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出绿色风景 打好乡村“底色”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02-26 14:33 作者:张庆如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正是春耕生产好时节,2月24日,记者走进赫山区泉交河镇奎星村,只见灰瓦白墙的农舍规划有序,整洁干净的马路延伸到农户家前,漂亮的木珊栏院里树木吐着新绿,田间地头的蔬菜大棚内采摘正忙。在临近的菱角岔村竹泉农牧公司基地里,油菜花开得正艳,不少游客趁着难得的好天气前来参观游玩,良好的人居环境带给村民恬适和舒心的生活滋味。这是我市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我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切入点,坚持早谋划、快实施、强保障、重实效,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良好。

科技处理污水变清水

在资阳区茈湖口镇卢家塘生活污水处理区,记者看到污水处理系统正在处理污水,现场并没异味。该处理工程日均可处理污水60吨,可处理周边600个人产生的污水,且运行效果稳定,出水能持续达到一级标准。去年,资阳区加强乡村黑臭水体治理,完成了新飞村、向阳渠等19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村民在短时间内感受到了村庄环境的大变化。“居民生活用水和公厕污水从管道流到这里沉淀,控制室自动控制处理污水,达到标准后才能排放。我们采用的是传感设备采集数据,然后实行智能化控制,都是通过智能软件来监控。”赫山区竹泉农牧公司法人代表谢佩元说。在“智慧农业第一村”,智能科技与污水处理系统结合,依托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处理成本降到最低。

市环保局自然保护科科长朱红亮说:“农村生活污水主要来自农户的厕所冲洗水、厨房洗涤水、淋浴排水等,如果不及时处理并肆意乱排,废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将会日积月累,逐步变成黑臭水体,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的推进,全市共设置污水收集管网3553米,修建生活污水四格净化池3855个,三格净化池40636个,三户以上联户生活污水处理池904个,大型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8个,取得了明显成效。”

源头减量垃圾减少40%

在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村道上,垃圾分拣员郭立更将垃圾运到集中区,然后逐一分类。可回收垃圾分别分区存放,其他垃圾经过垃圾处理设备压缩后,再由大型运输车拉出去集中处理。这是该镇的第一个村级垃圾中转站及垃圾分拣中心,该村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模式,垃圾减量40%。

目前,资阳区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上,建立健全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工作机制,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源头减量和集中处理,开展垃圾分类减量试点,按照试点先行、逐步实施、全域覆盖的步骤,在巩固紫薇村垃圾分类减量试点成果上,去年在新桥河镇车前巷村、迎风桥镇邹家桥村、长春镇先锋桥村、沙头镇华兴村、茈湖口镇新飞村、张家塞乡乌龙堤村逐步推开垃圾分类减量试点成果,新建农村垃圾收集点158个,增配垃圾桶5000个。

我市正在推广适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对较大规模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河道水面漂浮垃圾进行清理整治,清理河湖沿岸垃圾,重点实施“资水益阳段和洞庭湖河湖沿岸垃圾清理”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垃圾山”“垃圾岛”“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和工业污染“上山下乡”。今年的目标是全市提升生活垃圾治理水平行政村数量183个。

三格模式厕所革命受欢迎

根据《益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我市今年计划完成农户厕所改造49568户。益阳属于南方雨水丰富地区,群众习惯于用液态粪肥,所以主要选择应用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改造模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这种成本低、便于推广、灭菌效果好、能生产有机肥、利于农户种植蔬菜等优点的改革得到群众好评。“我们村由环保部门投入项目资金,对建设三格(四格)化粪池的村民每户补贴一千元,目前村里已有180多户主动建好了三格(四格)化粪池。”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村干部曹革莲给无害化卫生厕所点赞。2017年就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的朱家村,主打生态牌,大力整治生态环境,率先实施禁渔禁猎,强力打造秀美村庄,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利用优美的生态景观发展旅游,打造了远近闻名的农业休闲村庄。“我是村里第一批建三格化粪池的,还用上了沼气,环保节能又省燃气费。后来,其他村民也陆续行动起来,现在村里的溪水变得更清了。”村民邹至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