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东胜村:盘活“家底” 结出集体经济累累硕果
发布时间:2022-03-24 10:50 作者:谌儒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十年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3万元,如今却成为南县、华容、安乡等周边市县居民亲子游、周末游、红色游的网红打卡地,也是全县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的首选地,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洞庭腹地的“网红村”——东胜村是如何炼成的?我们一起探寻其成长“密码”。



精准摸排,唤醒“沉睡”资产

“原先我们村很穷,十里八村都知道,村里男青年连娶媳妇都费劲。”东胜村党总支书记李正春回忆。

如何突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局?村里深入摸排发现,村集体所有的8个鱼池被长期低价租赁,不少群众议论纷纷。村党总支当即决定收回8个鱼池重新发包。原承包户老马一开始很抵触,村“两委”班子一次次到田间地头做工作,经过两个月努力,终于沟通成功,最终8个鱼池以230元每亩承包价重新发包,涨幅近190%,村集体因此每年增收1万余元。

首战告捷后,村“两委”进一步整合闲置的村部、集体用房、旧厂房等4处,承包给本村致富带头人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又让村集体每年增收3万余元。

引回能人,拼出“田园梦想”

盘活了家底,还得会经营。李正春又想到了村里走出去的乡友黄庆明。近年来,南县依据湖乡优势,大力发展稻虾生态种养加工。黄庆明抓住机遇,创建湖南助农现代农业公司(以下简称助农公司),年产值达3000万元。



利用乡友座谈会的契机,李正春邀请黄庆明来村发展。黄庆明带团队考察后提出,只要能够流转1000亩土地,可考虑在东胜村打造一个智慧农业产业园。

合作能否成功,土地流转是关键。一开始,有的村民很直白地说:“发展产业我们支持,可你这个产业园我们从没听说过,风险太大,万一黄了怎么办?”为此,村里邀请有威望的老党员参加,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流转土地1500亩。2018年,助农公司投资3000余万元,建成了全县第一个田间管理智能化、溯源体系终端化的智慧农业产业园。村集体为园区提供土地管理服务,每亩每年可收入50元。

乡村旅游,游出“幸福指数”

为深挖产业附加值,村党总支还打造了“稻梦田园”基地,着力开发“产业+乡村旅游”项目。2021年,“稻梦田园”基地被县教育局批准为中小学生教育学习实践活动基地。随后,村“两委”又推出夏令营活动,以“拓展训练+农耕体验+生态科普研学”的模式,让小营员们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趣。

村里还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助农公司共同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光辉的足迹——毛泽东与南县”红色展馆。

截至今年3月,来“稻梦田园”和红色展馆的游客及学生突破2.5万人次。通过提供活动策划、餐饮、住宿等服务,首批9名“农大哥”“农嫂子”分红近45万元,村集体获得分红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