名:桃江县灰山港镇(79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徐灿红、镇长唐胜、分管负责人高明

  第七名:安化县江南镇(68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刘建辉、镇长王朝晖、分管负责人谌巧琴

  第八名:沅江市新湾镇(65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吴限忠、镇长邱建宏、分管负责人孙宗良

  第九名:南县三仙湖镇(64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黄群、镇长游涛、分管负责人周国军

  第十名: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60分)。责任人:党委书记高应良、分管负责人刘鸿

  第十一名:安化县龙塘乡(58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廖志鹏、乡长陈杨开、分管负责人李强

  第十二名:南县华阁镇(56分)。责任人:党委书记史晋、镇长陈煜、分管负责人许鹏典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四有两无清洁村”创建要加快,宣传发动和卫生评比要抓细,卫生管理要抓牢,垃圾分类减量、就地处理要抓实。所通报的问题要求在10天内整改到位,整改结果必须以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的名义,在11月25日前报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

    

                                                          益阳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

                                                                    2013年11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