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优化服务 强化功能 全力打造村民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23 10:2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委改革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全市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资阳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严要求管理,优化服务,强化功能,全力打造优质高效村民服务中心。全区共有6个乡镇88个村民服务中心,其中新建37个、改扩建51个,示范型13个、标准型65个、简约型10个。预计总投资6250万元。目前88个村民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全部完工,61个已正式投入使用,27个近期也将正式运转,从投入使用情况来看,村民服务中心逐步成为了村民之家、党员之家。主要的做法有:

一、全盘统筹,科学谋划

(一)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建设方案。在选址上充分考虑合乡并村的现实状况,立足现有场所,以改扩建为主,避免了不切实际的大拆大建和重复建设,确需新建的在用地充裕、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的中心地带选址。在建筑设计上遵循经济适用的原则,不片面贪大求洋,同时与村庄规划相衔接,与周围环境相协调。聘请专业公司英邦公司按照“一村一规划”的要求,逐村实地调查,实地勘测,因村制宜逐村编制了规划设计。

(二)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区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区委书记新上任第一件事就是召开村民服务中心建设现场办公会,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推进工作,形成了区委书记亲自抓、区委组织部牵头具体抓的工作局面。同时为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设置了三个工作组。以区委组织部牵头的综合协调组直接负责建设工作具体推进,工作协调,对建设进度实行一周一调度。以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的政务服务组负责服务事项界定、审批权限下放和服务流程优化。以区城建投牵头的融资建设组负责融资工作和工程建设的组织协调。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村民服务中心建设亲自部署、亲自督战、亲自问效,确保了建设进度与质量。

(三)整合资源,多方筹措建设资金。本着“不增加村级债务、不增加群众负担”的原则,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多方发动、整合资源,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资金来源主要有四个。一是银行贷款。从国开行贷款5000万元。二是整合部门资金。如民政部门“老年人幸福院”建设补贴资金、人社部门综合服务平台运行扶助资金、文体部门文化惠民工程资金、卫计部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项目资金等等。三是社会筹资。广泛宣传发动,引导村组干部、党员、社会能人和广大群众,通过赞助、捐款、投工投劳等形式,投入到村民服务中心建设中来。如迎风桥镇鲜鱼塘村充分发挥花卉苗木协会作用,向苗木种植老板们募集建设资金18余万元。四是盘活资产。把村里的门面、办公场所等充分利用,尽量盘活,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如迎风桥镇左家仑村将位于镇中心的原办公场所进行处置,筹措资金120余万元。

二、攻坚克难,全力推进

(一)细化标准,严格程序。严格执行市委组织部的建设标准和统一VI(视觉形象识别系统)设计,不折不扣地按规划设计图纸施工,对工程的规划设计、财政评审、公开招投标、施工监管、工程验收等每个环节都严格履行程序,交由有资质的公司负责,严格监管。同时充分发挥“四位一体”村级民主治理机制的作用,把监督贯穿于建设的全过程。每个村的规划设计都交各村研究具体建设方案,提交村民议事会议决后启动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加强对工程质量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全程监督,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区纪委定期对建设工作开展明查暗访,对工程质量把关不严、建设资金监管不严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严肃追查、严厉问责。

(二)试点先行,科学调度。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重点突破、全面推进、梯次实现的整体思路,以迎风桥试点为契机,先后召开6次专题会议、4次现场会,统筹推进全区村民服务中心建设。建立了建设进度台账,按照市里要求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对每一个环节都明确了完成时限,并实行一周一调度。每个村都明确了一个乡镇党委领导包点,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包片负责,确保了工程如期完成。

(三)注重规范,突出特色。村民服务中心的制度设置按照《益阳市村民服务中心室外及室内上墙内容汇总册》要求,做到“建成一个,布局一个”,确保该公示的公示,该上墙的上墙。村民服务中心建成后,坚持边建设边配套、边完善边使用,提高了活动场所的利用效率。同时,结合浙江学习经验,突出特色展示,在每个村增设一个具有村级特色的“亮点”室,如迎风桥镇邹家桥村的美丽乡村大礼堂和文化墙、左家仑村的张国基陈列室等等。在各功能室作用发挥方面,注重突出各职能部门职能,如卫计室,由区卫计局牵头,统筹功能布局和医务人员的培训指导。

三、优化管理,全面服务

(一)加快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固化服务流程。对所有服务事项的服务流程、办理要求和办理主体进行调整和固化,确保村民服务中心承载的130项服务事项都能实现限时办结。二是广泛开展宣传。开展便民服务日宣传,发放服务事项指南宣传单8000余份,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三是抓好队伍建设。积极做好村便民服务员和乡镇全程代办员的配备工作,确保每村2名代办员和1名代办指导员,保障了服务事项落地的工作力量。四是严格制度管理。村民服务中心各功能室严格按照规范设置、上墙上心、抓好落实,真正实现了每个功能室都有专人管理、有制度保障、有服务成效。严格落实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全市便民服务“一三六”工作机制》,确保便民服务便捷、高效。

(二)推动“益村”平台落地。目前迎风桥镇的4个试点村正抓紧推进这项工作。各村民服务中心设立了“益村”平台,根据58农服公司的要求,完成了硬件设施建设。完成了政务服务相关数据录入,政务服务子系统囊括了67项便民服务事项,同时电子村务、电子党务、电子商务的相关数据也正在陆续录入。通过与快递公司合作,目前已经在各益村平台设立了物流站点。

(三)突出便民服务实效。从目前收集的数据来看,已投入运行的61个村民服务中心近三个月就办理了各类服务事项8130件,方便了群众办事,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村民服务中心逐步实现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多样化、个性化的精准服务,做到了“一个中心办理,天天服务群众”,其联系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窗口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惠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