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马路镇下活统筹城乡“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3-09-17 00:00 作者: 来源:安化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批农民刚被安居于镇区的新居小区,新一排现代农民民居又拔地而起;一块块渺无边际的良种茶园覆盖了山头;标准一致的蓝色垃圾桶进入了每家每户,无论是公路两旁还是小溪边,无论是公共区域还是农民集中居住地,可以说再也看不到白色的垃圾;20多条水泥浆沏的高标准渠道让12000余亩稻田出现了丰收的景象;这里的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从2010年的2200元到2012年一下增加了近1000元。等等这些,是马路镇统筹城乡发展取得的明显成效。近年来,作为我市统筹城乡试点镇之一,马路镇立足区位特点和产业基础,围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的工作思路,加快人口、资源和生产要素聚集步伐,有力地推动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统筹发展,规划是龙头。按照“科学规划、一步到位、分步实施”的要求,马路镇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各项规划编制规划工作。2011年镇政府投资50万元,由县规划局设计涵盖潺坪村、马路村、八角村、马路社区总面积3平方公里的马路镇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了《安化县马路镇总体规划(2011-2025)》,使全镇产业发展、道路交通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做到统筹通盘考虑,城乡一张图、规划一盘棋。

  在此基础上,该镇按照人口集中、设施配套、土地集约的标准和要求,有序推进了农民集中居住。2012年上半年。该镇整合移民避险搬迁安置项目,在规划区中心地带八角塘启动了集中居住区项目建设,整个项目征地60亩,计划分三年实施,预计可安置3000人进入集中居住区。2012年底,已完成三通一平、钻探和招投标等工作。目前,正抓紧建设房屋、及幼儿园、车站等配套设施。计划今年第一期完成4栋288套45000平方米,安置一期农民280户1200余人。

  为了确保进城集中居住区的农村人口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该镇采取了一系列惠民措施:加快产业发展,让进城的农民有事情做,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使他们有固定收入来源。该镇通过土地信托流转做大做强茶产业,从基地培管到生产加工可以解决1500名左右农民的就业问题;稳定农民经济收入,将进城居住的农民赖以生活的土地,以自愿原则通过政府信托平台流转给产业大户来经营,使农民获得一部分稳定的经济收入;为农民提供同等公共服务,让进城居住的农民享有城镇居民同等待遇,包括就医、子女就学、卫生等方面的均等服务,使他们真正放心到城里居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