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农”工作上新台阶 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市委农业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瞿海讲话 张值恒部署工作 黎石秋主持
发布时间:2019-03-11 10:39 作者:江怀远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8日下午,市委农业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瞿海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加快建设益山益水、益居益业、益村益美新益阳,奋力书写山乡巨变新篇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副书记黎石秋主持会议。市领导陈佑才、汤瑞祥、卜铁洪,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勇,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副厅级干部陶世群出席会议。

瞿海强调,要贯彻根本遵循,切实把握做好“三农”工作重大机遇。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担起“三农”事业发展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快推动全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二要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机遇利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迈步乡村振兴新征程,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三要充分发挥我市“三农”工作的比较优势,以更大信心决心推动现代农业新实践,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瞿海要求,要紧扣关键重点,全力以赴完成“三农”工作硬任务。一要着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盯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解决突出问题,防范化解风险,切实转变作风,确保今年完成3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3.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4%以下的目标任务。二要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智慧农业建设为有力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市农业实现“四个转变”。三要着力建设益村益美新家园。坚持重规划、求特色,抓整治、促创建,补短板、强弱项,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主抓手,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切实抓好“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做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实现百姓富、生态好、村庄美的统一,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益阳样板”。四要着力种好改革创新试验田。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大棚房”问题整治,切实突破土地瓶颈,激活沉睡资本,聚合发展动能,将益阳打造成全省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力争取得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走在全国前列。五要着力巩固乡村治理好局面,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和平安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七个一”乡风文明工程,即在每个村建立一支常态化保洁队伍、一个红白喜事理事会、一支村级业余文体队、一个驻村辅警(警务室)、一个村规民约、一支乡贤队伍、一套村级自治体系,促进农村形成文明和谐、健康淳朴的乡风民俗。

瞿海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增进齐抓“三农”工作大合力。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四个优先”的政策要求、“三个注重”的关键环节落到实处,形成共同推动“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瞿海还就相关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

张值恒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肯定成绩、认清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三农”工作。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但面临严峻挑战。要深入研究分析,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难题。二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瞄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总体思路和目标,努力促增收、惠民生,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促转型、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改革、强基础,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三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抓好政策落实,发挥主体作用,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汤瑞祥宣读了表彰通报,部分单位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