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反腐不仅要“常”更要“长”
发布时间:2015-03-05 00:00 作者: 来源:中国乡村发现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据人民网)。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国的反腐工作取得了极大的成果,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等一大批违法违纪的“大老虎”,同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到“老虎苍蝇一把抓”。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的反腐问题任重而道远,特别是一些偏远基层、农村地区,反腐倡廉仅仅停留在书面化、口头化、形式化,还未从思想政治高度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所以我们的反腐任务依然严峻,腐败行为也是常常“春风吹又生。”

 

 

 

基 层腐败问题往往最容易引发群众的高度关注,因为这涉及到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强基层纪检工作,建立健全的权利制约机制是不给基层反腐“留白”的重要方法。 正所谓;“权利离开制约,必将走上歧途;制约脱离监督,必然流于形式。”所以,基层反腐工作必须要把对权利的制约和监督紧紧联系在一起,关入“制度”这顶 铁笼,不给腐败行为萌芽滋生的机会。

 

 

 

基 层反腐不仅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拿起刮骨疗伤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魄力来迎接这场挑战。因为基层地区大多较偏远,领导干 部往往抱着“天高皇帝远”的心态,经常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实行“一场风、一阵雨、一场会”式反腐,这样的反腐是不能彻底的,给基层反腐工作留下了 极大隐患。我们要加强基层干部的思想素质,把反腐工作作为基层常态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反腐倡廉不仅要“常”更要“长”, 没有“减速带”和“休息区”,久久为功,一把接一把地干。

 

 

我国反腐工作逐渐进入深水区,“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不断努力,才能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和谐社会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