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四风”风源 堵住“四风”出口
发布时间:2014-01-09 00:00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糜之风这“四风”问题。要扫除“四风”,首先要找准风 源,搞清楚“四风”产生的原因。从根本上说,“四风”产生的总根源在于脱离群众。而从“四风”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主要特征分析,“四风”的产生也有不同的 “出”口。

    形式主义主要是“浮”出来、“逼”出来的。所谓“浮”,就是作风“漂浮”,心理“浮躁”。这种“浮”是思想作风上的病灶,实质是思想上群众 观念、宗旨意识淡化,作风上偏离了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要求。由于有了“浮”的毛病,结果产生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浮夸风”等病症。所谓 “逼”,主要是指评价导向出现了偏差,不科学、不实际的评比、检查、考核成了搞形式主义的“指挥棒”,逼着大家去做假的、搞虚的,你不顺着来,检查通不 过,达标通不过,评优没希望,升迁没指望。结果,诱发了一些意志薄弱者的懒汉习气和投机心理,助长了华而不实、弄虚作假的不良风气。

    官僚主义主要是“骄”出来、“捧”出来的。所谓“骄”,就是思想骄傲,作风骄横。这种“骄”是思想意识上的病灶,实质上是“官本位”意识膨 胀,缺乏责任心和事业心,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由于有了“骄”的毛病,结果产生了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不负责任、胡乱作为等病症。所谓 “捧”,主要是指党内风气不太正常,官场生态出现了紊乱。一些人不讲原则、不论是非,热衷于献殷勤、唱赞歌,使一些党员干部自我感觉良好,渐渐进入了忘乎 所以的境地。这样捧来捧去,最终“捧”出了一些人唯我独尊、盛气凌人的霸气,“捧”出了一些人养尊处优、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官气,“捧”出了一些人看不 起同事、看不起群众、看不起实践的傲气。

    享乐主义主要是“懒”出来、“诱”出来的。所谓“懒”,就是思想懒散,作风懒惰。这种“懒”是精神状态上的病灶,实质上是不思进取,贪图享 乐,丢掉了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由于有了“懒”的毛病,结果产生了信念物化、拈轻怕重、吃喝玩乐等病症。所谓“诱”,主要是外部环境和物质利益 的诱惑。有人说,享乐主义是跟着我们取得胜利而来,是随着我们执掌权力而生,是趁着市场经济和现代化的大潮蔓延,这是很有道理的。在胜利面前,在权力面 前,在物质利益面前,一些人放弃了精神家园的坚守,放弃了对理想信念的坚持,结果成了享乐主义的俘虏。

    奢糜之风主要是“贪”出来、“比”出来的。所谓“贪”,就是贪图权力,贪图享受。这种“贪”是价值追求上的病灶,实质上是信念动摇,思想颓 废,背离了勤俭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由于有了“贪”的毛病,结果产生了以权谋私、铺张浪费、腐化堕落等病症。所谓“比”,主要是心理上出现了问题, 虚荣心、嫉妒心严重,不比贡献比待遇,不比实效比排场,不比境界比享乐,结果越比心理越不平衡,越比思想越颓废,越比奢糜之风越盛行。

    找准“四风”风源,目的就是要堵住“四风”产生的出口。由此看来,要刹住“四风”,必须大力戒“浮”、戒“骄”、戒“懒”、戒“贪”,努力 改变“逼”的环境,杜绝“捧”的陋习,挡住“诱”的迷惑,破除“比”的心理。这样才能正本清源,才能对“四风”来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扫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