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来桃江调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4-11-20 00:00 作者: 来源:未知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30日上午,省委副书记孙金龙来桃江调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对桃江县的整县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强化部门协作配合,破解难题,创新方法,形成一套可行的、好的经验做法,确保按质按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省委副秘书长李文才,省委农村办主任、省农业委主任刘宗林,省委改革办副主任罗云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颜学毛及市县领导丛培模、谢寿保、何军田、肖立新等陪同调研。
我县牛田镇是益阳市的7个试点单位之一,辖15个村和1个社区。今年该镇的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是在第二轮土地承包的基础上对土地划定丘块,确定土地承包经营权属。目前技术公司已完成了该镇6个村、129个村民组、3803户的外业调查。
孙金龙一行来到了该镇清塘村村部,仔细查看了该村村民的承包地块调查表、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信息摸底表、农户土地指界通知书、户主声明书等台账资料,并就如何根据土地的用途、实际情况来正确合理界定土地的权属,与技术公司负责人、镇村干部进行探讨。孙金龙说:“试点工作要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对确权登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要回避,不要模棱两可,要把问题研究透。”
2013年,桃花江镇株木潭村被选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村。从2013年7月至12月,该村严格按照土地确权颁证试点工作程序,执行入户登记、实地确认、公示纠错、签订合同等步骤,完成了716户农户,2788块土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了家庭承包共有人信息齐全,承包地位置、四至、面积真实准确。
孙金龙走进该村村部会议室,对该村去年试点工作的台账资料和农户土地经营权登记颁证的档案资料进行了认真查看、比对,并询问了村上土地的流转情况、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情况,对该村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满意。
在县委常委会议室,孙金龙一行听取了我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今年,我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整县推进试点县之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我县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按照“政府领导、部门指导、乡(镇)村主体”的工作思路,整体部署,强化责任,严格奖惩,试点工作有序推进。至目前,入户调查摸底工作已完成了7735个村民小组,占全县的95.5%;技术公司8月底进驻桃江,现已全面启动技术作业,目前已完成了72个村1952个组的外业调查,工作进展顺利。
孙金龙听取汇报后,对桃江县的整县试点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让试点工作确实发挥出先导、探路子的作用,关键是如何确保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
他强调,县委、县政府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过问,问细、问深、问到位,成为这方面的专家;要加强部门和环节之间工作的密切协作;进一步向农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乡镇、村要明确责任,做好入户调查摸底工作;要探索出一系列可行的、好的经验做法,有生动的案例,有系统、简明的工作流程,有一套符合法律的文书,并有一套档案资料。
丛培模表示,将按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好试点工作,而且要出成果、出经验,破解难题,创新方法,形成一套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和做法。
                                                                                                (桃江县经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