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桥镇“五着重”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3-10-09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岳家桥镇“五着重”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着重解决发生在农民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924日,岳家桥镇召集全体党政干部、驻村干部、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支书、会计召开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会,着重从宣传、制度、公开、监督、惩处等五个方面,积极构建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稳定。

  一是开展反腐倡廉培训, 将权力架于规范的轨道上。抓好廉政教育,营造农村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开办培训班,促使乡镇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牢固树立廉洁履职观念,切实转变农村基层干部作风,依法依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二是健全廉政建设机制,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延伸到基层站所和村,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规范乡镇党委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完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落实一事一议,规范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程序;健全三资"监督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探索村干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把廉政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构建大公开格局,将权力曝于阳光的照射下。以党务公开为龙头,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通过公开栏、网络或新闻媒体全面公开,构建大公开格局,对不公开、假公开、不及时公开的,实行责任追究。

  四是监督涉农政策落实,将权力置于群众的监督中。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农民减负政策、农村土地政策、农村社保政策落实的监督管理,采取群众监督奖励措施,对群众监督有功人员及时兑现奖励,鼓励群众监督的积极性。

  五是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将权力清于案件的审理后。建立健全办案协作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公安等执纪执法机关的协作配合,重点查处损害农民个人或集体合法权益、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恶性案件,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和综合效应,做到查处一批案件,教育一方干部,堵塞一些漏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