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狠抓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权属调查成果质量
发布时间:2013-08-19 00:00 作者: 来源:桃江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桃江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以“扎扎实实确实权、认认真真颁铁证”为工作原则,通过严格程序、跟踪督查、认真自检等一系列的工作措施,有效确保了全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权属调查成果质量。

  一是严格依法确定指界程序。该局严把指界关口,要求各村组认真选定指界人,并做到经本集体经济组织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选举产生,在进行权属界线调查时指界人员必须百分之百的现场指界,确保 “权属合法、界址清楚”。 

  二是跟踪督查确保调查质量。为推进确权发证工作顺利开展,县确权登记发证办同步开展跟踪督查、质量检查,每个月组织技术单位项目负责人召开一次调度会,就工作进度、质量、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汇总,逐一拿出解决方案。共召开联系会15次,及时将发现并纠正权属界线不清、面积不准等问题67个,纠正村界址线错误14起,处理各种土地权属争议27起。

  三是严格落实质量检查制度。按照国土资源部印发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成果检查验收办法》,对各技术单位提交的内外权属调查成果进行实打实,全覆盖地县级自检。精心制定了内外业质检工作方案,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了内、外业两个质检组。外业自检采用对照调查底图及权属界线协议书,随机抽取10~15%的权属界线,由指界人进行现场指界核对,并记录检查情况。内业自检采用图文对照检验法,根据权属界线协议书及附图逐界线逐拐点100%的进行对照检查,比较权属界线走向说明与附图的一致性。共检查权属界线43631条,发现错误或需完善的5200条,及时向各技术单位反馈检查整改报告130份。

  四是周密组织权属调查成果公示和权属文书签字盖章工作。权属调查成果生成后,充分利用公示的这一环节,在公示点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广泛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群众提出异议的权属界线,及时通知技术单位和乡镇现场纠正确认。在组织村组权属界线指界人签字盖章时,为了确保不发生代签,对照各村组推荐的指界人员名单,认真进行身份审核,并对每一名指界人员的签字现场进行照相留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