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扎实推进2023年现代农业综合改革“揭榜挂帅”行动
发布时间:2023-06-05 09:13 作者:张贵、江俐妮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29日,全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工作调度会议在沅江市召开,市统筹办、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温钰辉主持,各县市区统筹办专职负责同志、市统筹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印发了《益阳市2023年现代农业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揭榜挂帅”行动方案》,总结了2022年工作,部署了2023年工作,县市区与会人员围绕年度重点改革课题进行了讨论发言。沅江市统筹办作了改革工作经验介绍。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新一轮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启动实施以来,创新推进“揭榜挂帅”行动,重点围绕农业产业“一县一特”集聚发展、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建立健全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体系、构建农业产业发展要素支撑体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试点试验,探索了“十代”农业社会化服务、美丽庭院“六个一”、美丽屋场“1+6”和“五微五自一特”、土地数字化和“智慧渔政”等经验模式。2022年,益阳承担国家和省级试点示范创建项目80项,在益阳召开的全国和全省现场会议活动14次,益阳“三农”改革创新经验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8次、在全国和全省现场会议活动推介30次、在国家和省级内刊推介25次、在国家级主流媒体推介225次,较好地展示了益阳“三农”新气象。

  会议要求,2023年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始终坚持“以改革破难题、以创新促发展、以实效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继续实施现代农业综合改革重点任务“揭榜挂帅”行动,严格按照“139”工作思路,即聚焦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这个核心,重点围绕打造洞庭粮仓、鱼米之乡、山乡巨变“三张名片”,扎实推进特色富农、品牌兴农、科技强农、文旅助农、绿色育农、人才立农、土地活农、金融支农、联建美农“九项任务”,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交出优秀答卷,奋力走在前列,为推动益阳由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汇聚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方向抓改革。充分认识新一轮改革是落实上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建设农业强市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发展难题的现实需要。二要围绕工作重点,有的放矢抓改革。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课题、重点抓手,破解一批难点堵点问题,创新一批工作制度机制,创建一批试点示范样板,评选一批改革创新案例,推介一批典型经验模式。三要强化服务保障,统筹协调抓改革。县市区统筹办要主动作为,加强工作谋划、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推动全市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再上新台阶。

  会后,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小河咀村改革创新示范点,现场观摩学习小河咀村退捕渔民转产就业、乡村特色产业与休闲农业融合发展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