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七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暗访督查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17-08-17 15:0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七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暗访督查情况通报

 

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817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各4个乡镇,资阳区和大通湖区各2个乡镇,以及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等25个乡镇、52个行政村的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情况表明:各行政村基本建立了保洁队伍,垃圾收转运处理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逐步实现了垃圾清扫清运常态化。特别是今年水灾之后,各区县(市)集中力量对河湖沿岸垃圾进行了清扫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安化县今年从本级财政拿出2050万元,整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项目资金2700万元,共计4750万元,在县级以上公路沿线配置垃圾桶2万余个,购置压缩式垃圾清运车71台,保洁员待遇由原来的每月500元左右提高到了1000元以上,确保了主要公共区域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本次暗访的25个乡镇中有:赫山区岳家桥镇,沅江市泗湖山镇、茶盘洲镇、共华镇,安化县奎溪镇、柘溪镇,南县浪拔湖镇,桃江县武潭镇、鲊埠回族乡,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的集镇卫生状况良好,小街小巷无卫生死角。其他乡镇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保洁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一些地方保洁员配备仍没有实现全覆盖,保洁员待遇偏低,保洁队伍的管理缺乏制度约束和奖罚措施,导致乡村保洁员责任难以落实、保洁工作不常态、较偏远的公共区域卫生状况欠佳。赫山区岳家桥镇洗澡坪村塘湾组的公共区域保洁员配备不到位,靠群众自己清扫道路边的垃圾,村民随意将垃圾倾倒在山里。南县南洲镇班嘴村的保洁员待遇较低,每月上路清扫垃圾仅两次。资阳区新桥河镇新胜村保洁员存在“张冠李戴”的现象。

(二)垃圾收集清运有待进一步加强。资阳区迎风桥镇黄花仑村存在垃圾池爆满、没有及时清运处置的问题。桃江县修山镇舒塘村叶家湾组路边的垃圾未及时清扫清运,该村“木四港停靠站”旁存在焚烧垃圾现象。部分行政村存在垃圾收集设施破损、而没有及时维护的现象。

(三)集镇卫生状况有待进一步改善。大通湖区金盆镇,赫山区沧水铺镇、衡龙桥镇,资阳区迎风桥镇、新桥河镇,沅江市黄茅洲镇,安化县马路镇,南县明山头镇、乌嘴乡,桃江县三堂街镇、修山镇等乡镇集镇卫生清扫密度不够,基本上是每天早晨和下午各清扫一次,中间时间段出现保洁空白,居民产生的垃圾没有及时收集处理;一些早餐店、蔬菜水果摊位的卫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周边散落垃圾较多;部分居民不是将垃圾倒入垃圾收集箱内,而是随意堆放在路边。

二、督查结果

(一)区县(市)排名结果

1、区排名结果

第一名:大通湖区(77.9分),分管副区长:钟剑波

第二名:益阳高新区(74.3分),分管副区长:刘科华

第三名:赫山区(72.6分),分管副区长:彭小平

第四名:资阳区(70.2分),分管副区长:曾文谦

2、县(市)排名结果

第一名:安化县(73.9分),分管副县长:李德辉

第二名:沅江市(71.6分),分管副市长:王志强

第三名:南  县(70.6分),分管副县长:孟祥胜

第四名:桃江县(68.6分),分管副县长:王军华

(二)乡镇集镇卫生状况分类结果

一类10个:赫山区岳家桥镇,沅江市泗湖山镇、茶盘洲镇、共华镇,安化县奎溪镇、柘溪镇,南县浪拔湖镇,桃江县鲊埠回族乡、武潭镇,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

二类11个:大通湖区金盆镇,赫山区沧水铺镇、衡龙桥镇,资阳区迎风桥镇、新桥河镇,沅江市黄茅洲镇,安化县马路镇,南县明山头镇、乌嘴乡,桃江县三堂街镇、修山镇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和公共区域长效保洁,加快垃圾收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垃圾综合化处理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处理,促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建设。所通报的问题要求在10天内整改到位,做到举一反三,并将整改结果于825日前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78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