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接地气才是听真话看实情的诀窍
发布时间:2015-12-25 00:00 作者: 来源:中国乡村发现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党员干部一旦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容易陷入社会联系和人际交往的围城,掌握的情况是二手的,看到的信息是过滤的,甚至连到基层调研也可能被提前人为设计,想听到真话、看到实情并不容易,尤其是关于自己的。如果不能做到“兼听”,想不伪饰、不膨胀,长期保持清醒头脑很难(20151220日中国新闻网)

听真话,掌握真实情况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条件。然而,一些党员干部一旦走上领导岗位,便脱离群众,高高在上,觉得自己超凡脱俗,做事要比别人高人一等,听不 进去刺耳的真话,喜欢阿谀奉承的大话、假话,导致工作往往脱离实际,办事群众不满意,不仅影响一方发展,还损害党群关系、干部关系。

听真话到底难在哪里?古人邹忌明知自己不如徐公,但问自己的妻、妾、客后却得出相反的结论,于是总结出“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妾之美我者,畏我也。客之 美我者,欲有求于我也”的结论。笔者认为,党员干部之所以难听到真话,正是由于有人因为你是“一把手”而敬畏你,有人怕得罪你影响仕途而怕你,有人想用你 手中的权力获得好处而有求于你。

党员干部缘何难以听到真话呢?一是由于不敢说真话。担任领导职务后,或听不得不同意见,或常常给说真话的人拿小鞋穿,导致说话的人在顾虑重重。二是由于工 作作风飘浮,两眼向上,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小圈子里,听不到真话。三是听取工作汇报,只喜欢听成绩,听赞歌,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却 不愿提及。四是说了真话也没用,让说真话的人寒了心,久而久之,无人说真话。五是由于有事相求,听到的都是奉承话、歌功颂德的话,让你飘上云端,最终因违 反原则,滥用职权,摔得粉身碎骨。

党员干部要听到真话,一是要加强党性修养,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看待问题,处理问题,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有接受不同意见,甚至批评性言论的气度。二是 要放下身段,走出机关,深入到基层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尤其是到困难多,矛盾大的地方去,让干部群众多提意见,让自己在真话面前“红红脸”、“出出 汗”。三是要营造说真话的环境,让人敢说真话。对说真话的同志要关心爱护,重用说真话者,决不能因为触动了领导利益,伤了领导面子而打击报复说真话者,同 时,对说假话、套话、大话的党员干部要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