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1-02-24 00:00 作者: 来源:市经管处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益农经发[2011]2

 

益阳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处

2011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要点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对于巩固发展当前大好形势、开创“十二五”新局面至关重要。2011年全市农村经营管理工作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全面落实党的各项农村政策,突出抓好农村土地流转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财务管理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四个工作重点,创新思维方式,采取有力措施,加快农业经营方式转变,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一、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1.巩固家庭承包经营基础地位,健全土地承包管理体系一是认真组织全面清查,切实做好二轮土地承包确权登记发证扫尾工作。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加快农村土地承包信息化管理工作步伐。认真贯彻落实《农业部、国家档案局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工作意见》精神,确保农村土地承包档案专人管理、专柜存放、专用档案室保管。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解决好土地承包信息化管理必需的配套设施和工作经费,加快推进土地承包信息录入工作。

2.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一是突出抓好农村土地信托流转试点工作。2011年农村土地信托流转工作目标是:全市抓好12个乡镇的试点,确保各试点乡镇耕地信托流转面积占耕地流转面积的比率达到30%以上,特色产业和高效农业达40%以上,其中沅江市草尾镇耕地信托流转面积占耕地流转面积的比率达到40%以上,特色产业和高效农业达50%以上。每个试点乡镇整合涉农资金投入2000万元以上,年内引入经营规模1000亩以上的农业企业2-3家,形成各自产业特色。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促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全面建立村有站点、乡镇有中心、县有市场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发挥其“引导、扶持、服务”职能,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流转。

3.全面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体系,维护农民合法的土地承包权益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和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的通知》(益政办电[2010]99号)精神,切实抓好两个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县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委员会,依法聘任仲裁员和组建仲裁庭,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工作。二是全面设立乡镇、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机构,认真搞好辖区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

二、深入开展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1.加强对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严格按照湘办[2009]6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完善“一卡通”发放制度,认真落实惠农补贴资金信息公开制度和备案制度,确保惠农补贴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有效使用。加强对村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加大惠农补贴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滞留、少发、抵扣、冒领、挪用等违纪违规行为。

2.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加强对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指导和监管,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着力抓好典型示范。全力抓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落实,对超出议事适用范围、违反民主议事程序、超过限额标准的议事项目,一律不得列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范围;对未按一事一议规定程序审批的议事项目,坚决予以制止,不得进行财政奖补;对以自愿名义强行要求村民出资或强行以资代劳、平调或挪用筹集资金及财政奖补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对私分、贪污筹集资金及财政奖补资金的,坚决查处,确保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3.深入开展涉农乱收费的专项治理。会同纠风、物价及相关涉农部门,加大对涉农乱收费的专项治理力度,着重解决好农村中小学校强制向学生摊派教辅资料、强制学生在校搭餐的违规收费现象和国土部门对农民建房办证超标准收费、先建后罚的违规问题以及有关部门向村级组织摊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违规收费问题。

4.继续抓好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工作。在配合抓好省级重点监控工作的同时,严格按照市减负办、市纠风办联合下发的《关于对农民负担重点地区实施重点监控的办法》,认真抓好农民负担重点监控工作。对去年领导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大、减负成效明显的重点监控乡镇和部门摘除重点监控“帽子”;对去年农民负担全市靠前或因农民负担问题到市上访处于前列或减负惠农政策落实不好的乡镇和部门,纳入2011年度重点监控对象;对连续两年被纳入重点监控对象的,对其党政一把手进行诫免谈话。

三、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体制机制,推进集体资产财务管理规范化

1.继续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坚持实行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继续实施财务清理“活动月”,摸清农村集体“三资”底子,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级债权债务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巩固前段成果,扩大改革范围。

2.扎实开展农村审计工作。认真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农村部、省农办、省监察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第七届村级组织任期财务清查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通知》(湘农办[2010]43)文件精神,切实抓好换届前村级组织财务清查审计工作。及时做好村务公开工作。

3.进一步完善村账委托代理工作,全面推行村级财务电算化管理。认真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益办发[2010]14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行村帐乡镇代理和街道帐务办事处代理工作,着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网络化管理。总结和推介社会中介组织代理“城中村”、“城郊村”集体财务试点工作经验,扩大试点工作成果。

四、突出实事建设重点,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快速发展

1.加快发展速度,培育大型联社。主要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抓数量增加。2011年全市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50个以上,力争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1000个以上,基本上消灭合作社空白乡镇。二是抓规模扩大。选择一批运作规范、具有自主品牌、以加工销售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合作社进行重点培育,尽快做大做强。争取到“十二五”末每个区县(市)至少拥有一个产值过亿元、带动农户上千户的合作社。同时积极引导发展粮食、生猪等大宗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三是抓领域拓展。在引导农民围绕粮食、生猪等产业发展合作社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合作社建设领域,围绕休闲农业、旅游农业、农家乐等发展一批新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兴办农村资金互助社。

2.制定发展规划,抓好规范指导。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工作重点和配套措施。指导合作社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生产安全记录制度。指导合作社开展农产品质量认证,创建自主品牌,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切实履行对合作社的执法监督,优化合作社发展环境,达到依法办社、依法护社、依法兴社的目的。2011年重点抓好合作社的注册登记、办公场所建设和帐务建设工作,力争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比率达到85%以上,注册登记的合作社均有固定办公场所和统一的帐本、成员帐户、报表等会计资料

3.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事建设重点,抓好典型示范继续抓好省委、省政府省级示范性建设为民办实事工作,严格按照省里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步骤,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落实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及时上报统计数据和有关资料,圆满完成省级示范社实事建设任务。切实抓好5个以上区县(市)示范社建设,扩大典型示范影响。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发展动态,协调解决合作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抓好农经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1.加强农经队伍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国家农业部《关于加强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的意见》(农经发[2010]9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领导重视,按照以强化基层农经体系建设为重点、以确保农经职能有效履行为关键、以加强农经队伍能力建设为支撑的要求,逐步建立系统健全、责权统一、运转顺畅、充满活力的农经体系。

2.加强专项调研和信息综合。紧紧围绕农经工作的四项主要职能,针对党委、政府关注和农民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好务。建立土地流转、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财务管理和农民收入等数据材料月、季报制度,加强信息综合,分析农村形势,及时处理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当好农民群众的致富参谋。

 

 

 

 

   

 

主题词:经营管理   2011    工作要点


益阳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处                       2011 年2 月23 印发


           (共印15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