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19-03-25 11:09 作者:蔡立平 来源:大益阳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打开电脑,实时查看大棚内蔬菜生长情况;在线下单,深山农特产品漂洋过海;轻点手机,缴纳社保、就医挂号、农技学习一键到位……集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为一体的“高大上”信息技术,如今开始走向田间地头,让农业生产变得聪明起来。

农业是关系着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其信息化、智慧化的程度尤为重要。近两年,我市坚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并通过举办“生态农业 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邀请华为携手生态伙伴进驻益阳现代农业,推动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为现代农业发展点亮了智慧之光。

智能生产 种养变轻松

互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的推广和应用,是农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衡量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市以赫山区现代农业改革发展示范区、各县市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为重点,开展智能灌溉、智能监控、病虫害监测预报防控等试点示范,精准使用种、肥、药、水,发展“智慧生产”。

3月19日,记者在桃江县龙铭农机化服务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见到,自动化育秧苗床上,秧盘随着链条轨迹呈之字形逐层向上或向下平稳有序运行,自动翻盘、自动采光、自动喷水,科技感十足。“用上这套新设备,24小时远程遥控,坐在家里就能育秧了。”合作社负责人杨朝荣笑着说,通过电脑实时查看秧苗的长势,棚内温度、湿度指标一目了然,缺水、缺阳光、温度过高等情况发生时,系统还会自动报警。

服务升级 生活更美好

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千里之外,乡村旅游也能“触手可及”。安化县开发“乡伴”的旅游APP,游客可以一览安化境内所有景点,了解当地特色农产品。预约服务后,APP还能为其寻找当地农户当向导,吃、住、行一键解决。

安化云上茶旅文化园安装了170多个摄像头,茶园基地、环山公路、生产车间、包装车间、仓库网络监控全覆盖,游客可以线上看全景直播、购买茶叶,线下到茶园观光、摘茶、做茶,全程参与,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同时,云上茶叶的每一片茶砖上都有二维码,手机一扫就能进入黑茶追溯体系,让消费者清晰茶树的生长环境和购买的茶叶品质。

这两年,我市大力实施数字乡村战略,不断建立健全农业大数据平台,推动信息进村入户,消除城乡数据壁垒和农村信息孤岛。与58集团合作开发“益村”平台,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和社会服务于一体,提高了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整合县乡村三级农技服务专家和人员信息,应用“农技宝”等移动客户端,打造开放、共享、功能完备的农技推广服务平台,打通了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运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数据成果,建立精准到农户、到地块的信息平台,提升农业管理和服务效率……不知不觉中,智慧农业让我们生产生活更加灵活便捷,增强了体验感、愉悦感。

在线下单 产品成“网红”

有了互联网,酒香再也不怕巷子深了。桃江县浮邱山乡源益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了海口、乌鲁木齐、长沙等省内外30多个城市;桃江县松木塘镇八一农场放养“高山跑猪”,每年300多头生猪鲜肉通过微信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且肉价高出市场价五六倍……在线下单,深山优质农产品“飞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我市重点打造了益阳中南电商国家级产业园、南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桃江县和安化县两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构建了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各地主动顺应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发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形成大批“网红”特色优质产品。

2018年,全市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52亿元左右,安化黑茶、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高居全省销量榜首。桃江竹凉席电商销售额占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邮包出境量在全省位列第二。株木潭村被评为“中国淘宝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