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7-03-14 16:3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编者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刊《农村要情》第50期刊发了《益阳市大力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现全文转发。

益阳市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湖南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近年来,按照市场导向、创新驱动、强化应用、引领发展的思路,大力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农业深度融合,打造益阳现代农业升级版,取得了较好成效。

—、主要做法

(一)搭建平台。依托市政务云(数据中心〉和电子政务网络,建设由“一个中心、三个系统”(即农业大数据中心,农业物联网应用系统、农业监管与指挥调度系统、农业综合服务系统)组成的“互联网+”现代农业公共服务平台。以项目为载体,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引导,着力培育运营主体。目前已引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电商企业35家,35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从事“互联网+”现代农业活动。

(二)统筹规划。将“互联网+”现代农业作为智慧益阳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板块,编制了五年行动计划,针对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从2015年起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今年可实现宽带光网城镇全覆盖,85%以上行政村通宽带光网。优先支持新型农业经菅主体“触网”。

(三)分类指导。按照益(益阳市区)沅(沅江市)南 (南县)湖区经济翼和益(益阳市区)桃(桃江县)安(安化县)山区经济翼的产业布局,探索不同类型农产品相应的“互联网+”运作模式。对各县市区按照“先筒单后复杂、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在8个县市区的20个村先行试点。

二、主要模式

(一)互联网+农业生产。以赫山区新河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区、各县市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为重点,开展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智能灌溉、作物长势监控、病虫害监测预报防控等试点示范,精准使用种、肥、药、水,发展“智慧农业”。以农技、农资、农机等服务为主要内容,搭建线上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以确保农产品质量产出安全为目标,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精细化、信息化管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二维码、无线射频识别等信息技术建设平台,进行农产品监管溯源追踪,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二)互联网+农业经营。鼓励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流通、管理和经营方式,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使用互联网开放式企业管理系统,实现对原料采购、订单处理、产品加工、仓储运输、质量管控一体化管理,为新型职业农民提供在线教育培训、移动互联服务、在线管理考核等服务。着力构建面向“三农”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合,运用大数据等创新信用评估方式,降低服务门槛和风险,突破物理网点限制,利用POS机、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和网络借贷平台等方式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加灵活便捷的电子金融服务。

(三)互联网+农村物流。采取贷款贴息、事后奖补、购买服务、财政资金直接扶持等方式,支持互联网+现代农业平台建设与运营、村级信息服务站建设与信息服务、农业电子商务与市场培育及农业物联网示范与应用等,夯实农村物流基础。依托益阳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和物流信息网络体系,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物流园区、运输企业等环节信息资源整合,构建扁平化市场流通体系,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双向畅通。

(四)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依托知名电商品牌,开设县级品牌馆,建成益阳农产品电商大平台,推动益阳皮蛋、 安化黑茶、桃江竹制品、沅江芦笋、南县挂面、大通湖大闸蟹等特色产品占领市场;支持建设村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打造“淘宝村”、“淘宝乡(镇)”,实现产销对接。引导有条件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涉农企业采取O2O线上营销和线下体验一体化经营,实现农户、农民合作社、企业、消费者直接互通立体对接。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推进乡村旅游资源互联网化,实现特色乡村旅游景区推介、文化遗产展示、食宿预定、土特产网购、地理定位、移动支付等资源和服务在线化。

(五)互联网+农业农村管理。建立健全农业数据采集、 分析、发布、服务机制,推动政府、企业信息服务资源共享开放,推动信息进村入户,消除城乡数据壁垒和农村信息孤 岛。整合县乡村三级农技服务专家和人员信息,应用“农技 宝”等移动客户端,打造开放、共享、功能完备的农技推广服务平台,打通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运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数据成果,建立精准到农户、到地块的信息平台,提升农业管理和服务效率。建立县级农村产权流转网上交易综合平台,促进土地规范流转。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信息网络平台,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处置决策公开透明规范。

“互联网+ ”现代农业为益阳市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产生了新的变化。一是促进了农产品销售。2015年全市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2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以上。安化县2015年涉农电商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82亿元。桃江县今年电商销售额可望突破10亿元以上。二是提升了新型农业经菅主体发展水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使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和模式,发展方式更新、发展活力更强、发展质量更优、发展水平更高。2015年,全市新增农民合作社733个、家庭农场新增206家。南县将从事和服务“稻虾共生”养殖的专家、技术员、虾农等上万人组织起来成立微信群,通过互联网进行技术培训,今年推广“稻虾共生”养殖18万亩,产值10亿元以上。三是深化了三次产业融合。互联网技术充分发挥了农业多功能性,打造了供应链,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实现了农业综合型、复合型价值。安化县扶王山万亩杜鹃花海、资阳区新桥河镇千亩梨园等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裂变式推广,游客成倍增长。四是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市场兴旺和信息透明倒逼“官”“企”“农”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平均合格率一直在98%以上。目前该市正在建设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平台,预计到2018年80%的规模养殖企业、投入品生产经营企业接入可追溯信息平台,实现“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