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三资”和财务管理 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3-09-16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加强“三资”和财务管理 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匡爱仁  丁彩晴  周跃华

  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管理如果出现漏洞,就会导致农村党群、干群关系紧张,甚至产生贪污、贿赂腐败案件,严重影响农村发展与稳定。因此,如何搞好农村集体“三资”和财务管理,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近两年我市对这一课题进行了认真探索,取得了较大成效,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一、建立健全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制度。近2年来,按照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深入乡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探寻加强集体“三资”管理的好办法。根据市委书记马勇、市政府分管农业副市长彭建忠对加强“三资”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市、区县(市)都制定了加强农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从制度建设、工作要求、民主管理和监督上对“三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南县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中,突出了明晰产权、股份运营和“三资”保值增值的重点。各地针对资金管理中出现的执行制度不严格、监督不到位、贪污挪用、挥霍浪费,资产处置“暗箱操作”、集体资产被无偿占用或低价承包租赁,资源底数不清、产权界定不明晰、产权纠纷不断等问题,按高规范、强监管、便于操作的原则,建立健全了《现金管理制度》、《货币资产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和资源管理制度》、《资产资源处置规定》《债权债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南县还出台了《农村“三资”核算服务中心管理制度》、《村级财务管理暂行规定》、《村级财务监督管理的工作意见》、《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明确和细化了资金、资产使用,流转操作程序,加强对每一环节的监控。

  2、认真开展“三资”清查。近两年来,市、区县(市)政府每年组织经管、财政、审计、纠风等部门对全市96个乡镇、1786个村开展“三资”清查,掌握底子。清查分宣传发动、自查登记、审核查实、张榜公示、建立台账5个阶段,对财务混乱、群众意见大的,由乡镇经管站进行清查。一是资金清查。每年底,对村级组织的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产进行账实核对。对“城中村”、“近郊村”的土地征收资金一年清查二次。二是资产清查,对村级组织房屋、门面、设备、学校等固定资产,农户内部往来、债权债务等进行盘点,账实核对,按类别建立资产台账。经清查摸清了底子,全市村级组织资产共195750 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0739万元,农业资产1398万元,长期资产103614万元;债务总计143633万元,其中流动负债118099万元,长期负债25534万元;所有者权益52117万元。三是资源清查。2010年全市对集体土地、林地、茶果园、水库、渔塘等进行了清查并登记,对已租赁和承包出去的集体资源,清理承包和租赁合同,收回承包租赁到期的资源项目157处,收交逾期未交的租赁承包金25万元。大通湖区按政策要求将责任田由每人1亩提高至1.3亩后,对责任田和经营田重新进行了清查,锁定其面积,与承包人重新签定了土地承包合同书。

  3、加强“三资”监督管理。一是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各地清理村级组织在银行、信用社设立的多个账户,村账代理服务中心为每村统设一个银行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收支统一使用专用发票并严格领用登记、销号;村报账员备用金限2000元~5000元以内,银行资金实行“双控”;日常开支严格按规定程序审批,重大事项开支履行民主程序。二是加强资产和资源监督管理。近两年我市村级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化解债务中发生的租赁、承包和出让集体资产和资源重大事项,必须实行“四议两公开”和民主理财,公开招投标,不准搞暗箱操作。南县在资产处置和资源开发利用中,实行村民代表票决制。 

  4、夯实“三资”管理基础工作。(1)并村并账。去年来,各区县(市)针对并村后部分新村出现的多套账目核算、资产和资源管理混乱、原村会计不交账等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因地制宜采取行政的、思想工作的方式方法对问题新村原村级组织的资产、资源、账目进行清理,重新做账和登记,实行一村一套会计账核算。(2)统一经管站、财政所代理村级财务中因软件及核算的差异而对村组道路、水利、公益设施等建设的会计记账、核算方法,使会计核算更贴近实际。

  二、开展财务管理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按照农业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关于推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监督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全市范围推行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市经管处先后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开展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推行“全国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村”南县麻河口镇冲口村“村财民理镇监管”经验。对全市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检查验收,基本达到了要求。

  1、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全市村级组织都建立健全了《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财务开支审批制度》、《现金、银行存款管理制度》、《票据管理制度》、《债权债务管理制度》、《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制度》、《报账员(会计)管理制度》、《村“两委”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做到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有章可循。

  2、规范账务处理流程。全市各村级组织严格按照中纪发[2006]24号文件规定的财务流程,实行票据审批报账。

  3、开展民主理财。各村级组织都由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35人的民主理财小组,任期与村委同届,负责对村集体财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民主理财小组建立理财制度,定期召开理财会议,每月或每季度对村里财务活动的全部票据进行审核。全市确立每年3月份为“财务清理活动月”,对村上年度年终决算、财产、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南县建立了“村级财务办公会”制度,民主理财小组、报账员每月3日至5日进行理财、报账。该县冲口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批原始凭证坚持“七个不盖章”和“三个不报账”,即无年月日的不盖章,无经手、证明的不盖章,无用途去向的不盖章,重报、多报、虚报开支的不盖章,不符合制度开支的不盖章,无正规发票的不盖章,不及时报账的不盖章;不规范的票据不予报账,超标和不合理的开支不予报账,逾期在2个月以上(含2个月)的票据不予报账。此外,各地民主理财小组还加强对村内重要财务活动的事前、事中监管,参与村一事一议的道路、水利等重大建设项目资金收入、支出全过程。

  4、实行财务公开。市经管处下发了《关于强化村级民主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做好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规定公开七个方面内容,每年公开由4次增加到6次。近两年,村级组织财务公开面都在98%以上。20115月全市推行党务公开后,市委将村级财务公开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重要内容。市委书记马勇批示“要特别重视将村级财务与村级党务公开面逐步扩大,早日实现100%”。结合过去的经验,从实际出发,市委办、市政府办将下发《益阳市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常规公开的内容方面有财务计划、收入、支出、财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及时公开的内容有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及财政奖补,救济款物的接收、分配发放,公益事业建设资金的来源、支出,村“两委”任期和经济责任审计,农村低保等群众关注的其他重大财务活动。还分别规定了公开的程序、时间和要求。

  5、规范农村审计。一是开展好常规审计。各区县(市)按“先自清自查、后重点抽查、个别有问题的村调审”的方法认真执行“三年一轮审”计划。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配合创新中介组织代理村级财务工作对31个“城中村”“城郊村”进行了资产审计。二是开展专项审计。先后开展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粮食直补及农资综合补贴、土地征收费收支等审计。沅江市开展了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审计,安化县开展了退耕还林补贴审计。三是开展村“两委”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20108月,市里成立了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农村部、市民政局、市监察局、市财政局、市经管处组成的村级财务清理和村委会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经管处。领导小组还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届村民委员会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村委会任期财务收支、资产、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进行审计。20115月,市经管处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第七届村委会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区县(市)农村经管部门突出清查重点,规范操作程序,张榜公布审计结果。同时,对全市96个乡镇210名审计人员、1784个村民主理财小组2488名成员进行了12天的审计业务培训。各地在农村审计工作中,积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效率和质量。资阳区实行“六个结合”、“五查五看”,即全面审计与重点审计相结合、内查与外调相结合、审计与自查相结合、信访调查与审计相结合、审计与理顺财务关系相结合、审计与做好工作相结合;查收入,看是否漏收;查支出,看是否合规合法;查现金,看是否账款相符;查物资,看是否账物相符;查负担,看政策执行情况。赫山区实施跟踪问效,注重审计成果的应用。高质量开展了全市第七届村“两委”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共审计金额120503万元,审出违纪违规金额71万元,违纪违规案件6件。

  6、开展会计人员培训。市经管处举办了全市县、乡经管干部、经管会计、共150人的培训班,培训了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等知识。区县(市)经管局每年举办乡镇经管干部、会计培训班,共24期,培训人员256人,乡镇经管站举办培训班152期,培训村民主理财小组人员2788人。

  三、创新管理方式,提高“三资”和财务管理水平

  1、推行村账代理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财务监管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经管处从2009年开始推行村账乡代理。遵循“五项原则”(民主自愿,“四权不变”,依法管理,公开、公正、公平,收支两条线),坚持“三个统一”(统一村级财务软件、财务科目、记账方法,统一业务流程,统一账证),全市96个乡镇(街道)都实行了村账乡代理。在乡镇经管站(财政所)下设“村账代理服务中心”,聘请6名专业会计,全市共聘请代理会计245人,并进行了专门培训。代理会计每人管理46个村,负责建账、记账、审核、核算及相关资料的收集存档,按时向村级组织提供会计报表和相关财务公开资料。为此,全市财政共投入资金380万元实行会计电算化核算,为村账代理服务中心建设了专门电脑室,购置192台电脑及其打印设备、农村财务核算软件。桃江县经管局依托县信息中心建立了村财局域网络,实现对全县17个乡镇、林场、开发区共284个村级组织财务实时监控,使财务监管的关口大大前移。

  2、推行中介组织代理村级财务新模式。根据市委马勇书记尽量在我市试行中介组织代理村级财务”的批示,市监察局、市纠风办、市经管处联合对中心城区的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进行了中介组织代理“城中村”“城郊村”财务可行性调研。20114月,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城中村”、“城郊村”探索引入社会中介组织代理村集体财务的新模式。20107月,通过公开招标,赫山区、资阳区、高新区分别聘请“赫山农村审计事务所”、“益阳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益阳方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代理31个“城中村”、“城郊村”财务核算、记账工作。一年多来取得初步成效:一是规范了收支凭证,“白纸条”不予入账,严格把住报账审批关;二是账务清晰,核算准确,提高了会计水平;三是解决了村级现金借支问题,赫山区将“城中村”财务章收归农村审计事务所,高新区将财务章收归经管站,堵住了集体资金外借口子;四是能及时提供会计资料,促进财务公开。

  3、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农业部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精神,市经管处、桃江县经管局联合在灰山港镇万功塘村进行集体企业资产量化、产权分置改革试点。在市、县两级指导下,万功塘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出台了《万功塘村万顺石料厂股权合作方案》和《万功塘村万一石料厂配股到户、量股分红方案》。做法是清产核资、张榜公布,明晰股权、分类设置,量股到人、按股分红,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万功塘村2家集体企业改制后,产权归属清晰,权责明确,利益共享,实现了责、权、利有机统一,提高了经济效益,增强了村“两委”的凝聚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