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虽是最小“官” 反四风更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5-11-18 00:00 作者: 来源:沅江纪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 据10月25日的新华网报道,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盐河工业园一顿工作餐竟上26个菜,且逢餐必有烟酒;从园区领导到村组干部,人人可以安排“接待”,在17个月内用于公款吃喝总支出就高达21.8万元,平均每天吃喝逾400元。

    中 央八项规定以来,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狠抓作风建设,纠正“四风”,取得了明显成效。可是,“四风”问题却也是屡禁不止,屡查屡有。文中的王营镇盐河工业园, 作为一个村级工业园拥有较高经济水平,村干部利用手中权力公款吃喝,竟长达两年之久。公款吃喝绝对不是小问题。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村级单位是国 家的基石,村干部虽是最小“官”,作风问题更不容忽视。

    “小 村官”拥有大权力。村干部是我国最小的行政单位行政村的工作人员,拥有支配一村人事、财务的权力。村干部公款吃喝,权利得不到有效监管,存在两方面的原 因。一方面,部分村干部的存在着“山高皇帝远,上级管不到,群众管不了” 的想法,对手中的权力没有敬畏之心,不是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为百姓办实事,而是供自己吃喝玩乐,搞奢靡之风。另一方面,监管村干部的机制存在漏洞,营镇盐 河工业园的财务支出主要由镇干部监管审批, “挂钩蹲点”流于形式,村干部的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权罚被滥用也就成了必然。

    “小 吃喝”隐藏大危害。有的党员干部认为:“只要不放到自己腰包里,吃点喝点只是小问题”。公款吃喝是一种奢靡之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该园区干部在17个月的时间内用于公款吃喝总支出竟然高达21.8万元,平均每天吃喝400元!”原本用于项目建设的 资金成了村干部公款吃喝“小金库”。项目建设质量得不到保障,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小 基层”要有大民主。村级基层干部的权力来源于上级党委政府和村民民主选举。乡(镇)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村级单位的监督指导,同时,更要充分发挥基层民主的作 用,建立健全村级民主制度,由村民议事会对重大项目和支出开展议事审批,由村民监督委员会监督项目和资金使用的情况,实施阳光财务,对村里的财务支出及时 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做到公开透明。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确保使村干部的权利得到有效监管,真正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