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4-03-25 00:00 作者: 来源:求是理论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既是“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又是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保证。做好新时期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 策,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意义重大而深远。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湖南省 以促进农业发展、维护农村稳定为目标,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以维护农民权益为重点,狠抓措施落实,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呈现力度不断加大、成 效日趋明显、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坚强保证。

  1、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格局。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将办公室设在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由省委农村工作部(省政府农办)负责牵头协调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各地按照省里做法成立了相应机构。各级、 各有关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农村工作之中,纳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落实。抓好《湖南省农 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的落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把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 门,做到分工具体、任务明确、责任清晰。目前,全省各市州和绝大部分县(市、区)已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从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给 予大力支持,为确保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2、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氛围。各地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电子屏幕等媒体的基础 上,通过开设网站、举办报告会、演讲比赛、图片展等多种形式,对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拓展了宣传方式,提高了宣传效果。湖南农村网设 立“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各地踊跃投稿,介绍好典型、好经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娄底市充分发挥蔡和森纪念馆、东湾村地下党支部陈列室、双峰县烈 士公园等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法纪观念,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运用观廉影、讲廉课、看廉戏、唱廉 歌、竞廉赛、办廉展、挂廉标、设论坛、搞演讲等形式,丰富教育宣传平台。市、县两级纪委还编印了廉政知识手册,免费发放到各乡镇和村。

  3、紧跟热点难点,推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紧紧围绕农村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制定下发 《全省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指导各地在注重整体推进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实施中,分阶段、有步骤地对各市州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适时 给予督促指导。同时,加强省直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提高工作实效。 

  一是监督落实强农惠农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定 期组织对各县市区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并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组织各市州、县市区对村级转移支付资金的到 位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促进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同时,强化农民负担监管。对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全省农民负担重点监控的县市进行重点指导,帮助他们 制定农民负担综合治理方案和具体措施。会同纠风、教育等部门以教育乱收费为治理重点,对全省农村中小学收费进行专项督查,确保农民负担不反弹。

  二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依托乡镇农 经服务站、政务中心或其他机构场所,建立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程序。进一步完善民主理财、财务预决算、财务收入管理、财 务公开、开支审批、债权债务管理、集体资产管理、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等制度,为建立“三资”管理长效机制打下良好基础。如邵阳市积极探索建立农村集体 “三资”监管新机制,全市有4个乡镇在原村级财务“村帐乡(镇)代管”的基础上,实行了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机制,构建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镇全面 监管平台,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实时、监管全面和资源共享,有效地推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为配合农村基层换届选举,湖南各地会同相关部门对村 级组织开展了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保证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三是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建立农村土地流 转管理规程,统一制定农村土地流转合同,将流转模式、租金约定、保持地力等进行规范。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土地流转登 记信息系统,有效促进全省农村土地依法、有序流转。目前,全省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签订率达到97.4%,发证率达到96.1%;有65个县(市、 区),1042个乡(镇)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多中心,流转耕地面积989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0.4%;依法成立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66个,调处土地 纠纷5793起,占受理量的97.8%。 
     4、积极开拓进取,探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路子。通过建立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廉政信息电子平台和农村财务 监管平台,探索进一步加强、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新路子;通过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探索进一步完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在此基础上,省农办在省纪委牵 头组织下,代拟了《关于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意见》,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在全省范围内逐步健全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或者村民 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村民委员会为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组织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村级民主监督,发展完善党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 制。

  5、把握工作重点,开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开通全省农村廉政信息直通车,建立由省到村的信息网络 平台,将强农惠农政策、村级重大事务、行政事业收费标准及农产品价格、供求等信息和投诉反映问题进行网上公开,农民可以通过电脑、手机随时查阅,进一步加 大社会监督力度,提高为农服务水平。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全面推行惠农补贴“一卡通”制度,认真落实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备案制度,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 度。 采取先试点、后推行或边试边推的方式,着力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健全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 流转市场。抓好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工作,开展涉农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加大对损害农民利益行为的问责力度,纠正在农村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移民安置、扶贫开 发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摸清农村村级监督组织现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有效整合现有村务公开小组、村民理财小组等 监督组织的基础上,按照规定程序,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村务监督委员会。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各地 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培训班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