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农村土地信托流转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1-11-16 00:00 作者: 来源:市农村部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17日上午,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土地信托流转协调指导组组长黄新初、市土地信托流转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委农村部部长陶德保、沅江市副处级干部、沅江市草尾镇党委书记李向前就我市土地信托流转试点的有关情况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为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模式,探索破解三农难题、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2010年4月,沅江市草尾镇率先进行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试点。农村土地信托就转是指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保障农民承包权的前提下,由政府出资设立信托机构,接受农民委托,按照土地使用权市场化的需求,通过规范的程序,将土地经营权在一定期限内依法、有偿转让给其他公民或法人从事农业开发经营活动的行。

  试点一年来,草尾镇共信托流转土地27600亩,形成了蔬菜、粮食两大产业。兴建了大棚、喷灌等现代农业设施,提高了农业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农民收入也得到了显著提高,2010年草尾镇农民人均纯收入为7248元,增长17.6%,大大高于全市平均增长幅度。试点以来共引进大户23户,大户直接投入3000多万元,带动银行贷款近20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借鉴沅江市草尾镇土地信托流转的成功经验,各区县(市)都相继进行了试点,目前,全市8个区县市12个试点镇信托流转土地面积9.04万亩,占土地流转面积的13.7%,引进规模经营企业44家,整合涉农资金支持试点镇9420万元。显现出耕地面积大、比率高,产业发展有突破,农民增收效果明显的三方面特点。(邓钟 何国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