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召开促进土地流转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11-18 00:00 作者: 来源:大通湖区计财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4日 下午,大通湖区召开促进土地流转工作座谈会,总结、回顾近年来土地流转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做好今后的土地流转工作。钟剑波副区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农办、区计划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区镇国有土地经营公司主任、村支部书记代表、土地流转大户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通报了全区土地流转的进展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政策引导、创新机制,强化服务,优化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立了多元化的土地流转推进机制,大力推进 转包、信托、入股、出租等 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 加快了土地流转步伐。 截止10月底全区土地流转面积13.9万亩,占耕地面积的59%。同时 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土地流转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与会代表 结合自身工作、农业生产实际,从农业基础建设、土地集约经营、规模经济发展、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合同权益维护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看法,并就 如何发挥镇、村组织在土地流转中的作用展开了讨论
钟剑波副区长在听取与会代表的座谈发言后,充分肯定了我区前段土地流转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土地流转来势良好,但也存在一些矛盾和现实问题。为促进我区土地流转工作,钟区长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土地流转的重要意义,推进土地流转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必然要求,是促进农民增收的现实需求,是促进农业转型增效的有效手段。二是要把握原则。推进土地流转必须以法律政策为根本依据,依法、自愿、有偿;必须以服务引导为基本手段,做好群众看得见的实惠工作;必须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衡量标准。三是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土地流转服务平台的建设,特别是区镇土地经营公司和村级土地经营管理站的建设;注重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流转和定单农业;建立激励机制,激发各方主体参与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四是加强对土地流转领导。各级都要担负起土地流转工作职责,要发挥镇、村主导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知度和法律意识;要健全机制,完善考核办法。钟剑波指出,区镇村要把土地流转工作作为“三农”工作的重要内容,凝聚力量、落实举措、搞好试点示范,要促进土地流转工作在农民增收、现代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大通湖区计财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