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资金成腐败增长区 金额1年超20亿
发布时间:2014-10-28 00:00 作者: 来源:参考消息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参考消息网10月27日报道 港媒称,近期反腐调查发现,由于过去10年中国大力投资乡村地区,用于农业项目的公共资金已经成为腐败的一个“增长区”。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5日以《农村支出项目如何成为腐败增长区》为题刊文称,国家媒体援引中纪委的数据称,内地过去一年查处了6000多起涉农补贴问题,涉及金额总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文章称,中纪委报告显示用于征地补偿、危房改造和农民基本生活津贴等方面的补贴资金遭到贪污。

  观察家说,农业开支一度被认为受腐败影响较小,但随着北京将更多资金投入农村发展以缩小城乡差距,农业开支受到了腐败的严重影响。

  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央财政的总开支超过6.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超过1.3万亿元投入乡村地区。而10年前引入种粮补贴时,农村地区开支约为2626亿元。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一年贪污20亿元人民币“听起来是个令人吃惊的数字,但是缺乏监管和滥用农村资金的情况长期以来一直存在”。

  李国祥对《南华早报》记者说,由于地方官员必须决定把钱调拨到何处,一些项目的资金支付常常遭到削减或延迟,诸如基本生活津贴和升级资金等补贴尤其如此。

  他说,在很多地方政府部门,关于资金如何使用没有独立的审查机制。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曾刚说,贪污公款在所有部门都很常见,不仅仅是农业部门。但这个领域的贪污尤其严重,因为农业投资出现了激增。

  曾刚说,农业部门有太多项目,而其中很多都是重复投资的项目,它们从不同部门获得资金。

  新华社援引财政部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央政府安排的农业方面的资金项目有上百项,而个别地方可能有多达数百项。

  新华社说,江西省的一个农业项目基地被五六个部门同时指定为“示范基地”。报道援引该基地负责人的话说:“哪个部门的人来就挂哪个部门发的牌子,戴这么多帽子就是为了多搞点项目资金。”

  曾刚还说,资金的效率也降低了。他说:“这些补贴的效率已经下降,因为中国的食品生产已增长至峰值水平,通过给农场补贴来刺激产量变得更难了。”

 

(原标题:港媒:涉农资金成官员腐败“增长区” 一年超20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