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土地使用权资本化激活农业信贷 ——探访山东省滕州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
发布时间:2013-08-27 00:00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月7日,在山东省滕州市洪绪镇龙庄村,村支部书记杨位学说:“我们村经济不错,从事二三产业的较多。通过农村土地使用产权制度改革,现己发放土地使用产权证420个,1510亩耕地整建制流转到了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农业规模经营。”

  采访中,滕州市委书记董沂峰坦陈:“近两年,滕州围绕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特别是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探索开展了以承包土地使用产权资本化为特点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赋予农地使用权财产化权能,允许其抵押担保贷款,探索了农村产权改革的新路子。”

  “力争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承包土地颁证”

  洪绪镇党委书记闵祥寨介绍:“根据市里安排,为了摸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经验,我们进行了土地确权试点。制定了《实施方案》,进行了专业培训,在每个村分别召开了组织发动大会;委托专业公司,利用卫星影像等资料,进行了空间位置图绘制;健全了土地承包登记簿,颁发了土地经营权证书,顺利完成了确权试点。”

  滕州市政府副市长刘涛说:“市里确定,力争今明两年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明晰农村土地使用产权性质,允许其作价折股,作为资本从事股份经营、合作经营或抵押担保。这一工作,是赋予农村承包土地资本属性的必要前提,也是培育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规模经营的重要基础。”

  为了确保土地确权颁证顺利推进,滕州坚持“保持稳定、依法依规、民主协商、注重实效”,市镇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制定了统一的改革流程图和详细的政策解释,做到“权属明确、确权准确、期限具体、程序严格、证书规范”;成立了由市委书记牵头的确权颁证领导小组,设立了资料审查、土地丈量、位置绘图、综合指导“四个工作组”,责成市督察局对登记发证工作进行重点督查;重点抓了组织宣传培训、资料核实准备、入村勘测调绘、村民议事公示、登记颁证存档“五个阶段十八个步骤”工作模式和“一书一表一图一簿一证一库”工作办法,确保了确权登记质量。

  滕州市经管局局长盖立洪说:“今年,市镇财政列支2000多万元专项用于确权登记颁证,在经费、设备和车辆上给予保障。目前,己完成116个村、3.7万户、10.6万亩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

  “探索推进‘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

  刘涛介绍:“为了探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滕州在21个镇街选择64个村居,进行了农村产权改革试点,共涉及21958户、资产11951万元。”

  在试点基础上,市政府制定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探索进行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探索推进“资产变股权、农民变股东”,重点抓产权量化、股权配置、人员身份界定等,建立运行规范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机制,将农村集体各类产权纳入有形市场公开交易。

  同时,成立了“滕州市农村产权监督管理委员会”,投资25万元,建立了以“滕州市产权交易中心网站”为核心、连通21个镇街的产权交易平台,提供在线咨询和查询服务,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流程,降低产权交易成本。

  “‘一个途径、四种方式’实现农业规模经营”

  在滨湖镇朱庄村,朱术尧说:“2012年通过土地流转,我租赁了1080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和玉米,算是一个粮食种植大户吧!”

  滕州市农业局局长段云说:“从滕州农业规模经营来看,其特征是‘一个途径、四种方式’。实现途径,主要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实现方式,主要是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全程专业服务和‘龙头+基地’。”

  为了用土地流转推进规模经营,市政府出台了《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意见》、《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和《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扶持政策》。从2010年起,市财政每年列支300万元,对土地流转的转出方和受让方给予奖励。这些举措,促进和规范了土地流转。近年来,土地流转26.8万亩,约占总耕地的23.3%。

  段云介绍,通过全程托管经营,实现农业规模经营,是指一些规模较大、运作规范的专业合作社或农业服务公司,在农业劳动力转移较多、粮食生产集中连片、农田基础设施较好的村庄,围绕粮食生产的整地播种、水肥管理、病虫防治、机械收获、农资供应、产品销售等全过程,商定服务价格和标准,签订土地托管合同,实行粮食生产全程托管经营服务,实现粮食生产规模化。市里对全程托管经营服务,给予物化或作业补贴。今年,全市托管经营达3万亩。

  段云说,通过全程专业服务,推进农业规模经营,主要是供销社、中邮物流、交通物流、粮食等部门,通过‘共建联建模式’,建立了一些专业合作型、企业带动型、连锁经营型的专业服务组织和经营网点,开展专项、连锁、配送服务。今年,通过全程专业化服务,实现农业规模经营达5万亩。

  在滕州,有一批“龙头+基地”农业规模经营的典型。比如,正德康城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标准化+品牌+市场”发展模式,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棚89个、拱棚24个,蔬菜基地面积达660余亩;在规模化生态种养基础上,建立了“中央厨房”、营养快餐、惠民早餐、营养配餐、便民便利店“六类业态”,形成了“农产品生产-—冷链加工-—物流配送-—零售商贸”产业链。

  “探索推进农业抵押货款‘四个延伸’”

  盖立洪说:“今年,财政投入1.5亿元,建立农村信用担保体系,通过‘土地使用权属证+财产物权抵押+担保基金担保+信用担保’方式,探索农业融资新机制。”

  为了探索建立以金融资本为核心的农业融资机制,滕州与农业银行协商,出台了《实施兴村富民“1112”工程的意见》,连续三年农行每年投放30亿元,支持100个特色村、100家农业企业和1万个农户,累计支持农户和企业达2万个;市政府制定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小麦玉米投保达120万亩,保费总额1200万元,理赔500余万元;经过协商,人行滕州支行出台了《实施方案》,提出到2014年力争在“破解支农关键制约因素、深化银保支农合作、支农金融规模”上,实现“三个突破”。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特别是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其重要目的是农村土地使用产权抵押贷款。目前,滕州正在推进贷款抵押‘四个延伸’。”盖立洪说,

  一是由农村土地产权抵押向农村房屋、林权抵押延绅,全市林权抵押贷款7900万元;二是贷款主体由专业合作社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延伸;三是贷款扶持由单一种养生产项目向农业产业体系延伸;四是由土地限量抵押融资向吸纳工商资本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