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蝶变”美如画
——安化县田庄乡文溪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0 08:51 作者:陈敏 刘晓 蒋共同 来源:益阳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走进安化县田庄乡文溪村,一栋占地6800平方米、七层高的综合大楼吸引了笔者。村民介绍,这是一栋村民服务中心与易地安置房的综合建筑。放眼远望,还有一栋栋脱贫攻坚的易地安置房正在紧张建设。青山翠谷之中,民宅依山而建,傍水而居,一条小溪穿村而过,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画卷呈现眼前。近年来,文溪村结合本村实际,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易地安置、红色旅游开发、黑茶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特色之路,焕发出勃勃生机。

巧构思 因地制宜做好蓝图规划

“美丽乡村的美丽,不应是单纯的环境改善,应该是文化、产业等发展的综合提升。”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一话题,田庄乡党委书记周欢民如是说。秉承这样的理念,田庄乡高标准规划,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单位,科学布局,多次听取村民对片区和村庄规划意见,保留文溪村特色,注重历史文化留存。文溪村美丽乡村建设始于2015年10月,第一期开发核心地段约268亩土地,为确保工程进度,田庄乡成立项目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周欢民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定岩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征地拆迁办公室、项目建设办公室。全体人员明确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全力推进“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

纲举目张,在规划引领下,文溪村大显身手开启了美丽乡村建设之路。重点发展红色文史教育、绿色山林经济、黑茶产业基地,努力将村庄打造成为全乡乃至县级精品片区。该村是“红色革命老区”, 1991年省民政厅发文认定文溪村为烈士村。这里有25位烈士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为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生命,革命先烈谌蒲生在文溪竹山仑创建了安化第一个农村地下党支部。这是一片英雄辈出的热土,红色精神传承久远,为旅游发展积淀深厚的文化基础,该村充分利用地理、文化资源优势,以13800亩绿色山林、500亩黑茶为基础,大力推广中药材、黑茶种植,打造中药材、茶叶交易的集散市场。

塑精品 异地搬迁实现普惠共享

行走在村道上,路面干净整洁,新建的村民服务中心外观外气派,青砖灰瓦,古色古韵的建筑风格,与周边的青山绿水和谐搭配,极为养眼。

“这是田庄乡设施最齐全、最具代表性的村民服务中心!”村支书谌先开颇为自豪地说,今年10月,村民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一楼为村级公共门面,二楼为村上办公场所,办公场所内配备了可容纳200人的大会议室、多功能媒体室、图书室以及村民服务中心等,其中,三至七楼为安置房,共有套房25套。前不久,村民谌春祥领到了一套安置房的钥匙,正忙着请人装修新房。多年来,谌春祥和家人栖身于深山旧木屋,生活很不方便,打量着新居的每一处角落,喜上眉梢。他激动地说:“我做梦也想不到,也能像城里人那样住上楼房,这比之前的居住条件好多了!”和谌春祥一样,目前,其他24户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领到了安置房的钥匙,并陆续开始装修。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全乡上下齐心协力创新思路求发展,今年9月8日,文溪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期项目的河道改道工程正式开工,将村内的溪道加宽加高改造,总长度1120米,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年底必须交付使用的安置房总建筑面积12220平方米,层高有4层。全村电力改造已经完成,原来的老线路和电线杆全部拆除,改成高18米的电线杆,立杆28根,改造长度1000米,并重新安装了3台变压器。土地、房屋已全部征收完成。据乡长王定岩介绍,前期的征地、拆迁、项目规划、审批已经完成,投资达0.25亿元。第一期项目工程预计投资1.5亿元,主要是易地扶贫搬迁和地质灾害点居民安置小区建设以及溪河改道。

清新的田园风光、全新的村容村貌,一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的乡村美景,这些无不是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缩影。目前,该村乘着中共十九大的强劲东风,带领全体村民奔向美丽富裕幸福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