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官何以变成大硕鼠
发布时间:2014-11-18 00:00 作者: 来源:张京伟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3年以来,全国各地公开村官违纪违法案件171起。其中,涉案金额超过千万的案件有1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22亿。(《人民网》116)

 

 

 

村官在常人眼里,根本算不上个官,给人的形象也就是戴着草帽,叼着旱烟袋的那种人。日常处理村中一些家长里短和鸡毛蒜皮的小事,再有就是组织春耕秋收,大喇叭广播找个贪玩的孩子或者走失的牛羊什么的。

 

 

 

然而从当前处理的村级干部贪污腐败案来看,涉案金额超过千万的案件有12起,涉案总金额高达22亿,其他金额涉案的村官多达上百起。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完全颠覆了传统村官给人的印象。

 

 

 

为何?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三农这块短板越来越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为此国家加大了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各类财政补贴大量到来,而村官就是这些资金的最后经手人,老猫枕咸鱼其后果可想而知。另外,随着城镇化脚步的加快,农村的土地价格也随着水涨船高,在寸土寸金的城市圈中,手握大量土地的村官,身份自然不容小觑,完全成为农村各项业务的代言人

 

 

 

有 些村官在上任之前思想就不纯洁,就想着打捞一笔。比如山西太原城中村的村干部,在竞选村干部中想花上千万买村官的不在少数。原因何在?倘若没有大于其投入 的回报,谁会下这么大的本钱?而有的村官是在任期中,经受不住眼前的利益诱惑,一步一步滑向深渊。如合肥市庐阳区藕塘社区党总支原书记刘怀寅,要是没有大 规模的城市建筑项目的开发,要是没有开发商的贿赂,相信刘怀寅还是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官,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有安徽村官第一贪的称号。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蚂蚁虽小,但是再坚固的堤坝,也经受不住夜以继日的啃挖;村官不大,但要是肆无忌惮的吃拿卡要,再多的集体资产也会被挥霍殆尽。同样,小村官变成大硕鼠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究 其原因,是监管的漏洞加上监督的不到位造成的。村级干部虽然属于村民自治组织,但是贪污腐败的危害也不容小觑,造成的影响同样恶劣,因为他们直接对的就是 老百姓,在老百姓眼中,这些村官也是政府的一份子,在一些事情上同样也是代表党和政府。所以加强对村官的监督也迫在眉睫,完善对村官的日常考核机制需要提 上日程;还要加大对涉腐村官的打击和处罚力度,提高村官的违法成本,形成一种不敢腐的有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