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南县:关于村级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2-17 00:00 作者: 来源:三湘风纪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农村财务管理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中央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出台,各级各部门对“三农”投入的项 目日益增加,资金量日益增大,益阳市南县农村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农村经济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农村集体资产形成一定规模。但同时也 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农村村级财务监督机制不健全、村干部违反财经纪律现象逐渐增多。如何解决好农村基层财务管理的问题,既是农村税费改 革后加强和规范农村基层财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急切需要和乡村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2013年,笔者组织县政府办、监察 局、财政局、民政局、经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深入南县部分乡镇,就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综述如下:

        一、村级财务管理现状

      近年来,南县把加强村级财务管理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巩固和发展农村安定团结政治局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大事来抓。为切实加强和规范农村财务管理,南县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推行委托代理。按照《益阳市村级财务管理和公开实施办法》要求,南县自2008年以来全面推行“村账乡(镇)代管”,其中村级财务由县财政部门进行管 理,县经营管理部门负责村级财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各乡镇成立了“村账乡(镇)代管”办公室,明确了分管领导,配备了专门人员,切实加强对村级财务工 作的领导和管理。其中辖20个村以上的乡(镇)配备专职电算会计2名,辖30个村以上的乡(镇)配备专职电算会计3名,电算会计从经管站和乡(镇)其他部 门干部中选派,各村明确一名报账员,由村委会成员兼任。同时,在村级“五权”不变(资产所有权不变、资金使用权不变、债权债务不变、财务审批权不变、民主 监督权不变)的前提下,成立村账镇代理服务中心,由中心按照审批权限审核票据、办理业务,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和“先审后批再报支”的联 合审批制度。将村级财务归口到村账镇代理服务中心集中管理。目前,全县各乡镇行政村都实行了“村帐乡(镇)管”。

      二是健全管理制度。为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南县制定下发了《中共南县县委办公室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级财 务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对民主议事制度、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公开制度、资金管理制度、资金审批制度、各业承包竞标制度、项目建设监理制度、债权 债务管理制度、集体资产处置和管理制度、财产清查制度、票据管理制度均作了严格的要求。各乡镇也相应制定下了村账镇代理实施方案,如南县茅草街镇,下发了 《茅草街镇村账镇代理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推进村级财务民主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做到工作有序,办事有据,理事有章;为加强农村集体资金管 理,建立了农村集体经济收支“两条线”制度,对国家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由村账镇代理服务中心入账管理,不得滞留在村,不得以支抵收,不 得抵扣挪用,进一步规范村级现金收付行为,做到了“村有万金,群众放心”;为加强村集体项目工程管理,制定了项目工程招投标监督管理制度,规定标的 5000元以上项目工程必须统一进行招投标,标的5万元以上的由镇纪委对招投标实施全程监督;建立村级财务每月定期交账及奖惩制度,对交账及时规范的村, 年底给予一定奖励;对不按时交账的村,每次扣罚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报账员绩效工资200元,并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三是严格开支审批。农村财务管理离不开民主监督。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和民主理财小组是对农村财务实施监督的有效载体。各行政村在民主监督中要求,对每 一笔开支,经办人均要在票据背后注明开支事由,定期提交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经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讨论通过,组长签字后,村主要负责人才能签字审批。民主理财 小组在理财中如果发现与村支“两委”意见不一致时,先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最后报乡(镇)主管部门裁定。如南县茅草街镇规定各村一次性支出在 500元以下的由村支部书记审批,500元至1000元的由村支两委成员集体研究,1000元以上的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凡村级重大财务事项,包 括村集体资产、资源的处置,村干部报酬的确定,村级大额举债,村集体收益分配等必须通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凡是未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 讨论决定的重大财务事项,任何组织或个人作出的决定均无效,村民有权拒绝,造成损失由责任人承担,并追究相应纪律和法律责任。

      四是开展审计公开。全县各乡镇明确专职审计人员,依法开展村级财务审计,定期进行专项审计,重点审查筹资和支出的合法性,杜绝了村级财务中隐瞒截留、挤占 平调、侵占挪用和挥霍浪费等现象发生。审计工作结束后,审计结果及时向群众公布。2012年全县查出违纪违规金额4.8万元,涉及9人,其中涉及侵占的3 人,金额4.1万元。制作标准的村务公开栏,村级财务公开表统一格式,统一编制,经民主理财委员会审核签字后公开。南县茅草街镇在实施村级财务公开方面, 将村级收支情况分月按日记账形式在财务公开栏中逐笔公开,对农村集体固定资产、征地补偿费使用、基建工程开支、公益事业项目支出等重大财务事项,均做到及 时逐项逐笔公开。摒弃“怕麻烦不想搞、怕搞乱不愿搞、怕拔出萝卜带出泥不敢搞”的思想,做到了公开栏标准化、公开内容明细化、公开地点固定化、公开重点及 时化。

      二、村级财务管理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南县农村村级财务管理虽然有了明显的好转,但由于经费、体制和农村改革等多方面的原因,村级财务管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村集体资产管理不规范。主要表现为家底不清,产权不明,特别是村级土地、交通道路以及林地、房屋设施等集体资产的管理随意性较大,暴露出许多问题。部 分村在集体资产、资源出租、出售、转让等过程中没有在财务上形成台帐和说明,没有按合同或协议建立收入台帐,容易造成村集体资产的流失。在履行手续上,合 同要素不全,条款不明,权利义务不平等或其他不符合法定要求,一些村主要干部擅自出借或自借资金,债权款项无法收回;在资金收缴和运用上,有的以费用支出 直接冲抵承包款和租金或收支均不入帐;有的收取后,私自保管挪用,长期不报帐,导致集体资金的体外循环。

      二是“白条抵库”现象不少。有些村票据管理不规范,自制发票多、数额大,且事由不详细、不具体,村财务管理制度比较松懈,财务报销制度不够规范,单据审核 把关不严,白条报销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支出原始凭证多用白条、领据、收据入账,该取得发票的不开发票,对工程款支出,大额购物发票,大额餐饮、娱乐消 费发票等,没有合同或协议及消费清单。有些村的一事一议项目财务处理中存在虚开收据增加村民自筹资金和个人单位赞助资金的现象,再虚增开支予以平账。

      三是非生产性开支较大。一是招待开支大。村级零招待费规定在实际工作执行中难以得到落实,基本上还是村村都有招待,有的还比较多,隐性招待费难以遏制。部 分村为“跑项目”、“要资金”,请客送礼,将一些不明了的开支列入招待费中,致使招待费虚高。二是工资福利性开支大。如村干部工资及福利费、组长工资、党 员会议工资、保洁员工资、管水员工资、防汛抢险队员工资、计生协会会员工资、老干部补贴工资、征兵工资等项目繁多,开支不小。三是招商引资开支大。有的村 招商引资开支,既没引资项目,又没引资对象,未经村支部会议研究和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讨论,盲目引资开支,甚至有的村把不便入帐的归结到招商引资开支中。

      四是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水平低。当前,农村财会人员大都是村“两委”指定的,没有经过正式的业务培训,还不能完全适应新会计法的要求,不能及时发现村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不能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有的会计甚至法律意识淡薄,违法犯罪的几率高于其他村干部。

      五是村级财务公开未落实到位。虽然省、市、县(区)、乡(镇)对村级财务公开的内容、时间、地点、形式和程序等都有明确规定,但不少村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打 折扣。有的村担心财务公开影响工作,往往简化公开程序,减少公开内容,有关资金支出问题,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只公布一级科目,把隐性开支和不正当开支列 到“其他”支出栏目中打埋伏,村民看村级财务犹如雾里开花,无法了解资金的详细用途和去向。另外,有的村重公布、轻反馈,对村级财务公开后群众的意见建议 不重视、不及时处理和反馈,沟通渠道不畅通,财务公开的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三、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对策和建议

       建立健全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保障正常运转的监督机制,使财务工作规范有序,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当前,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集体资产和资源管理。要科学评估确认资产价值,建立资产台账,完善集体资产的监管办法。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建立集体经济组织的清产核资小组, 对本村的资产进行彻底清查,对现有的资产进行产权界定与评估,对账上有而实际已经不存在的资产要按规定程序进行核销,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存量、结构、 分布和运用效益,了解整个资产状况,明晰资产所有权,并进行产权登记。其次,根据清产核资的结果准确无误地建立资产台账,做好集体资产的登记工作,做到账 实相符,并及时反映资产的使用及其变动情况,防止资产的流失,保护集体资产的安全和完整。

      二是要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村级财务管理,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的管理的制度,当务之急的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通过制度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中的违法违纪行为,提高村级财务管理在实现“双增”和保障农民群众权益中的作用,当前重点要规范村级年度财务预决算制度、村级会计代理制度、村干部工资报 酬管理制度、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管理制度、村级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实现村级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同时要加强对财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 督检查,要定期不定期地组织开展财务大检查,防微杜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是要强化“两项监督”。即群众监督和业务监督。强化群众监督,不仅仅是向群众公开财务,而是要花大力气抓好民主理财制度的落实,把集体财务活动置于群众 的监督之下。一方面选举成员要民主。民主理财小组成员,要由群众推选,由为人正直、办事公道、关心集体事业、文化基础较好而又敢于说真话的人担任,并要由 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选举通过,报乡(镇)经管站备案。另一方面理财要民主。民主理财小组除参加村集体财务收支预算会议外,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民 主理财会,对村内所有收支凭证进行集体审核,张榜公布,接受群众评议,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专项核查处理。强化业务监督,就是要加强业务主 管部门对村级财务管理的指导和监督。要依法开展村级财务审计。除对村级财务收支定期开展审计外,对水电费、工程发包及上交款、土地补偿费以及“一事一议” 筹集资金等,应当进行专项审计,重点审查筹资和支出的合法性。要大力推行由原来的“事后审计”变为“事中审计”和“事前审计”相结合的新的审计方式,使审 计监督纳入经常性工作之中。对审计出来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一个,教育一片。

      四是要落实财务公开制度。财务公开是民主理财的重要手段,是新形势下扩大基层民主,保证农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推进村民自治的一项有力举措。一要公开及 时。村级财务情况要严格按要求至少每季度公布一次,集体财务往来较多的村和条件许可的村,财务收支情况应每月公布一次。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和群众普 遍关注的集体资产去向、大额资金管理使用、土地征用补偿费到户明细等,根据需要要随时公开,接受广大村民的监督。二要内容具体。凡是上级和村民要求公开的 财务项目,都要按照内容全面、详略得当、层次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及时向村民公开。公开项目要具体到人具体到项目,力求具体化,有的还要逐笔公开,不能 遗漏和隐瞒。三要程序规范。要按照上级有关财务公开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财务公开流程,认真发挥村财务监督小组、镇财政所和经管站的三级会审作用。对审 核不符合财务公开要求的,要责令纠正;对规避公开程序,搞虚假公开的,要及时严肃查纠。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民理财制 度,使计生指标、企业承包、工程招投标、宅基地分配、义务摊派、救灾救济物资发放和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的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要抓好业务培训。即村干部的教育培训。抓好村级财务管理,村干部是第一责任主体,财会人员是关键,其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高低直接决定了村级财务管理工 作的好坏。一要抓业务培训。乡(镇)要紧密结合农村实际,通过以会代训、跟班上岗、专题辅导等途径,着力加强对新任村干部、农村财务人员、财务监督小组成 员和村民代表的培训,切实增强他们执行财务管理规定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要抓好防范和教育。要结合近年来村干部在财务管理方面违法违纪案例的特点和性质, 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对村级财务管理中出现的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在完善制度、强调纪律 的同时,通过诫勉谈话等形式,及时向有关人员打招呼、拉袖子、敲警钟,做到监督于事前,防患于未然。三要抓财会人员的选配。农村财务管理既是一项政策性很 强的工作,又是一项业务性极强的工作。因此,选好配好财会人员,提高财会人员素质至关重要。各村要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担任财会人员,会计和出 纳员之间不得互相兼职,村主要干部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该村的财会人员。村财会人员须保持相对稳定,无正当理由,不得随意调换;若有理由要更换的,须报乡 (镇)财务管理领导小组考核同意并进行岗前培训后方可上岗。

      总之,加强农村村级财务管理是维护集体经济利益的重要保障,也是保障农民主人翁地位的有效载体。在新形势下,只要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充分认识加强村级 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一定能把村级财务管理工作搞好,使之成为构建农村和谐社会、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实现 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坚强后盾。(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黄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