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人居环境整治“百村示范”创建
发布时间:2019-05-10 10:56 作者:谭绍军 刘勇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项旨在加速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百村示范”创建活动正在全市全面展开。这项创建活动重点在中心城区近郊、“一江三路”沿线、大通湖、黄家湖等生态敏感区、县城周边选择100个行政村进行,年内要完成40个示范村创建任务。为此,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于4月25日专门印发了《2019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细则》,为创建活动和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提供了操作性强的“路线图”。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第一战,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经过近一年的整治,虽说收到了一定成效,但在不少地方仍然程度不同地存在着群众参与度不高、工作开展不平衡、资金缺口大、长效机制没有形成等短板。为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当前重点抓紧抓好村庄清洁行动。清除各家各户房前屋后,以及巷道、河岸、道路两旁、沟渠塘坝等公共区域的垃圾、黑臭淤泥、杂草及畜禽粪污、病死畜禽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整治各家各户房前屋后,以及巷道、道路两旁等公共区域的柴草杂物、建筑材料、生产生活用品、废旧物资等乱堆乱放及车辆乱停乱靠。广泛宣传发动,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逐步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不文明行为。

村庄清洁行动突出“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污染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以此为主要内容,压实“县级主导、乡镇主抓、村组主力、农民主体”责任,制订完善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即包庭院整洁、包承包田土垃圾收集处理、包垃圾分类减量)责任制,抓住劳动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关键节点,打好全市1279个行政村(社区)村庄清洁行动各场战役,确保年内完成400个整洁村庄创建任务,实现所有村庄干干净净、整整洁洁。同时,鼓励整镇创建。在赫山区、大通湖区所有乡镇,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各6个乡镇,资阳区3个乡镇,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率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洁乡镇创建,其中创建美丽乡镇1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