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农业 美化乡村环境
记全省“两型”示范单位迎风桥镇邹家桥村
发布时间:2018-01-12 10:26 作者: 王娜 肖遥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别看我们生活在乡下,幸福指数绝对不会比你们城里低。”1月10日上午,正在自家晾晒衣服的赵姨笑呵呵地主动和记者搭讪。赵姨嫁到邹家桥村36年了,直夸这里“比娘家好多了”。

邹家桥村属资阳区迎风桥镇,交通便利。全村总面积9046亩,总人口4659人。近年来,村支两委按照村民富、村庄美、村风好的总体要求,引导村民齐心协力建设“两型”邹家桥,全村呈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

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两型”发展不放松。村支两委依托水稻这一主导产业和花卉苗木新兴特色产业,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现有全国有名的曼地亚红豆杉育苗基地500亩,香樟、桂花、楠树、红叶仕等花卉苗木基地800亩。同时,村级牵头组建了各种专业技术协会、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6个,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同时,对不符合“两型”建设要求的红砖厂进行关停改造,引导44户影响环保的畜禽养殖户改行,发展个体私营企业9个,全村年工业产值近1000万元。

夯实硬件基础,提升村民生活舒适度。村支两委高标准制定了村庄布局规划和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目前土地调规、砖厂拆除等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启动了商贸区建设。开展环境连片整治,建设高标准垃圾池128个,村内公共区域和主干道的保洁工作实行定员定岗定责。结合乡风文明建设,每年评出“两型”家庭100户、十星级文明户100户、最美庭院5户,并定期授牌挂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