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党章党纪 践行对党忠诚
发布时间:2016-03-04 08:48 作者: 来源:益阳纪检监察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古往今来,忠诚的品质一直为人们所推崇和褒扬。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坚定的政治操守和坚强的党性原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的重要基石。“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严守党的纪律、保持绝对忠诚,是共产党员政治合格的底线。对党忠诚与严守纪 律从来都是统一的,对党忠诚是严守纪律的内在要求,严守纪律是对党忠诚的外部表现。只有对党忠诚,才能做到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站稳党的立场,处处维护 党的利益,带头执行党的决议,模范遵守党的纪律。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明确 要求:“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必须执行。”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重大 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
    以牢固的党章意识强化忠诚。只有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才能筑牢遵守纪律的思想基础。江泽民同志曾指出:“我们讲加强政治纪律,最基本的就是要遵守党章,按党 章的规定去做。”党章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全体党员的 庄严责任。“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党章意识来源于对党章的深刻认识,植根于内心深处,作用于一言一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 的必修课,掌握基本内容,领会精神实质,不断强化党性观念、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对党章党纪的敬畏之心,把党的各项纪律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要 通过对党章原原本本、认认真真地学习,准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深刻认识党的指导思想、路线纲领的科学性正确性,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要通过党内 生活,对照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搞好经常性对照检查,着重查找在理想信念、权力运用、遵守纪律、履行职责、廉洁从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每一次党内生活都成 为强化对党忠诚的生动课堂。要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做到党章规定的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坚决查处和纠正,决不允许有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 特殊党员,决不允许有超越党章的特权思想和违反党章的言行。
    以严明的政治纪律恪守忠诚。只有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才能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胡锦涛同志曾指出:“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都必须严格遵 守和执行,而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和执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 须遵守的规矩。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 自信、制度自信。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不说违背党的原则的话,不做违背党的要求的事,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爱护党的声誉、维护党的形象, 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和省委、市委权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要始终保持政治警醒,做到一 事当前,先想政治纪律,时刻铭记“生命线”、分清“是非线”、不踩“高压线”,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不动摇、不迷失、不糊涂、不犯错。要严肃查处 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决不允许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决不允许组织、参与非法组织及活动。
    以顺畅的政令执行彰显忠诚。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遵守纪律的最高标准,是真正维 护和坚决执行党的政策、国家的政策。”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知责思为、履责能为、尽责善为,把履职尽责、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作为纪律养成的重要实践载体, 努力培养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要坚决执行各项政策制度,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和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工作、部署工作、推进工 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最基层,把党的利民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政令畅通与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 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 不行、有禁不止。要下大力气提升机关效能,用“硬功夫”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坚决纠正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严肃查处索拿卡要、不 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益阳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 黄进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