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华阁镇在地流转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对策
发布时间:2015-02-04 00:00 作者: 来源:南县经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华阁镇位于南县的东大门,与大通湖区相连、与华容注市接壤。全镇辖 35 个村、 425 个村民小组,全镇共有 71560 人口,耕地面积 11 万余亩,近年来我镇在土地流转工作上做了一些尝试,但目前我镇流转总面积只有 32400 多亩,占总面积的 29.4% ,在流转面积中大部分是口头流转,书面流转面积只有 9410 亩,只占总面积的 8. 5% ,流转工作一直很难推开。
一、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
1 、地流转意识不强、影响土地流转
一是部分农民“念土”情节严重,担心土地流转出去后会丧失土地经营权 , 失去生活的依靠 , 宁愿土地单位效益低下甚至抛荒也不愿流转出去。如我镇小东村 2 组,村民曾庆华在计划本组集中流转 92 亩面积,但由于有两个农户, 8.4 亩面积的田在 92 亩面积的中央,拒绝流转出来,使流转的 83.6 亩面积大大降低了机械化生产程度,影响了经济效益。二是农民大局观念和法治意识不强。国家土地承包和流转政策理解不够。三是还有些农业承包大户怕政策不稳 , 担心投入无回。更不敢在流转面积内进行农田水利建设,大部分是短期行为。四是个别农民法治意识不强 , 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后毁约 , 侵害农业承包大户利益,像这样的纠纷 2014 年我镇调处了 3 起。五是基层干部工作热情不高对土地流转,工作不力 , 情况不清 , 工作缺乏积极性被动地工作 , 造成土地流转行为不规范 , 矛盾纠纷隐患多。
2 土地流转机制不完善、影响土地流转
一是土地流转无章可循。土地流转处在摸索和尝试阶段 , 流转无具体的操作办法 , 土地流转费无可行性价格标准 , 容易出现竞相压低或抬高租金 , 损害农户和承包大户的利益,阻碍土地流转的行为,如我镇沙洲村全村基本上是沙田,过去土地流转一般在 50-80 元一亩 / 年, 2013 年浙江一个老板来我镇建立“沙洲绿叶”药材生产基地,计划流转沙土 2000 亩种植药材,但要流转过程中,价格出到了 400 元一亩 / 年才流转了 1260 亩,其他沙田农户要求 600 元一亩 / 年。由于价格过高老板只能望土兴叹。二是土地流转信息不畅。虽然县里成立了土地流转的中介机构,但其工作还停在文件上、会议上没有真正履行工作职责。大部分出租方找不到承租方 , 承租方又难以找到有流转土地意向的对象。三是土地流转管理不规范。虽然土地流转要求乡镇经管部门指导,但无工作经费,无专职人员,无专门的办公场所 , 以至土地承包流转难到位。四是土地流转扶持措施尚未出台。土地流转项目激励措施、土地流转补偿制度等优惠政策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  
3 土地流转行为不规范、影响土地流转
一是流转程序不规,有相当部分的土地流转只是口头约定 , 这样的流转时间短,纠纷多。 2014 年我镇镇、村两级共调处这类土地纠纷达 184 起。二是虽部分流转签订了些书面合同 , 条款也多不规范 , 内容过于简单 , 对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规定不具体 , 且大部分流转合同没有通过职能部门鉴证和备案 , 也存在很大纠纷隐患。三是个别土地由村级组织出面租赁农户的承包地,再进行转租或发包的 反租倒包 现象 , 与政策相违背 , 也容易引起损害农民利益行为的发生。 
4 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滞后、 影响土地流转
一是现在农村的机耕道普遍窄小,中大型 农业机械难以开到田中 耕作。从而影响了单位效益。二是农村排水机埠大部份还是 50 年代修建的,过去设置不适应当前的农业的需要,还普遍处于报废或半报废的情况,严重影响农业生产。三是渠沟不畅通,难以灌溉和排渍,不能做到旱涝保收。四是 承包地块分散,面积不平整很难集中连片,不方便进行管理,影响了承包户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二、 解决农村土地流转问题的措施
1 建设土地流转交易平台,积极有效进行政策宣传
首先要发挥县土地流转中介机构的作用,积极建立土地流转信息体系,使土地流转双方的供需信息有效进行对接。级时发布土地流转信息实,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沟通、政策咨询、调解流转矛盾纠纷等一系列服务。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要采取形式多样的适合农民实际的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将有关土地流转的政策、目的等准确无误的讲解给农民,引导农民依法、自愿、有偿、有序流转土地。再次要强化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稳定性和农民的自我保护意识,逐步健全家村土地服务网络,为土地流转提供网络信息交流平台,形成全社会尤其是广大农民群众认识、理解和参与土地流转的良好社会氛围。
2 依法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
首先国家要对《农村土地承包法》中较为陈旧的条款进行修改,并分别出台符合湖区、山区、丘陵地区《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实施细则,使农村土地流转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其次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依据相关法律,坚持自愿、平等、有偿原则,积极引导农民对土地进行有序流转,发展形式多样的适度规模经营,如种植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种植机构。依法帮助农民制定合法的合同样本,并且结合当地土地的基本条件和设施情况,政府引导,鼓励农民互利互换,以解决承包地块不集中、不易实行规模化经营的问题在保证土地用途不变的情况下,确保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再次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利用相关的项目,对渠沟全面疏通,平整好土地。第四加快农村劳动力的非农转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使有能力的新生代农民工逐步成为 城市人 ,改变农民对土地的过度依赖,为土地规模化经营打好基础。
3 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推动土地流转
首先在农村土地流转的推行过程中,要重视保护农民的利益,针对农 民主 动将土地出租或转让出去的情况,政府要给予相应的资金补贴,用以保障农民最基本的生计问题,以解决他们的基本生存的后顾之忧 ; 同时,要积极推进农村的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制度,国家财政要进行相应的资金支持,稳步提高农民医疗报销的比例,提高政府在农民养老金中缴纳的数额,借以提高农民参加医疗和养老保险的积极性,对于还未开始领取养老金且具备一定劳动能力的农民,再次政府应通过发展当地的第三产业,解决这部分劳动力的 就业 问题,保证其生活不会因为出让土地而受到影响,实现自我保障的多元化,提高应对生活意外风险的能力。
农村土地流转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农村小康的必然选择。搞好了农村土地流转,是当前和将来相当一段时间农村工作的重点为。搞好土地流转广大农民才拥有了出彩的机会,才能实现农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南县经管局  蔡军   陈立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