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书记部署推进“1+X”特色改革项目
发布时间:2016-06-16 16:39 作者: 来源:益阳市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7日,市委书记胡忠雄听取五月份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当前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关于改革督察工作

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整体改革目标任务,市委改革办近期要加大改革督察工作的力度。督察主要分两个层次开展,一是面向8个区县(市),二是面向9个改革专项小组、市直各牵头单位,以认真督察来推进工作责任落实。要根据督察情况,对区县(市)、改革专项小组、牵头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排位通报。督察的过程既是推进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过程,也是提升市委改革办自身工作能力的过程。

二、关于特色改革项目

要用开放的思维去看待改革探索,改革项目要突出益阳特色,要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为根本目的。益阳特色改革可以概括为“1+X”。“1”是指现代农业系统性改革。主要包括三个层次的政策体系:一是核心政策体系。将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建设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作为推进现代农业系统性改革的核心政策。二是运行支持政策体系。将小型水利设施建管护改革、农村设施维护运营管理改革、土地治理和整理、耕地轮休制度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化、农业经营主体、“互联网+”等作为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运行政策体系。三是资金保障政策体系。将“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财银保”贷款、“承包经营权、林权、住宅权”三权抵押贷款、涉农资金整合改革等作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资金保障政策体系。“X”是指若干特色改革项目。要涵盖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各专项小组、各区县(市)委都要申报一个特色改革项目,市委改革办在此基础上进行筛选、整合、提升和完善,形成“1+X”的益阳特色改革项目清单。

三、关于市委改革办自身建设

市委改革办综合督察、协调指导直接关系到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进度和成效。根据目前的工作情况,由达良同志协调,市委改革办和组织部门对接,从市直涉改牵头单位抽调精干人员集中办公。市委改革办在岗人员要在10人左右。下阶段,要根据市委改革办各位同志的知识结构、工作经历等,建立对口联系的协调调度机制。市委改革办每一位同志要将对口联系的重点改革政策学深学透,基层情况摸清摸准,真正能够指导改革工作开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改革办主任孙达良参加汇报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