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湖南省委到益阳进行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调研
发布时间:2013-08-27 00:00 作者: 来源:民进益阳市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月21到23日,民进湖南省委调研组在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雷鸣强的带领下来益阳就农村土地信托流转工作进行调研。此次调研是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制度要求,主要是通过座谈、走访、考察基地等形式进行。

  座谈会上,市政府副市长谢寿保,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益阳市委主委李长庚,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主任周朗,民进益阳市委副主委张晓云,市农办副主任陈瑶,市经管处主任丁彩晴,市农办、市发改委、市国土局、市农业局、资阳区政府办、国土局、农业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上,周朗简要介绍了我市几年来开展土地流转的作法。他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加快土地流转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牛鼻子”工程来抓,积极创新流转方式,大力推行信托流转,着力提高土地流转规范化程度、集约化经营水平,着力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商品率。在具体工作中,我市突出抓了把握政策精神,深化土地流转认识;创新流转模式,推进土地信托流转;坚持部门联动,形成土地流转合力;开展确权颁证,夯实土地流转基础;培育优势产业,提供土地流转支撑等几个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流转土地面积274.7万亩,涉及农户32万户,其中耕地面积171.7万亩,新增4.1万亩,流转率43%,居全省第一。

  雷鸣强充分肯定益阳在探索土地信托流转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益阳立足实际,在确保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稳定的前提下,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运用市场机制,引入信托理财方式,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实现了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产生了良好反响。益阳的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有四条:一是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土地流转作为大事来抓,领导亲自抓。二是注重实效。坚持把维护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使农民在土地流转中创收,真正得到实惠。三是做强产业。坚持把土地流转与农业产业化紧密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粮食、蔬菜、茶叶、水果、茶叶等优势特色产业。四是激活机制。把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结合起来,特别是强化了基层政府的作为和管理。益阳的做法,符合湖南农村经济发展实际,符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值得借鉴和推广。第二天,调研组一行赴沅江、安化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