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18 16:0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14日,益阳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益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委书记瞿海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部署工作。市领导黎石秋、徐云波、黄加忠、孙达良、胡立安、刘国龙、胡安邦,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市政府秘书长汤瑞祥等参加活动。

市委、市政府研究印发的《益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全市要切实通过三年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的环境与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实现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是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之战。”瞿海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这一工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更好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

瞿海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要以精准的工作抓手持续推进。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设计、后施工”,做好“规划”文章,要对标《益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从治垃圾、治污水、治污染、治违建、治陋习和抓好厕所革命等方面,做好“整治”文章,同时做好“管护”“建设”文章;要以科学的方式方法有序推进。要坚持统筹协同,结合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在整治的标准和内容、进度和节奏上,坚持因地制宜,坚持量力而行,坚持改革创新,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项工作。

瞿海强调,要以必要的要素保障支撑推进。要从“钱从哪里来”上想办法、在“依靠谁”上出实招、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农村聚集,不断增强动力活力。各级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严格考核,以高效的执行力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张值恒强调,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政治责任;要咬定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目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扎实写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一文章。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前往赫山区和资阳区,参观了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现场,就农药化肥双减量和秸秆综合利用、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沟渠改造、垃圾分拣及农户卫生厕所改造等工作相互取长补短。大家纷纷表示,农村环境整治不止改善了环境,也给干部和群众带来了精神面貌上的变化,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满满的幸福感,让大家很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信心。会上,赫山区、资阳区和沅江市分别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