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承包经营权作抵押 7亩地贷了20万
发布时间:2014-09-09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5日,桃江县灰山港镇雪峰山村村民高瑜高兴地展示他与桃江建信村镇银行签订的贷款合同书。32岁的高瑜是山海农业机械化服务合作社的五位领办人之一,8月28日,他与另一位领办人一起,以7亩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抵押,先在桃江县经管局进行抵押登记,再到桃江建信村镇银行为合作社成功办理了两年期的贷款20万元,成为桃江县首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看准了农业规模化、专业化经营的趋势,山海农机服务合作社目前有插秧机、旋耕机等各类农业机械20多台,社员10多名,总投入200多万元。眼下业务繁忙,合作社平均每天雇工20多人,每天仅工资就要3000多元,这笔贷款正解了运转资金的燃眉之急。高瑜表示,明年合作社将扩大规模,创办绿色大米基地,吸引更多社员加入,共同闯市场。

  党的十八大提出“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的基础上,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允许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后,多地试水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2013年,益阳市作为全省5个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市县之一,市委、市政府制定下发了《益阳市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益办[2013]2号),市金融办、市农村办等7部门联合制定了《益阳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暂行办法》,审慎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桃江县作为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之一,以整县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为契机,确定产权明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关系,让农民吃上“定心丸”。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桃江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实施方案》、《桃江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操作办法》等指导性文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三农”融资力度,规范抵押贷款行为,向农民享有平等的财产权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市委农村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